索引号
640425008/2019-00079
文号
发布机构
彭阳县财政局
责任部门
彭阳县财政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19-12-20
有效性
有效

关于2019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2019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今年以来,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财政金融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和财政工作会议、县委八届三次全会和县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精神,紧扣脱贫攻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减税降费等重点工作,认真对照“4+1”责任清单进一步加强财源建设,壮大地方实力,优化支出结构,保障重点建设,财政收支总体运行平稳。截止6月底,地方财政总收入和总支出分别完成21023万元和224122万元,为预算数的58.81%和64.02%。

一、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1-6月份,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8523万元,为年初预算数的66.15%,同比增加4497万元,增长32.06%。其中:税收收入完成9791万元,同比减少296万元,降低2.93%,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52.86%;非税收入完成8732万元,同比增加4793万元,增长121.68%,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47.14%。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14152万元,为变动预算数的65.41%,同比增加38105万元,增长21.64%。其中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等服务相关的“八项非营利性服务业财政支出”完成135000万元,同比增长22.82%。

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2500万元,为年初预算数的32.26%,同比增加16万元,增长0.64%。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9970万元,为变动预算数的43.97%,同比增加6772万元,增长211.76%。

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15057.87万元,为年初预算数的46.70%,同比增长61.14%。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完成14175.79万元,同比增长12.27%,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5793.08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支出61.72万元、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支出2536.80万元、工伤保险基金支出146.95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支出5637.24万元

行政事业单位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共计245.59万元,比上年减少257.32万元,同比下降51.17%。其中:公务接待费49.24万元,比上年减少28.02万元,同比下降25.16%;公务用车购置费11.52万元,比上年减少136.54万元,同比下降92.2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84.83万元,比上年减少79.95万元,同比下降30.20%。

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呈现以下四个方面的特点:一是财政收入持续增长。1-6月份,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较快,完成18523万元,同比增长32.06%,增速位列全区第一,为年初预算数的66.15%,超序时进度16.15个百分点。收入质量有所下降,其中:税收收入完成9791万元,占比由去年同期的71.92%下降到52.86%;非税收入完成8732万元,占比由去年同期的28.08%上升到47.14%。二是减税降费效应突显。1-6月份,共减税降费2597万元,其中减税2539万元(县级减税705万元),社保费降费58万元。从主体税种来看:增值税完成5465万元,同比增长0.94%;企业所得税完成1374万元,同比降低13.69%;个人所得税完成166万元,同比降低44.85%。重点税源行业看:煤炭业、原油、房地产业和其他行业贡献县级税收分别为5374万元、566万元、1058万元和2050万元,占县级税收收入的54.88%、5.78%、10.80%、20.94%。三是非税收入高位增长。受保障性住房配建商业设施、河道疏浚弃砂拍卖及土地出让合同违约等一次性非税收入收缴入库因素影响,1-6月份,非税收入完成8732万元,同比增长121.68%,增势强劲。非税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47.14%,高于上年同期2.21倍。四是支出责任落实到位。1-6月份,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完成214152万元,为变动预算数的65.41%,超序时进度15.41个百分点,同比增长21.64%。按照中央、自治区财政的部署和要求,我县财政积极统筹各项财政资金,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认真贯彻“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要求,加快预算支出进度,全县用于教育、社会保障与就业、医疗卫生、城乡社区、农林水方面的民生支出达到198067万元,占支出总量的92.49%,重点项目支出得到全力保障。

二、上半年政府债务管控情况

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自治区财政厅核定我县2019年政府债务限额21.3667亿元(一般债务限额17.3576亿元,专项债务限额4.0091亿元),比上年新增政府债务限额3.8104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1.4604万元(一般债券1.4亿元,政府外贷0.0604亿元),专项债务限额2.35亿元。

截止6月底,纳入地方政府性债务系统管理的债务余额19.2542亿元,债务率54.77%,负债率32.45%。按融资方式分:银行贷款0.0801亿元(世界银行贷款0.0336亿元和政府负有担保责任的银行贷款0.0465亿元)、地方政府债券19.1741亿元(置换债券7.4368亿元、新增债券9.4325亿元和再融资债券2.3048亿元)未超过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自治区财政厅核定的债务限额,政府性债务在可控范围内。

三、主要工作措施

(一)注重开源节流,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预计全年全口径减税8750万元,其中县级4598万元,积极落实政策协同、开源节流等宏观调控措施,主动挖潜财力,优化结构,多渠道盘活资金资产。一是节流节用强化约束。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上半年行政事业单位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245.59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257.32万元,同比下降51.17%;坚持兜牢“三保”等刚性支出底线,坚决取消可有可无、效率不高的支出。二是多渠道盘活资金资产。加大依法综合治税力度,狠抓重点行业重点税源的监控,大力盘活国有资金和资产,有力拉动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稳步增长积极争取自治区转移支付资金295616万元,同比增长16.74%,新增债券资金37500万元;盘活财政存量资金9800余万元,确保了全县重点建设的顺利实施。

(二)积极保障重点,脱贫攻坚稳步推进。积极有效整合涉农资金,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试点工作精神,坚持“因需而整”“应整尽整”原则,全年计划整合资金59920.20万元。截止6月底,全县共到位统筹整合范围内财政涉农资金47168.55万元(其中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1770万元),整合下达39223.55万元,支持实施10个部门和12个乡镇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工程、村级光伏扶贫电站、精准脱贫能力培训等48个项目。深入推进金融扶贫,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为目标,加大信贷投入与强化风险防范并重,间接融资与直接融资并举,着力创新“产业+扶贫+财政+金融”金扶模式,进一步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增加金融供给,拓宽融资渠道,扩大融资总量,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金融保障。截至6月底,各类涉农贷款余额33197户25.82亿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存量达到13341户6.68亿元;当年建档立卡户新增贷款2897户14614万元,覆盖面达到84.56%,完成投放任务2.7亿元的54.12%。

(三)紧扣民生改善,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累计完成民生支出168924万元,占支出总量的93%,其中安排城镇基础建设资金13517万元,支持实施2019年棚户区改造项目及县城增绿亮化美化工程,孟塬美丽小城镇建设和白岔、韩寨等6个美丽村庄建设。安排农田水利建设资金1230 万元,支持实施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水利工程建设等项目。安排生态环境建设资金9901万元,支持实施森林资源培育、污染治理和能力建设、“五土共改”及态环境治理、中小河流域治理等建设;安排社会事业建设资金5354万元,支持实施教育现代化推进工程县一中宿舍楼建设、农村中学科技馆及公共体育普及工程建设;支持实施社会服务兜底工程及新集敬老院建设、残疾人康复中心、养老服务体系和“儿童之家”项目建设;安排商务发展项目资金184万元,助推电商销售网络体系建设。

(四)强化风险管控,政府债务风险逐步降低。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政策,认真做好政府债务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年初预算安排债务还本付息资金26743万元,申请再融资债券资金8331万元,用于偿还2019年度到期地方政府债券。进一步完善建设项目和资金管理,有效管控金融“闸门”,建立政府举债终身问责制和债务问题倒查机制,从严整治举债乱象,有效降低债务风险。坚决防范源头性政府投资项目债务增加,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财政厅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切实实施好民生工程和民生政策的意见的通知》精神,规范有序推进民生工程,严格项目审核把关,严格工程建设管理,确保建设资金及时落实到位,避免出现资金缺口形成新增政府隐性债务。严格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坚决防范政府性债务风险的通知》精神,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严控隐性债务增加,按照“谁审批、谁把关、谁负责”的原则,严格审批政府投资项目,凡是资金来源不落实、不闭合的,一律不予审批。用好用足新增政府债务限额资源,自治区财政厅下达我县2019年政府债务限额213667万元,已到位新增债券资金37500万元(其中:一般债券资金14000万元,专项债券资金23500万元),重点用于支持棚户区改造、标准化村级卫生室、全民健身中心及文化馆、交通旅游基础设施、“五土共改”环境整治等项目建设。

(五)立足改革创新,财政管理日趋规范。强化财政预算约束,严格执行人代会批准的预算,统筹做好收支平衡;在预算执行中,严把支出关口,除应急救灾等支出外,原则上一律不予追加预算;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收支考核暂行办法》,严格财政预算执行,努力提高收支均衡性、规范性和科学性,3-6月共获得自治区财政厅收支执行奖励资金1600万元;严控新增财政暂付款,严格按照经政府审定的消化方案逐年化解暂付款。加强预算绩效管理,结合实际,制定下发了《彭阳县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方案》,按照“谁申请使用资金,谁编报绩效目标”,对全县所有预算单位财政投资项目预算绩效目标同步编制、同步审核、同步批复。深入推进国库管理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财政管理一体化信息系统,明显提高支付效率,上半年累计国库集中支付99854万元,同时,4月份起将财政专户资金全面纳入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实现财政专户支付无纸化。认真落实财政信息公开制度,通过政府网站财政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2019年政府总预算、部门预算、社保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积极指导和督促县直各部门(单位)和各乡镇政府落实预算公开工作要求,在规定统一时限内及时在政府网站公开部门预算信息,确保预算信息公开全面化、制度化、常态化。积极开展财政监督检查,先后组织开展了2018年度地方预决算公开专项检查、12个乡镇“三公经费”及村组干部补贴报酬执行情况检查。牵头组织税务、人社等部门开展了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督查,联合民政、审计、扶贫等部门(单位)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完成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编制工作。

总体看,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有力保障了县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但认真分析后半年形势,如期完成全年财政收支任务压力依然较大。一是减税降费效应持续显现,税收增速减缓,收入质量下降,今后几个月在盘活资金资产有效拉动非税收入增加等方面仍需下大力气。二是受季节性及部分项目建设进度不快等因素影响,财政支出进度缓慢;加之自治区实行月度支出完成情况与资金安排挂钩考核机制,财政支出压力持续增大三是严格执行国家和自治区坚决防范政府性债务风险要求,保障“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和政府债务还本付息等财政刚性支出不断增长,财政收支矛盾呈加剧之势,筹措落实全面攻坚“六场硬仗”所需资金任务艰巨。对于面临的挑战和困难,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认真谋划,制定措施,狠抓落实。

下半年,我们将继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加力提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贯彻落实县委八届三次全会和县九届三次人代会议精神,扎实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体要求,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是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稳妥处理组织收入和减税降费的关系,确保该减的要坚决减到位,该收的要坚决收上来,力争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8亿元增长6%的目标任务。同时,加强财政运行分析研判,密切与税务等征收部门沟通联动,及时、准确研判财政收支形势,积极应对减税降费带来的收支平衡压力,提早制定应急预案,确保地方财政运行平稳。

二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导意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进一步严格预算执行,强化预算约束,力争一般性支出压减10%(全县2018年一般性支出为37915万元,按10%压减可节约资金3791.5万元)、“三公”经费压缩3%;优化支出结构,强化资金统筹使用,坚持做到把“三保”支出始终放在财政支出的优先位置。

三是积极抢抓中央“增加对脱贫攻坚、‘三农’、结构调整、科技创新、生态环保、民生等领域的投入”政策机遇,按照抓对接、促落地、见成效的要求,积极主动与自治区财政厅沟通对接,积极争取自治区转移支付和地方性政府债券等项目资金,切实增强地方财政保障和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四是深入推进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县建设,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支持贫困县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的实施意见》,继续加大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力度,会同扶贫办等相关部门(单位)重新调整报备资金整合方案,督促加快项目建设和资金支付,督促项目单位加强扶贫资金绩效管理,确保各项涉农资金安全、规范、高效使用;进一步强化金融扶贫政策宣传,深入推进金融扶贫创新,实施金融扶贫提标扩面工程,切实强化金融风险防控,维护金融稳定。

五是进一步强化预算绩效管理,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着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做好政府债务风险防范化解,坚决防范源头性政府投资项目债务增加,用好用足新增政府债务限额资源。进一步清理结转结余资金,盘活财政存量资金,调整财政增量资金,集中财力办大事、保重点。

    附件:彭阳县2019年半年收支执行情况附表


                     彭阳县财政局

                     2019年12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