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2020-00050
文号
发布机构
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20-01-07
有效性
有效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1月3日在彭阳县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县人民政府县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县实现脱贫摘帽的决胜之年。一年来,在区市党委和政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上级党委和政府和县委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高质量发展,以脱贫攻坚为统揽,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圆满完成了县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9.2亿元,增长7%;地方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86亿元,增长8.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7.8亿元,增长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7200元和10800元,增长8%和9%。

一年来,我们聚焦于脱贫攻坚、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三大攻坚战”,攻坚克难、奋力向前,用自己的辛苦指数为群众换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脱贫攻坚决战胜利。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举全县之力打硬仗攻难点,强产业稳增收,夯基础补短板,建机制兜底线,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全面实现,顺利通过区市县三级检查验收和第三方评估,并于2019年4月,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退出贫困县序列,实现高质量脱贫,一举摘除戴了三十多年的贫困县帽子。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紧盯已脱贫人口巩固提升和未脱贫人口稳定脱贫目标,整合落实各类涉农资金和闽宁扶贫协作等社会帮扶资金5.36亿元,扎实开展“十大巩固提升工程”,综合贫困发生率由2018年的0.71%下降至0.24%,剩余186户550名未脱贫人口实现政策和产业兜底“双保障”。建成村级光伏扶贫电站89个、扶贫车间32个,所有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有了长足发展。

生态环境持续优化。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完成县城热源厂和11家砖厂环保设施改造,淘汰燃煤锅炉7台、老旧车辆191辆,全县大气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3%。深入推进“五水”共治,治理河道26公里,整治散乱污企业25家,关停取缔入河直排口17处,县城污水处理厂优化提升改造工程和3个农村污水处理站开工建设,茹河水污染防治项目建成投用,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均达Ⅳ类及以上。加强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完成2家残膜加工企业升级改造,残膜回收率达到95%。狠抓国土绿化,实施三北防护林、天然林保护等重点造林绿化和小流域治理工程,造林绿化18.6万亩,治理小流域695平方公里,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28.5%,彭阳生态建设得到全国“三北”地区生态扶贫现场会的充分肯定,荣获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奖。

风险防控有力有序。健全完善风险研判、评估、决策机制,多方筹资化解政府性债务3.42亿元,政府性债务控制在合理区间。加大金融风险防范力度,清查整治投资公司47家,扶贫小额信贷不良率从0.23%下降至0.08%,荣获全区金融环境创建奖。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查结各类问题线索480余条,收网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团伙5个,冻结、查封涉案资产645万余元。扎实开展14个领域社会乱象治理,全区交通运输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暨“打非治违”活动现场会在彭阳召开,“4+1”工作法在全区推广。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有效衔接机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368件,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82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食品药品专项整治行动,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一年来,我们着眼于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夯基础、谋长远,推动融合发展,用开拓创新的理念催生县域经济发展活力。

农业产业提质增效。紧盯产业兴旺目标,坚持因地制宜,着力完善“1+3+X”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粮食总产量达到21.7万吨,较上年增长10.7%。种植以紫花苜蓿为主的优质饲草18.5万亩,新培育肉牛养殖示范村2个,补栏肉牛5.3万头。实施“四个一”林草产业工程,示范推广适宜品种40个48万亩,苹果、花椒、大果榛子、张杂谷等优质种植品种成为农民致富的新亮点。大力推行“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蔬菜、中药材、生态鸡、中华蜂、小杂粮等优势特色产业持续助力农民增收。加大地区特色品牌培育力度,“梓欣”牌香醋、“宝核福”牌杏仁油分别荣获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金奖、银奖,彭阳苹果荣获首届宁夏苹果大赛银奖,“彭字号”农产品影响力持续提升。

工业结构逐步优化。依托园区发展,持续加大农产品加工和劳动密集型企业引进力度,推动现有企业改造升级,发展工业企业15家、规上企业2家、专精特新企业3家,完成技术改造项目9个。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力度,投入R&D经费1119万元,撬动企业和全社会研发投入2400万元,R&D投入强度达到0.4%,科技助力经济发展能力稳步提升。王洼选煤厂二期改扩建和充气膜封闭式储煤棚项目有序推进,鑫卓煤矸石分选加工利用项目试运行,工业固废循环利用迈出新步伐。预计全年完成工业增加值11.6亿元,增长6.1%。

服务业基础不断夯实。实施悦龙山房车自驾营地、桃花谷、旅游扶贫村等建设项目,完成金鸡坪田园综合体、青云湾等核心景区提升工程,县博物馆、金鸡坪梯田公园拟评定为AAA级景区。成功举办“山花文化旅游节”和“梯田花儿节”,彭阳成为全国“网红”,得到区市领导充分肯定。全年接待游客60万人次,实现社会综合收入2.4亿元。打造“云耕彭阳”品牌,推进农村电商服务,新建仓储物流园1个、乡村物流配送站100个,预计全年完成线上销售0.8亿元;持续完善商贸服务功能,水岸星城·尚街、丝路商谷商业综合体和茹河新时代广场主体完工。预计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7亿元,同比增长6%。

一年来,我们着力于补短板、强基础,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加强城市建管,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城乡建设成果顺应了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

城市建管水平稳步提升。坚持规划引领,建管并重,完成国土空间规划前期工作和海绵城市专项规划编制,县城发展实现由外延式向集约化转变。彭阳体育馆,悦龙山、栖凤山木栈道建成投入使用,新改扩建城市道路66.7公里,特色街区、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顺利推进,建成地下停车场1个,平安大桥开工建设,东昂明月台、浙商国际二期主体封顶,城市功能日趋完善。实施城市重要节点、区域绿化工程,绿化道路1621.6公里,新建公园绿地51.7万平方米,城市绿地率达到39.2%。智慧城管一期全面投用,城市执法、环卫清洁实现信息化管理,县城道路清扫率达到98%,县环卫队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

美丽乡村建设明显加快。孟塬美丽小城镇全面竣工,罗洼美丽小城镇开工建设,建成美丽村庄6个。以“五土”共改、“五清一改一绿化”“厕所革命”为抓手,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造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6个,建成垃圾收集转运站2座、卫生厕所2908个,完成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141万吨,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7%。推广乡村环卫社会化运营模式,实现乡镇全覆盖。扎实推进移风易俗,“一约四会”作用充分发挥,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歪风陋习得到有效遏制。试点乡村文明实践积分卡制度,建成爱心超市24家,有效激发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孟塬乡郭彩利被评为“全国孝老爱亲模范”,白阳镇牛治刚家荣获“全国最美家庭”。

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争取项目资金33亿元,开工建设重点项目68个,带动社会资本投入6.3亿元,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水平不断提高。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新建刘杨路、夏南路等农村公路261公里,G327彭青段全线通车,开通城乡公交线路4条,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韩财公路被评为“宁夏最美农村路”,城乡交通运输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完成供电线路改造896.7公里,动力电入户率达到70%,新建改造通信基站141个,电力、通信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实施各类水利工程22处,新修高标准基本农田3.25万亩,发展节水灌溉1万亩。完成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工程,自来水入户率达到99.8%。全国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现场会在彭阳召开,“互联网+人饮”建管模式在全国推广,荣获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

一年来,我们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锐意改革创新,繁荣社会事业,尽心竭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全县人民。

重点改革深入推进。全面完成机构改革任务,组建县融媒体中心,成立4个综合执法大队,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进一步优化。制定了“1+9”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放管服”改革全面提速,建成“家门口”服务站40个,71.3%的行政许可事项实现集中审批办理,网上申报办理全面开通。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有序开展,政府和社会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分别压减到115和75个工作日内。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非禁即入”普遍落实。建立金融机构绩效考核与信贷投放激励机制,发放非公企业贷款3.4亿元,办理“无还本续贷业务”3160万元,企业融资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减轻企业税费负担9800万元,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积极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和农村股份合作制改革,完成156个村集体资产核查和57个村股权配置,全区集体林地“三权分置”改革试点现场会在彭阳召开。深入推进节能减排,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和四中被评为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

社会保障更加有力。落实“援企稳岗”、创业贷款、技能培训补贴等多项就业政策,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购买公益性岗位1771个,城镇新增就业1896人,转移就业5.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4%。举办彭阳县首届创业创新大赛,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975万元,彭阳县电商孵化园被评为区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加大社会救助保障力度,发放各类救助资金1.5亿元。全力推进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到99%和100%。“全国双拥模范县”争创工作扎实推进,县乡村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高标准建立,妇女儿童“两规划”有效落实,县残疾人康复中心建成投用,全区残疾人工作现场会在彭阳召开,特殊群体服务保障能力稳步提升。茹河老年颐养院试点社会化养老服务迈出新步伐,荣获“全区民政工作先进县”,县民政局被授予“全国人民满意公务员集体”。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县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试点工作顺利完成,“互联网+教育”启动实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顺利通过国家考核,全区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暨农村学校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彭阳召开。成功举办2019年“一带一路”四国男子篮球邀请赛,在全区第十五届运动会上,我县取得29枚金牌,打破4项全区记录,团体总分位居固原市第一。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彭阳县“医疗健康总院”挂牌运营,“互联网+医疗健康”大数据中心建成投用,1112名疑难重症患者通过远程门诊获得省级诊疗方案,顺利通过全国健康促进县评估验收。全面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县文化馆、新华书店建设稳步推进。完成战国秦长城遗址白岔段长城本体保护工程,姚河塬商周遗址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文物保护单位。成功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和系列广场文化活动436场次。地方志工作取得新突破,县史志办荣获“全国地方志工作先进集体”。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职尽责,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充分发挥审计、统计职能作用,着力健全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全年落实民生实事10件,办结人大代表议案11件、政协委员重点提案10件,办复率100%。

各位代表!奋斗伴随艰辛,成绩凝结汗水。2019年,我们攻坚克难,创新突破,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绩,尤其是实现了脱贫摘帽,圆了几代彭阳人的梦想。这些成绩的取得,是我们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区市党委和政府决策部署的结果,是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的结果,更是全县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结果。在这里,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多年来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同志,向驻彭部队、武警官兵、消防救援人员和公安干警,向关心支持彭阳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县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十分突出,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还有较大差距。主要表现在:产业结构不优,项目支撑不强,资源环境约束持续收紧,推动高质量发展基础薄弱、动能不足;基本公共服务不均衡,民生领域短板较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艰巨;深化改革的政策措施落实还不到位,服务企业发展体制机制尚不健全,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依然存在,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任重道远;一些干部思想解放不够,项目策划、资金筹集、风险防控能力不足,责任担当意识有待加强,等等。面对这些困难和挑战,我们将拿出更大的魄力和更实的举措,切实加以解决。

2020年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按照县委八届四次全会部署,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和市委四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紧扣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牢牢抓住“三个着力”重点,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持续实施三大战略,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守好三条生命线,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构建“五美融合”发展新格局,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确保与全国全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奋力描绘好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美丽新宁夏的彭阳画卷

主要预期目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地方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和9%。完成区市下达的各项约束性指标。

实现以上目标,对标新发展要求,要着力推进“四个转变”,一要着力推进政府工作由集中攻坚向长效机制转变,加快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政府工作制度化、法治化、科学化水平,为推动发展提供制度保障;二要着力推进传统发展方式向创新发展方式转变,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三要着力推进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转变,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巩固脱贫攻坚成效,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打好基础;四要着力推进产业由短平快发展向中长期培育转变,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业融合发展,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完成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要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聚焦全面小康不松劲,筑牢脱贫攻坚新防线

紧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目标,集中力量攻难点、补短板,提质量、促增收,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一是全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效。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紧盯未脱贫户、边缘户和脱贫监测户三类重点对象,扎实开展贫困人口清零行动,建立返贫监测和动态帮扶机制,筑牢返贫防线。全面落实教育扶贫、健康扶贫、金融扶贫等“十项支持政策”,切实保持扶贫政策的延续性。加大扶贫资金整合力度,深化闽宁扶贫协作、社会帮扶、定点帮扶,整合各类资金5亿元,精准推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八大工程”,实施好68个重点脱贫攻坚巩固提升项目,持续巩固脱贫成效。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和相对贫困人口兜底保障机制,强化制度执行,让脱贫成效经得起历史检验。

二是大力夯实富民增收基础继续深化“两个带头人”工程,加强村级组织建设,加大对致富产业和致富能人的培育支持力度,发挥好“六类示范典型”引领作用,切实增强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不断完善产业扶持政策,坚持以群众为主体、市场为主导,着力打造草畜、劳务、地方特色产业“3个10亿元产业集群”。全面落实生态经济“三项扶持”政策,大力实施以矮砧苹果、红梅杏等为主的“四个一”林草产业工程,打造示范点15个,发展“四个一”林草产业52万亩,着力拓宽群众增收路径。落实积极的就业政策,新购买公益性岗位1200个,稳定转移就业劳动力5万人以上。实施好扶贫就业培训计划,完成订单培训500人,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

三是竭力补齐全面小康短板。认真落实区市县《关于加快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的实施方案》,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和48项监测指标,巩固森林覆盖率等17项实现程度已达到100%的指标。紧盯31项未达标指标,对标研究,精准施策,分类推进,全面补齐城乡居民收入比、农村贫困人口数等12项实现程度达到80%的指标;集中攻坚生态环境、民生保障等19项实现程度低于80%的指标;确保年底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程度达到90%以上。

(二)推进乡村振兴不停步,打造宜居城乡新名片

紧盯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一是持续提升产业发展效益。全面落实粮食安全生产省长责任制,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新修高标准农田8万亩,建设特色产业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基地1500亩,粮食生产面积稳定在77万亩以上。扩大紫花苜蓿、青贮玉米等优质牧草种植,加大饲草调制技术推广应用,积极发展专业化饲草配送中心,打造优质牧草种植点12个,带动全县种植优质牧草38万亩。争取盘活帝元肉牛屠宰场,培育万头肉牛养殖示范乡镇4个、千头肉牛养殖示范村60个、家庭牧场80家,带动全县发展“5·30”及以上养殖户2万户。编制苹果、红梅杏、蔬菜、中药材、朝那鸡等特色产业发展规划,着力推进特色产业高质高效发展。巩固提升设施蔬菜园区10个,建成“拱棚+露地”种植基地2个,区级中药材科技示范基地3个,打造千亩以上小杂粮基地3个,带动全县种植蔬菜6万亩、小杂粮5万亩、中药材7万亩。

二是持续改善城乡发展环境。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县城罗堡新区规划和村庄布局规划,建成平安大桥,改扩建城市道路5条2.7公里,提升城市美化、绿化和智能化监管水平,争取城镇化率达到47%。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力实施“五清一改一绿”和“五土”共改清零行动,开工建设小岔美丽小城镇,打造人居环境示范村12个、美丽村庄8个,完成农村改厕1万户。配合做好G85银昆高速彭阳段建设工作,开工建设孟塬椿树岔至城阳杨坪公路,新修农村公路40公里,新开通城乡公交线路3条,进一步完善城乡公共交通运输服务体系,探索推行农村公路养护社会化模式,提升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水平。开工建设石家峡水库,除险加固庙台、石头崾岘病险水库,实施红茹河流域库坝联蓄联调工程,增强县域水资源综合利用能力。持续完善城乡供水体系,铺设自来水入房管道136公里,改造磁卡水表4824块,争创“全国城乡供水一体化示范县”。新建变压站37个、电网线路59公里、5G基站41个,进一步提升农村电力通信保障能力。

三是持续激发农村发展活力。大力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继续扩大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范围,加大农村土地确权成果转化应用,扩大农村产权抵押贷款覆盖面,力争抵押贷款增长20%以上。认真落实自治区扶持小农户发展政策,加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力度,巩固提升产业龙头企业2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237家,提升“云耕彭阳”区域公用品牌影响力,推动农业全产业升级、全链条增值。扎实开展“一村一年一事”行动,有效解决好群众身边的急事难事。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充分发挥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乡村文明实践积分卡”和“一约四会”制度,不断培育文明乡风。

(三)深化创新驱动不懈怠,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紧盯走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坚持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方针,转变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R&D经费投入增长达到30%以上。

一是着力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坚持把园区作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全面深化改革,着力构建“三大工业体系”,强化园区招商引资、产业集聚、科技创新功能,多措并举盘活园区闲置资源。完成园区总体规划修编,实施园区供热改造项目,成立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提升服务企业能力,新增入园企业5家。认真落实自治区工业对标提升转型发展扶持政策,实施工业技术改造项目10个,力争新发展工业企业15家,培育规上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各2家、科技型企业4家、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争取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

二是着力提升服务业供给创新。不断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提升旅游景区品质,继续办好“山花文化旅游节”,力争接待游客63万人次,实现社会综合收入2.5亿元以上。争取开工建设嘛喇湾梯田公园和红色旅游线路项目,加快补齐旅游基础设施短板。扶持发展农家乐65家、农民文化大院4家,申报三星级以上酒店3家,提升旅游服务能力。坚持“线上”“线下”并重,加快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培育电商标杆企业10家,力争线上销售突破亿元大关;建成浙商二期文化旅游示范街、水岸星城·尚街等重点商业综合体,打造彭阳名特产商业一条街,持续完善商贸流通体系,促进消费回流

三是着力培育高质量发展动力。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和“163”政务服务一体化模式,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促进服务环境再提升。认真落实“1+9”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和“减税降费”等各项政策措施,全年减税降费1亿元以上,全面清零民营企业欠款,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进一步优化非公经济发展扶持政策,设立助贷基金,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调动金融支持企业发展积极性,助推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围绕合理扩大精准有效投资,对标国家政策和投资导向,高标准编制“十四五”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建好“十四五”和2020年项目库,实施重点项目91个,争取各类项目资金30亿元以上。扎实开展高质高效招商引资年活动,争取引进过亿元项目2个,到位资金增长8%

(四)坚持生态立县不动摇,走好绿色发展新路子

紧盯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目标,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加强生态修复治理,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守好改善生态环境这条生命线。

一是全面落实生态环境责任。严格落实生态环境“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和政府监管责任,全面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守牢“生态红线”。对标绿色发展指标,全面落实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政策,严抓生态文明建设评价考核办法和项目环评制度落实,有效预防重大生态污染事故发生。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生态环境督查制度,加密对生态环境保护重要节点、部位的监测检查,加大对重点企业的执法监管,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采取正面报道和反面曝光相结合的方式,持续增强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引导力度,努力形成全社会保护生态环境的良好氛围。

二是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强化“四尘”治理,扎实开展秸秆禁烧、烟花爆竹限放、老旧车辆淘汰等专项整治,持续推进燃煤污染治理和清洁能源改造,完成清洁煤配送20004000,确保空气优良天数占比达到91.6%以上。推进“五水”共治,实施红河流域水污染防治项目,开工建设县城第二污水处理厂,建成农村污水处理站2个,确保主要河流水质稳定达标。认真开展农村面源污染整治,加快推进固体废物产业化应用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确保测土配方施肥覆盖率达到85%以上,残膜回收率达到90%以上。

三是全面加强生态环境治理。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抓好水土保持“以奖代补”试点项目建设,治理小流域5100平方公里。严格落实管护责任,实施森林和草原资源防火管护项目,新建重点林区砂化道路20公里,维修林区道路100公里。继续实施好六盘山重点生态功能区降雨量400毫米以上区域造林绿化和乡镇生态提升工程,新造林7.2万亩,未成林补植补造和退化林分改造10.3万亩,绿化美化旅游环线和县乡村主干道路150公里,力争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30%。

坚持民生改善不停歇,顺应美好生活新期待

紧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一目标,办好民生实事,纾解百姓急难,保持社会和谐稳定,让人民群众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

一是优先发展民生事业。认真落实教育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行“县管校聘”改革,整合10人以下小规模学校,促进教师队伍素质和教育教学质量“双提升”。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开工建设县一小综合楼、交岔中心学校等4所学校教学楼和古城二小,完成县四小搬迁,建成县六幼。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建成81所中小学在线互动课堂,力争“全区互联网+教育示范县”通过验收。完善乡镇和农村社区体育基础设施,着力打造“一地一品”体育赛事,争创“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深入推进健康彭阳行动,持续深化县域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加强紧密型医共体和医联体建设,大力推广“互联网+医疗健康”,拓展家庭医生签约覆盖面,不断推动城乡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发展。扎实开展“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县”创建工作,新扶持发展农民文化大院4个、文化企业3家,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440场次以上。

二是有效健全保障体系。坚持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认真落实就业促进、创业引领计划和返乡人员创业扶持政策,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000万元,支持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创业就业,开展劳动力职业技能提升培训3600人,带动城镇新增就业138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做好农村新增危房(窑)改造工作,规范公租房管理,全面提升群众安全住房保障水平。严格落实农民工工资保障制度,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着力提高全民参保覆盖面,完善居民基本医保运行机制,做好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工作,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到99%和100%。健全完善以特困人员供养救助等为主的社会救助体系,规范救助程序,做好各类特殊家庭专项救助,大力发展慈善事业。开工建设老年养护院和王洼、草庙敬老院,进一步提高养老服务水平。

三是加强创新社会治理。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社会乱象治理,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全面防控社会领域新风险。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全面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守好民族团结这条生命线。构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格局,积极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县”。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大力推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畅通群众诉求渠道,依法规范信访秩序。加强困难群体法律援助,完成“七五”普法验收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修订完善各领域应急预案,扎实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坚决防范遏制较大事故发生。加强食品药品监管,创新监管手段,切实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持续推进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建设

各位代表,面对发展新形势、工作新要求、人民新期待,我们必须坚持以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要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把党领导一切贯穿于政府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巩固和发展党的执政基础。坚决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区市党委和政府和县委各项决策部署,始终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

二要坚持依法行政。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严格按照宪法和法律规定行使权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和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健全重大决策风险评估机制和重大事项后评估机制,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全面防控决策风险。扎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依法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三要主动担当作为。树牢实干工作导向,坚决纠正懒政、庸政、怠政行为,落实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干事的干部撑腰鼓劲,进一步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认真落实自治区基层减负30条和固原市20条要求,持之以恒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把改善群众生活、增进民生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主动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不断提高服务能力。

四要筑牢廉政底线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区市若干规定。强化审计监督,加强专项资金、重大项目、民生工程和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财政风险防控。严格执行财政资金绩效管理办法,强化过“紧日子”意识,继续压缩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久久为功祛除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零容忍查处腐败问题。坚持筑牢思想防线,守住为政底线,不越制度红线,始终做到公正用权、谨慎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以实际行动树立政府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人心齐,泰山移,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区市党委和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确保与全国、全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描绘好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美丽新宁夏的彭阳画卷。

附件1

名 词 解 释

十大巩固提升工程:指动态管理、综合性保障、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产业扶贫、生态扶贫、金融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社会扶贫、“两个带头人”、扶志扶智十大巩固提升工程。

“五水”共治:保供水、防洪水、治污水、用中水、抓节水。

4+1”工作法:指在交通运输打非治违工作中以上路严查严打为核心、“打非”微信工作为纽带、视频在线跟踪为利剑、舆论宣传引导为保障,把企业补齐短板作为根本,有效净化道路运输市场环境。

“四个一”林草工程:指实施“一棵树、一株苗、一枝花、一棵草”的林草产业试验示范工程。

“五土”共改:指对农村存量土窑、土房、土棚、土墙、土路进行拆除改造。

五清一改一绿化:指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沟渠河道垃圾、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危窑危房和残垣断壁、清理乱堆乱放乱搭乱建,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加强村庄绿化美化。

十项支持政策:指饮水安全、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农村危房改造、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生态扶贫、金融扶贫、综合保障脱贫10项政策。

八大工程:指动态管理、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产业扶贫、生态扶贫、综合性保障、金融扶贫、社会扶贫、扶志扶智工程。

六类示范典型:指打造一批示范村,培育一批“两个带头人”,选树表彰一批典型示范户、一批帮扶责任人、一批扶贫业务标兵,创作一批脱贫攻坚优秀文艺作品。

三项扶持政策:指利用400毫米降雨量造林绿化工程资金、水保小流域综合治理资金扶持发展红梅杏、花椒、苹果、大果山楂等经果林;给予基础设施配套支持和苗木补贴扶持企业自主经营;利用整合资金解决整地栽植及苗木费用扶持村集体、合作社及农户庭院型经营。

一村一年一事:指每年为每个行政村办一件实事,推动解决农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乡村治理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

三大工业体系:指发展能源工业、农副产品加工业、轻工产品加工业。

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全面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审批服务新模式。

163”政务服务一体化模式:指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一门、一窗、一网”通办,实行企业开办“多环一体”、注销“多站一统”和建设项目“多评一表”、“多图一审”、“多勘一踏”“多验一联”,健全便民服务机制、创新模拟审批服务机制、健全监督评价机机制。

解读:关于《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