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彭阳 > 文明创建

彭阳县把好“六道关口”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来源:彭阳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办公室      2021-12-27     
字号:

    今年以来,彭阳县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摆上重要工作日程,以把好“六道关口”为抓手,稳步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扎实开展。

加大宣传引导力度,把好“创城氛围营造关”。在彭阳广电、彭阳县政府门户网站均开设“文明创建”专栏,报道创城工作动态。加大公益广告宣传,实现了新闻媒体、建筑工地围挡、城区各商场、公园、小区等公益广告全覆盖。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创城知识宣传162场次。制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护未成年人等各类公益广告2000余块、景观小品51个,营造了浓厚的创城氛围,群众对创城的知晓度和参与度也不断提高。

落实创建工作责任,把好“工作目标分解关”。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纳入全县重点工作和对各部门(单位)实绩考核范围,制定下发《彭阳县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操作手册》《彭阳县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体系操作手册》,将创建任务层层分解到各相关部门(单位),明确责任人。采取针对性措施,对测评体系中的“实地考察”项目及有关内容,逐项进行实地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及时整改。发挥十二个专项工作组作用,加强协调联络,组织动员各领域齐抓共管。

加强城市建设管理,把好“居民生活环境关”。加大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力度,突出重点地区、重点部位。对闯红灯、酒后驾驶、车辆乱停乱放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强教育劝导和处罚力度。全力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强化治安防控体系,增强市民安全感。今年以来,规范影响市容市貌的占道经营的流动商贩2080起,店外经营(乱堆乱放)1976起,规范市场摊位660余个,拆除不规范门头牌匾37户。纠正各类乱放违停行为10000余起,开具违停告知单1500余张,发放违停温馨提示卡1000余张,清拖违规机动车、非机动车1200余辆。

提升为民办事效能,把好“优化窗口服务关”。以“为民、便民、利民”为工作宗旨,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强化便民举措,拓宽服务维度,优化办理模式。在政务大厅设置综合受理窗口,实行“一窗综合受理”“一网通办”。设置功能区10个,服务窗口64个,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窗、一次”和“不见面、马上办”改革,不见面率76.92%,网办率88.2%。通过窗口大整合提升窗口服务效能,全面提高群众满意度。由行业主管部门牵头制定完善各行各业服务规范,推进政风行风根本好转。

开展经营市场排查,把好“居民消费环境关”。对全县范围内的商贸、食品、药品等市场和KTV、网吧等休闲娱乐场所进行全面检查。加大食品卫生管理整治力度,坚决杜绝假冒伪劣食品。今年以来,出动执法人员3800余人次,开展农村假冒伪劣、校园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等专项检查整治54余次,检查“五小”经营门店2000余户(次),餐饮单位2880户(次)、商场超市2574户(次),下发整改通知书238份,查处各类食品药品违法案件78起。在“彭阳县融媒体中心”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实时曝光13期,立案查处3起。通过多举措,全力为群众打造安全、健康、放心的市场环境。

强化市民素质教育,把好“社会文明环境关”。将提高市民素质作为文明创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实施全民素质提升工程为抓手,推进“创城”和文明知识普及教育。制作发放《彭阳县文明市民宣传手册》11000本。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组织群众开展“四个一”系列活动30余场次。深入开展文明出行、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习俗“四大行动”。同时,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编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歌谣,在各中小学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系列实践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