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彭阳 > 文明创建

彭阳县:创城“三连招”,招招显实效

来源:彭阳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办公室      2021-12-27     
字号:

彭阳县秉持“文明城市同心同创、美丽彭阳共建共享”的理念,“创”与“建”并举,软硬环境齐抓,深入开展文明创建和专项整治行动,市民文明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不断提高,城市品位显著提升,有力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健康快速发展。

强化制度保障,夯实创城基础。一是创新领导机制。成立了彭阳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县委书记任总指挥,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任第一副总指挥,指挥部下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办公室,抽调乡镇、县直部门(单位)工作人员负责办公室日常工作。各乡镇、各部门(单位)也分别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创城工作领导小组,全县形成了上下联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高标准严要求和多重追究责任的有效工作格局,为文明城市创建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创新责任机制。严格按照测评体系要求,把72项测评内容、105项测评标准进一步细化分解到责任单位,明确“定部门、定领导、定任务、定进度、定责任”五定制度和“谁主管、谁负责,谁丢分、谁负责”的责任追究机制。三是创新监督机制。县创城指挥部设立了1个督导组和10个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开展不间断、全覆盖督查,采取“问题清单、转办单、督办单”交办制度,先后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采取实地巡查。截至目前,创城督查组共下发整改通知单50份,涉及1205个问题,已经完成整改问题856个,正在整改问题349个。四是创新保障机制。县财政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经费列入财政预算,截至目前,共投入163499万元用于创城工作,加大了城乡公共管理、社会公共服务、基层单位及群众素质教育的投入比例。

动员全民参与,营造浓厚氛围。一是广泛开展宣传,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在悦龙山、公园(广场)制作公益广告景观小品51个;依托城区主干道路灯灯箱、建筑工地围墙,张贴文明城市创建、讲文明树新风宣传标语1500余条;利用户外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城宣传标语5000余条次;在县内主要媒体的显著版面、黄金时段开辟“创城进行时”“红黑榜”“创城小剧场”等专栏、专版、专题,并利用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平台,面向全县手机用户,适时传播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倡议书、工作信息等,使创城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二是深入思想发动,提高市民的认知认同。先后5次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动员大会、工作推进会,并印制发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倡议书”、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手册等10万余份,全方位、多角度吸引广大市民支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三是开展志愿服务,提升市民道德素养。将每周星期五下午定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城日”,通过开展文明劝导、文明宣传等活动,充分调动人人关注创城工作、人人参与创城工作、人人投入创城工作。累计开展“清洁家园”、“文明交通志愿服务”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500余场,上万名志愿者活跃在创城一线,以参加公益活动为荣正在全县成为共识。

突出问题导向,提升城市形象。一是“十乱”行为整治行动。将全县建成区划分为9大片区77个网格,制定出台彭阳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县城网格化管理工作方案。组织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对乱拉乱设、乱停乱放等进行集中整治,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脏、乱、差等突出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二是市容环境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强化日常市场安全监管,开展食品药品红榜活动,实时曝光13期,立案查处3起;出动执法人员3800余人次,检查"五小"经营门店 2000余户次、餐饮单位2880户次、商场超市 2574户次、疫苗配送及接种单位 37家次、零售药店86户次,医疗器械经营使用单位327户次,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238份。查处各类食品药品违法案件78起,没收不合格食品 115.4公斤。三是交通秩序整治行动。积极开展“护校”活动,实施文明交通行动计划,新增停车位3100余个、非机动车位120余个,在禁止停车路段设置禁止停车标志牌108个;查处乱停乱放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4000余起,开处罚单500余张,清拖违规机动车、非机动车1200辆,劝导及非机动车,自行车1500余起。营造了守法出行、安全出行、文明出行的良好氛围。四是窗口行业提升行动。进一步修订完善银行、公安、工商、税务、车站、卫生、出租等窗口行业服务规范,健全完善优质高效的受理投诉处理机制,着力打造文明、高效、规范的窗口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