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彭阳 > 经济产业

彭阳战国秦长城简介

来源:      2018-03-23     
字号:

  战国秦长城西起甘肃临眺县三十里墩眺河东岸,东北至内蒙古句头西北,距今约2200多年。 

  彭阳段战国秦长城由甘肃静宁县进入宁夏西吉县,途径原州区,于河川乡黄河村黄家庄进入彭阳境。县境长城分布在2镇2乡10村20多个村民小组,全长约80多公里。西北一一东南走向经古城镇郑庄、白阳镇姜洼、麦草塬延伸至小河口梁 坡头后,折东北经陡坡、里湾、碉堡梁、杨湾至白岔村的西峁盖至于家腰岘。东西向过城阳乡长城源、乔渠、白马庙后,东南走向至涝池张沟圈。然后呈直角北折至杨小庄入深沟上孟塬,再呈东北方向过孟塬乡施坪、虎山庄后在镇原孟庄、草滩、城墙湾地两出两入彭阳,最后从玉塬村出县境进入甘肃镇原县马渠乡。
  彭阳战国秦长城现存较好的是自阳镇白岔村段和孟源乡玉源村段。残存高度2—13米不等,基宽7一10米,顶宽2一米,夯土层0·1一0·3米。在县内长城塬、孟塬塬、白岔等地设有多处长城烽火台,残存最大的长14米,底部周长73米,顶部直径约5米。在长城沿线的交通要塞和视野开阔的地方筑有城障和烽火台,涝池张沟圈的长城大拐角处有一小城障,城障呈长方形,东西长120、南北宽60米,残存角墩基座周长60米,残高17米。另一座城障在白岔村姚湾,修建在南距长城约90米的小山顶上长85、宽46、残高3米。烽火台或二、三里,或四、五里不等,多呈圆锥堆积,分布在白马庙、党岔、姚湾等地。1985、1988年先后被彭阳县人民政府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公布为县、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3年县人民政府划定其保护范围。2001年6月25日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