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425002/2021-00096
文号
发布机构
彭阳县发展和改革局
责任部门
彭阳县发改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21-05-12
有效性
有效

1—5月上旬全县重点建设项目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

为全面掌握全县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情况,分析研判项目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解决措施,5月11日至12日,由政府督查室牵头,发展改革局、财政局、统计局组成专项督查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核实三种方式,对3—5月全县已开(复)工项目建设进度、资金支付、统计入库进行了全面核实,现将有关情况汇总如下:

一、总体进展

(一)项目建设进度(详见附件)

1—5月份,计划开(复)工项目64个,已开(复)工56个,其中:续建18个、新建37个、拟建1个。开(复)工率87.5%,当年完成投资8.3亿元。

(二)资金支付(详见附件)

累计到位资金7.7亿元(政府投资6.2亿元,企业自筹1.33亿元,农户自筹0.2亿元),累计支付资金4.73亿元,当年支付资金1.93亿元,当月支付5693万元。

(三)固投入库

已入库项目27个,未入库项目29个,一是投资小于500万元项目5个,博物馆维修改造、郑庄至陡坡旅游道路绿化工程、城市绿化美化工程(打包项目)、2021年水利设施维修养护工程、山洪灾害河长制及节水项目;二是非固投项目12个,分别为:彭阳县数字政府综合管理服务平台、万亩中药材紫苏种植示范基地、蔬菜产业、辣椒加工项目(厂房租赁,设备购置少于500万)、王洼煤业公司固废处置场项目、中药材产业化开发项目、“四个一”林草产业示范推广工程、2021年国际农业发展基金贷款优势特色产业发展示范项目、草畜产业、特色种植、织布项目(厂房租赁,旧设备)、文化旅游美食一条街;三是区返投资项目4个,分别为: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由农牧厅月返)、农村卫生厕所(由农调队年返)、2021年农村电网改造项目(由区国网公司月返)、5G基站(月返)。四是5月入库项目4个,分别为:王洼独立工矿区集中供热改造提升二期工程、驾校迁建、茹河河道李寨段治理工程、石家峡水库;五是6月入库项目4个,分别为:县人民医院王洼分院建设项目、明月小镇、“互联网+城乡供水”工程、悦龙山供热管网及泵站工程。

二、固定资产投资

全年计划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7.2亿元,增长12%。

1—4月份,全县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53亿元(当月1.76亿元),增长26.3%。

1—5月份,全县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73亿元(当月3.20亿元),增长20.4%。

三、列入全区扩大有效投资第二批集中开工项目

5月18日,全区第二批重点集中开工项目12个,总投资8.29亿元,分别为:王洼独立工矿区集中供热管网改造二期、2021年农村公路、农村公路新增排水设施及安全隐患处置工程、石家峡水库、县人民医院王洼分院建设项目、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业务综合楼及医疗物资储备库、明月小镇、驾校迁建、彭阳县城市餐厨垃圾收运处理项目、2021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项目、乡村兽医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小型节水灌溉工程。

四、存在问题

一是项目建设进度缓慢。1—5月上旬,累计完成投资8.3亿元,仅占全年计划的19.4%,完成固投仅占全年任务的32.1%。4月底前开工且完成投资低于20%的项目有东昂冷链物流及农副产品贸易中心项目、药材公司综合服务中心、“互联网+城乡供水”工程、2021年水利设施维修养护工程、2021年国际农业发展基金贷款优势特色产业发展示范项目、农村卫生厕所、博物馆维修改造工程、工业技术改造提升项目、古城镇第二小学、老年养护院、2020年农村公路、2020年城市公交和城乡客运一体化建设项目。二是入库统计不及时。项目建设单位对项目入库工作重视不够,不按节点报送入库资料,导致项目开工后投资外循环。如明月小镇、药材公司综合服务中心等已开工,但因施工许可证未办理,未入库;三是资金支付慢。5000万元以下项目,按照财务会计支出凭证报固投,项目建设单位未按照工程进度支付工程款,资金支付率低。如续建项目彭阳县全域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彭阳县2020年社会服务兜底工程支付资金占到位资金比例不足65%。四是资金未到位。已建成项目兴彭大街改造、开工项目县委党校、石家峡水库、数字政府管理服务平台、“四个一”林草产业示范推广工程、城市绿化美化工程、“互联网+城乡供水”工程、2021年水利设施维修养护工程、2021年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山洪灾害河长制及节水项目、2021年“一枝花”建设项目、博物馆维修等项目资金未到位,难以形成有效投资。

五、工作措施

一是抓项目储备。各项目建设单位要加强与国家部委、自治区有关部门主动对接,精准掌握国家产业导向和我县发展实际,超前谋划对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推动作用的大项目,形成“建设一批、谋划一批、储备一批、争取一批”的良好机制。围绕全县“六大产业”集群布局,全力做好基础设施“十大工程”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六大工程”重点项目储备,录入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做好前期勘察和可行性咨询论证,做到有投向即可申报。

二是抓项目前期。各项目建设单位对未开工项目的规划预审、用地报批、征地拆迁、控制价编审、招标投标、开工许可等项目前期工作各个重要节点要再梳理、再核对,对办理时间做出明确计划和安排,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进。

三是抓项目进度。各相关单位要发挥专班作用,对照项目争速方案,对未开工和项目投资明显滞后于计划的项目要分析原因,细化任务、倒排工期、落实责任、不遗余力创造开工条件,全力以赴保开工、促进度、稳投资;对确因政策调整、规划变更等客观因素难以实施的项目,要按照“投资不减、等量替换”的原则,尽快筛选新的项目替换,确保完成全年投资任务。

四是抓项目争取。围绕全县工作重点和目标任务,积极对接2021年各部委、厅局的项目计划,坚持全方位、多层次争取资金投入。制定资金争取方案,确定人员和时间,由县委和政府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带队,及时“跑部进厅”,积极开展项目对接和资金争取工作,每月至少对接2次以上。同时,加强与金融部门的联系和沟通,争取信贷支持,最大程度的保证项目建设资金。

五是抓招商引资。各专业招商小组要充分发挥作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充分挖掘县域资源禀赋及特色优势,创新合作模式,突出重点项目的包装和推介工作,通过以商招商、产业招商、资源招商等形式,吸引民间投资。

六是抓固投入统。发展改革局、统计、审批部门要统筹联动,进一步规范、完善投资统计工作,督促项目实施单位建立健全项目统计台账,做到固定资产投资应统尽统。

七是抓督查考核。坚持正向激励,加大督查力度。对勇于担当、抓项目建设成效明显的部门(单位),给予红旗表扬、考核加分、资金奖励,对进度缓慢、工作不力的部门(单位),采取“黄牌警告”进行通报批评,形成抓项目的良好局面。

附件:全县重点建设项目督查统计表



彭阳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1年5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