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425003/2022-00111
文号
发布机构
彭阳县教育体育局
责任部门
彭阳县教育体育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22-12-19
有效性
有效

彭阳县:深化教育领域改革 助推教育质量提升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的《政策公开讲》访谈栏目,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彭阳县教育体育局局长贺永顺,就彭阳县深化教育领域改革相关政策进行解读。

主持人:贺局长,你好!

嘉宾: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们好!

一、主持人:一年来,彭阳县在教育领域改革方面做了哪些积极探索?取得了哪些成就?请贺局长为大家介绍下。

嘉宾:好的。

一年来,彭阳县教体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我县以深化教育领域改革为抓手,聚焦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全力推动教育质量全面提升。

加强建队伍建设,激发教育活力。一是加强制度建设。修订完善《中小学校长队伍管理办法》《彭阳县教职工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24项,以制度规范人,以制度激励人。二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突出重政治、重经历、重实绩、重公认导向,实行竞聘上岗,加大后备干部培养力度,调整学校领导干部98人,提拔干部46人.三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全面完成“县管校聘”改革,全县2433名教师参与岗位竞聘;落实走教制度,22名音体美学科教师深入乡村学校包校走教;招聘事业编制教师24名,县聘乡用幼儿园教师97名。四是加强教研队伍建设。面向全县公开选聘专职教研员12名、兼职教研员20名、教研员导师16名,全面优化教研员队伍年龄、学科和专业结构,组建完成专兼结合、导师引领的教研团队。五是加强督学队伍建设。从教育行政、督导部门在职管理干部、教科研机构工作人员和担任过局直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书记中聘任责任督学41人,划分责任区,实行挂牌督导。六是加强业务能力培训。组织开展各类专题提升培训12批次,参训1638人次;举办全县中小学(幼儿园)领导班子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进行为期7天28场次600人次的全方位、多角度培训学习;会同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联合策划制作“彭阳教育之窗——骨干教师谈教学”系列节目,社会反响良好。七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暨教师队伍乱象专项整治行动,严肃查处师德失范行为教师,正向激励与反向警示相结合,教育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教师,树立良好教育形象。

狠抓常规管理,提高教育质量。一是建立“推门听课”机制。构建行政主要领导调研听、业务主管领导带头听、教研人员指导听和学校管理人员经常听的四级“推门听课”机制,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县教体局班子成员、专(兼)职教研员,学校(园)党组织书记、校(园)长及中层管理人员累计“推门听课”8897节。二是全方位进校驻点视导。县教体局成立以班子成员为组长的5个工作专班,每月2次、每次1天进校驻点;组织开展教研员进校视导和网络常态化巡课,进校听课322节,网络随机巡课178节;责任督学划片督导,驻点进校,紧盯常规课堂,督促学校加强常规管理。三是探索“集团化”办学模式。由县幼儿园、县三小、县二中等牵头组建12个教育集团,累计开展联动教研42次,教师结对帮扶90人,集体备课及作业展评15次;积极开展跨区域合作办学,与宁夏师范学院、银川市二十一小、银川一中、厦门大学等县外优质学校签订协同办学协议。四是提升“互联网+教育”工作成果。建设在线互动课堂266间,小组合作智慧教室111间,更新多媒体设备54套,深化普及“三个课堂”在农村学校的应用,实现城乡优质教育资源普惠共享。五是建立“双减”长效机制。严格落实“双减”政策,转变教育理念,更新教学模式,建立审核作业公示制度,取消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立足课堂提质增效,全面推行课后服务,满足学生和家长的不同需求。六是实行“阳光招生”。严格执行招生政策,建立完善招生公示制度、咨询制度和社会监督制度,确保招生工作公开、公平、公正;义务教育起始年级全部实行电脑派位均衡编班,班主任摇号定班,彻底解决“择校热”“择班热”问题,促进了教育机会公平。

坚持五育并举,彰显教育使命。一是扎实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三进”工作,研究,遴选县一中、县二中、县三开展专项课题小3所学校开展“三进”工作示范项目建设;支持“三进名师工作室”建设,建成市、县级“名师工作室”3个;扎实开展思政工作守正创新专项行动,建立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联盟。二是深化体教融合,确保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掌握1-2项体育运动技能,举办第十七届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等体育赛事活动,组织县业余体校79人备战全区十六运会;扎实做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确定4所试点学校,抽取监测对象,“一人一档”制定个体干预措施,总结经验做法,稳步推广全面跟进干预。三是组建教体系统师生合唱团,指导各校成立艺术团体,举办教体系统美育成果展示暨文艺节目展演、青少年阅读成果展示等系列活动,组织10所学校参加固原市“喜迎二十大”、全区第十四届少儿“希望杯”舞蹈展演活动。四是指导各校就近利用闲置校舍打造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并组织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首批认定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29个;组织开展中小学生劳动技能展示暨劳动教育督查活动,打磨申报自治区劳动教育精品课19节,推荐申报自治区劳动教育示范校7所。

二、主持人:通过贺局长的讲解,让我们更加了解了彭阳县教育改革发展的现状以及取得的工作实效,那么请问下贺局长,下一步我们的工作思路又是什么呢?

嘉宾:好的。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主动作为,务实创新,推进我县教育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全力开创彭阳教育工作新局面。

推动“五类”教育协调发展,优化教育现代化发展结构。一是学前教育抓普惠优质。启动实施学前教育“十四五”发展规划,优化幼儿园布局,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不断加大办园行为督查规范力度,提升办园水平。二是义务教育抓优质均衡。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三是普通高中抓特色发展。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教学仪器设备配置,满足高考综合改革需求;持续完善与县外优质高中结对帮扶机制,立足生源实际,努力形成办学特色。四是职业教育抓提质培优。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发展定位,推动职业技术学校与普通高中课程互选、学分互认、学籍互转、资源互通,大力支持职业技术学校建设优质专业(群),争创自治区“双优”学校。五是特殊教育抓适宜融合。加大资源配置力度,确保轻度残疾学生全部随班就读;完善重度残疾学生“送教上门”工作机制;推动特殊教育向学前和高中延伸。

深化“五项”教育综合改革,增强教育现代化发展活力。一是深化评价制度改革。结合我县实际,聚焦学校、教师、学生三个评价主体,建立完善科学评价体系。二是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普通高中配齐学科教师,完善设施配备,实行“选课走班”和学生综合评价动态管理;初中探索完善与“文化课+综合素质”相适应的教学模式和评价体系。三是深化课程改革。紧扣新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将“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要义体现在课程计划中,落实到课堂教学中,植根于学生心中。四是深化教学管理制度改革。高效落实“双减”等政策要求,不断健全完善常规管理和常态化督查检查制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五是深化人事薪酬制度改革。通过编制配备和政府专项保障相结合的方式,配齐公办园教职工;不断优化学校(园)岗位设置,实行按岗聘用、以岗定薪、动态管理,激发队伍整体活力。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贺局长的精彩解读,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二十大为我们擘画了教育新蓝图,发出了谱写新篇章的“动员令”,向人民交出满意答卷,彭阳教育赶考人心中有梦想,头顶有星辰,脚下有山海,一直在路上!观众朋友本期的《政策公开讲》节目就到这里,感谢大家的关注,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