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425003/2021-00177
文号
彭教体工委发〔2021〕11号
发布机构
彭阳县教育体育局
责任部门
彭阳县教育体育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21-03-26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中共彭阳县教育体育工作委员会彭阳县教育体育局2021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彭教体工委发〔2021〕11号

各中学、中心学校,城区各小学、幼儿园:

现将《中共彭阳县教育体育工作委员会 彭阳县教育体育局2021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彭阳县教育体育工作委员会   彭阳县教育体育局

                 2021年3月26日


中共彭阳县教育体育工作委员会彭阳县教育体育局2021年工作要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起步之年。全县教育体育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上级党委和政府决策部署,自觉站位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统筹发展与安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体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各级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完成“互联网+教育”达标县建设任务,确保教育体育“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奋力谱写建设先行区、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的彭阳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完善党对教育体育工作全面领导的制度机制

1.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

目标任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工作措施: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 开展“三进”优秀示范课等评比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做到学懂弄通做实。通过通识课融入、专题课讲授、实践课领悟等形式,推动“四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筑牢师生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

2.健全党的基层组织体系。

目标任务:落实新时代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建设新要求,全面提升学校党建工作水平。

工作措施:扩大中小学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试点范围,深化“双培双带”工作,把更多优秀教师发展成党员,把更多优秀党员培养成学科骨干。继续落实县教体工委向民办幼儿园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县政府教育督导室向民办幼儿园聘任责任督学制度。突出抓好民办幼儿园党组织“五个一”标准化建设,把党建工作作为民办幼儿园年检的必查内容。广泛开展教体系统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党组织评选表彰。积极争创全区文明单位,推动教体局机关党建走在前、做表率。

3.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目标任务:坚持正风肃纪反腐,增强党员干部廉洁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全面推进从严治党。

工作措施:教体系统各级党组织书记和班子成员要落实党风廉政“两个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进一步完善责任清单、问题清单和问责清单等“三个清单”。坚决整治教体系统不正之风,扎实开展工程建设、招标采购、招生入学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确保存量清除、增量清零、生态向好。

二、深入推进五育并举全面育人

4.提高德育质量。

目标任务:全面加强师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宣传教育,着力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广大师生的“四个自信”,充分发挥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课程作用。

工作措施:完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持续推动新时代先进人物进校园,创新开展网络思政教育。加强对立项的8个区级思政课课题研究的指导与管理。推动中小幼德育一体化,推进德育“一校一特色”,常态化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师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工程,举办“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学大赛和示范巡讲,全面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按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配备要求,争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配齐配强专职思政课教师。

5.提升智育水平。

目标任务:深化创新素养教育,聚焦思想观念转变、课堂模式变革、评价体系重构、教学方式创新等重点环节,着力在培养学生创新人格、创新思维、创新方法上总结经验,形成特色。

工作措施:把教研工作作为智育的重要支撑,着力提高教研队伍的专业能力,完善全县教研、校本教研、城乡联动教研等机制。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做到“五个必须”,即国家课程必须规范开设,不得随意压缩,不得随意用校本课程替代国家课程;课标必须得到高度重视,关注学科知识体系,关注学科主要思想和基本经验;新教材研修必须与时俱进,深度研究教材,避免“穿新鞋走老路”;学生必须成为学习主体,保护学生的好奇心、想象力、求知欲,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形成良好的学习愿望和学习习惯,提高自主学习能力;教育教学理念和方式必须科学合理,坚决纠正题海战术、超纲教学、重灌输轻实践等做法,注重思维训练和能力养成。

6.强化体育教会勤炼常赛。

目标任务:积极推进学校体育教育教学改革,深化体教融合开足开齐体育与健康课程。

工作措施:开齐开足开好体育课,完善学校体育“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教学模式,强化学校体育教学训练和日常锻炼,保障学生一小时体育活动。注重发展特色体育项目,形成“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特色,让每位学生能够掌握 1 至 2 项运动技能。深化体教融合,常态化开展校内比赛、校级联赛、选拔性竞赛等活动。

7.加强美育熏陶。

目标任务:深化美育教学改革,强化美育督导评估。

工作措施:实施学校美育教师配备和场地器材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确保音乐、美术、书法等课程教学有效落实。广泛开展班级、年级、校级等群体性展示交流,组织开展戏曲进校园等高雅艺术展演,做到教会、勤练、常演,帮助每位学生掌握 1 至 2 项艺术技能,会唱主旋律歌曲。

8.注重劳动教育实践。

目标任务:大力推进劳动教育,常态化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工作措施:进一步开足开好劳动教育必修课,组织开展 “劳动教育周”。建立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打造劳动教育精品课,培育劳动教育示范校。健全劳动素养评价制度,将劳动教育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大力开展劳模、先进工作者进校园活动,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奋斗精神。

9.加强卫生与心理健康教育。

目标任务:加强卫生与心理健康教育,全县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比2020年下降0.5%以上。

工作措施:不断增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针对性,健全学校、年级、班级、宿舍四级预防体系,把责任落实到每一位值周人、宿管员、班主任和任课教师身上,重点关注学习困难、家庭变故、情感受挫、违纪违规等方面的学生,及时发现问题,做好心理辅导。按标准完善学校心理室建设,做好专业指导、心理咨询和危机干预。严格落实区、市、县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通过减轻学生作业量、控制电子产品使用、坚持眼保健操、增加户外活动、改善用眼环境等措施,降低儿童青少年近视率。

10.深入推进家校共育。

目标任务:发挥家长委员会等作用,普及家庭教育知识,研究建立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体系。

工作措施:探索建立社区家长学校和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通过普及家庭教育知识,发挥家长学校、家长委员会、家长会等作用,落实《家长家庭教育基本行为规范》。强化综合实践育人,积极开展研学实践、志愿服务等综合实践教育。推进《家庭教育指导手册》宣传推广和应用。

三、全面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11.加快学前教育普及优质发展。

目标任务:多渠道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健全学前教育保障机制,提高保教质量。

工作措施:制定第四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巩固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成果,统筹解决普惠性幼儿园教职工数量不足、待遇保障偏低等问题,力争实现同工同酬。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积极创设寓教于乐的游戏环境,坚决克服和纠正“小学化”倾向,全面实施科学的保育教育。

12.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目标任务:进一步完善义务教育保障长效机制,巩固控辍保学成果,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力争2025年全县通过自治区优质均衡评估认定并申报国家验收评估。

工作措施:对照优质均衡评估标准,加快补齐农村办学条件短板,统筹做好质量与速度的关系,对义务教育阶段各学校达标评估安排时间表、路线图。争取县发改、财政将经费安排、项目建设等与优质均衡发展进行挂钩。加快新建县五中、改建县六小等重点项目进度。加快完善强校带弱校、城乡对口支援的办学机制,探索推进集团化办学。

13.加快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发展。

目标任务:在提高普及水平基础上,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力争“十四五”末,将县一中培育成一级示范高中,将县三中培育和建设为特色示范高中。

工作措施:按照自治区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计划,加强学校特色课程建设,健全学生发展指导制度,为学有所长的学生搭建成长通道,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实施自治区普通高中办学条件项目,进一步统筹资源配置,巩固提升普通高中消除大班额成果。

14.促进职业教育提质培优。

目标任务:完善建立健全以纵向贯通、横向融通为核心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进一步推动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发展。

工作措施:贯彻落实国家和区市职业教育改革有关文件精神,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初级、中级实用型和技能型人才。加快信息技术类专业和现代设施农业等涉农类专业的建设;围绕“四个一”工程,加强林果专业建设;提升现有的建筑装饰专业;建设紧跟社会发展步伐的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建设培养较高层次服务人才的酒店服务与管理专业和以护理方向为主的家政服务专业。推进“1+X”证书试点和教材教法教学改革。

四、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素质

15.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目标任务:深化教师队伍管理,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工作措施:制定《彭阳县教师队伍素质 教育教学质量“双升”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修订完善《彭阳县教职工队伍管理办法》《彭阳县校(园)长队伍管理办法》和《彭阳县中小学校(幼儿园)教职工绩效考核办法及绩效工资分配实施意见》。按照区、市安排,继续做好“县管校聘”试点工作,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决实行“一票否决”,开展教师培训,有效发挥名师工作室作用,实行动态管理,切实减轻教师负担,严格落实自治区出台的中小学教师减负“十条措施”以及督查检查评比考核和社会事务进校园“两个清单”,大力营造让教师潜心教书、静心育人的良好环境。

五、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

16.编制《彭阳县教育体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目标任务:编制印发符合我县实际的高质量规划,统领全县教育体育事业发展。

工作措施:编制教育体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进一步调整教育资源配置,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持续深化改革,激发教育体育高质量发展活力与动力。

17.全面推进教育评价改革。

目标任务: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好《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推进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各项任务落细落地。

工作措施:修订完善《彭阳县中小学校考核评估办法》,对标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负面清单27条内容,全面清理与方案精神不一致的规章制度和做法,今年6月底前完成任务。狠抓培训学习,切实提高教体系统相关管理人员和学校教职工对改革的思想认识,增强推动改革的行动自觉。按“八统一”标准对全县一至八年级教育质量进行监测。聚焦“五唯”顽瘴痼疾,坚持破立并举,逐项落实改革任务。

18.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

目标任务:对标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内容,逐项落实各项任务。

工作措施: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各类教育考试组考机制。按照全区考试招生制度改革部署要求,全面推进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实行信息技术、理化生实验操作、体育与健康分类测试,成绩计入中考总分;普通高中全学科进行学业水平测试,成绩作为评价高中毕业的依据。严格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随迁子女就学政策,实现“阳光招生、均衡分班”。

19.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

目标任务:深入推进教育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

工作措施:依法保障学校教育教学自主权、扩大人事工作自主权,落实经费使用自主权,增强学校内生动力,在招生、教师职称评审、教科研管理和经费使用等方面进一步放权赋能。

20.加强民办教育规范管理。

目标任务:健全民办学校党建工作管理体制机制,规范民办教育发展。

工作措施:完善民办学校法人治理,依法制定章程,健全学校决策机制和管理机制,全面规范民办学校资产和财务管理。完善民办学校年检制度,将党建工作作为年检必查内容。持续开展民办学校规范办学整治,引导民办教育健康规范发展。

21.加强教育教学研究工作。

目标任务:进一步完善教研工作体系,深入开展教育教学研究。

工作措施:完善县域教研、校本教研、城乡联动教研等机制,举办教研员讲示范课公开课和听课、说课、评课等活动,对不能胜任岗位要求的教研员进行调整,遴选补充优秀骨干教师进入教研员队伍,优先配齐徳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教研员,加大教研员培训力度,着力提高教研队伍的专业能力,强化基础性、针对性等提高服务教育决策能力的研究。加强对各级各类课题申报、管理与研究工作,切实发挥课题研究在提高教师能力素养、教学质量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22.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

目标任务:完善督导体制机制,加强对各级各类学校办学行为、教育质量和教育热点难点的评估监测。

工作措施:持续开展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和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扎实抓好国务院和区、市督查反馈问题整改,组织开展学前教育、义务教育等专项督导评估,加大通报、考核、奖励、约谈、问责力度,让教育督导“长牙齿”。

23.坚定不移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目标任务: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促进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传承弘扬。推动语言文字规范标准体系和信息化建设。

工作措施:健全语言文字工作机构和队伍,启动语言文字工作达标县创建,培育建设中华经典传承推广特色学校。深入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办好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诗词大会、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等活动。

六、加快推进“互联网+教育”示范县建设

24.深入推进达标县创建工作。

目标任务:依托宁夏教育云平台,实现学校管理、教学数字化、智能化,逐步实现薄弱学校与优质学校同步上课、数据互动、一体评价。

工作措施:落实专家指导工作机制,优化学校、班级空间建设,实现“互联网+教育”大平台在教育教学和管理领域广泛应用。深化网络学习空间应用,加强教师、学生、家长网络学习空间建设和考核力度。加强县域资源和校本资源建设,实施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加快教学助手等全面普及应用,全面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应用水平。

25.加快“互联网+教育”创新融合应用。

目标任务:加强应用质量监测与效果评估,完善组织运行和考核激励机制。

工作措施:实施“三个课堂”(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应用质量提升工程,充分发挥县四中、县五小标杆校示范引领作用,加快推进县一小、四小区级标杆校建设,以点带面助推智慧教学和创新素养教育质量提升,深化融合应用创新,形成各具特色的教育发展格局。加强线上和线下教育相结合,健全“空中课堂”机制,为建设学习型社会提供更多选择。

26.加快经验总结、模式提炼和成果推广。

目标任务:全面总结和提炼“互联网+教育”经验,并推行应用。

工作措施:推进王洼中学、县四小、二小、新集乡中心学校智慧校园建设,深入探索基于平板小组合作智慧课堂教学“三段六步八环节”教学模式,全面总结和提炼“互联网+教育”小班化教学和小规模学校发展经验,召开全县“互联网+教育”现场观摩、经验交流等活动,助力成果经验推广应用。

27.营造良性有序的网络环境。

目标任务:营造“互联网+教育”育人良好环境,大力提升网络安全工作水平。

工作措施:突出学校在“互联网+教育”中的应用主体地位,充分尊重学校和校长的意见,坚持问题导向,按照学校发展和教育教学实际需要实施项目建设。强化网络安全综合治理,严格落实移动互联网应用进校园备案审查制度。实现网络态势可感知,网络攻击可预判,网络事件可管控,全县教育行业网络安全工作水平大幅提升。

七、努力提升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

28.动真碰硬强化“五项管理”。

目标任务:加强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等五项管理,提升教育公共服务群众满意度。

工作措施:严格规范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五项管理”,及时跟进,重点安排部署。督促各学校细化工作措施,切实抓好落实。作业严控总量,不得要求家长批改;睡眠保证充足,培养良好作息习惯;手机限制使用,严禁带入校园;教辅控制种类,图书不得随意推荐;体质纳入学校管理,不得挤占运动锻炼时间。

29.规范管理校外培训机构。

目标任务:规范发展校外培训机构,有效减轻学生课外负担和家庭教育支出。

工作措施:重点整治学科类培训、虚假广告、合同欺诈等不良行为,减轻学生和家庭负担,把学生从校外学科的补习中解放出来,把家长从送学、陪学中解放出来。城区各学校全面评估前期治理成效,及时调整和跟进教学安排和管理服务,切实解决好课堂教学不到位、学生被动接受培训的问题,适时开展“四点半课堂”活动。

30.扎实推进乡村教育振兴。

目标任务: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统筹推进乡村教育振兴。

工作措施: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区、市、县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过渡期“四个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政策要求,着力提高农村教育质量,持续改善乡村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办好必要的乡村小规模学校,完善农村特殊教育保障机制,加强城乡学校共同体建设,不断缩小城乡教育差距。健全完善控辍保学长效机制,严防失学辍学问题反弹。

31.实施改善办学条件项目。

目标任务:实施自治区教育工程项目,加快建设进度,确保工程质量。采购中小学教育教学设施设备。

工作措施: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新建县五中、改建县六小。争取中央预算内教育强国项目,实施全县中小学校厕所改造、新建新集中学教学楼等项目。实施高考综合改革项目,新建县三中风雨操场,维修改造县一中篮球场、排球场等项目;采购计算机、学生用床等设施设备。

32.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目标任务:增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有效性,统筹推进中小学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一体化建设。

工作措施: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区、市、县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举办专题培训班,广泛开展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大学习、大培训和大宣讲活动,扎实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试点工作,常态化开展“三化”治理,坚决抵御宗教向校园渗透。

33.推动特殊教育延伸融合发展。

目标任务:以适宜融合为目标办好特殊教育,进一步巩固和提高特殊教育普及水平,完善特殊教育保障机制,提升特殊教育教学质量。

工作措施:启动第三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会同相关部门健全残疾儿童少年入学数据核对机制,落实“一人一案”,巩固和提高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普及水平。加强特殊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加强资源教室建设,推进特殊教育向学前和高中阶段教育延伸。

34.全力维护学生切身利益。

目标任务:全面落实教育资助政策,持续增进人民群众的教育福祉。

工作措施:依法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加强农村留守儿童、残疾儿童、学困儿童教育关爱。 全面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提高资助精准度,确保应助尽助。实施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提高营养配餐能力,杜绝虚报、挤占、克扣、挪用营养餐资金问题。

八、完善校园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

35.全力确保校园治理任务全面达标。

目标任务:扎实推进校园治理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切实解决基层党组织作用弱化、治理体系不健全、治理能力不适应、治理责任不落实的“一弱三不”问题。

工作措施:按照“一年攻坚落实、两年巩固提升、三年建立长效机制”的目标,对照《责任清单》,实施“五大行动”,加大力度、加快节奏,全面实现校园治理全县达标、校校达标。在达标的基础上,总结特色亮点和典型经验,积极向示范创建的高线目标冲刺。严格落实通报问责制度,对进展缓慢、成效不明显的学校在全县进行通报,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问责,充分发挥乡镇教育专干作用,统筹协调做好校园治理工作。

36.全力稳固意识形态阵地。

目标任务: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提高意识形态工作能力。

工作措施:全面落实维护校园稳定和政治安全各项工作机制,紧盯重大时间节点、敏感领域,定期排查研判学校面临的新风险、新挑战。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聚焦课堂、教材、学术活动、学术成果、学生社团、网络等 6 块阵地,完善管理制度,确保阵地稳固、人员稳控、校园稳定。突出抓好教材管理和使用,健全审查备案制度,严把教材和教学用书选用关,用好、教好、学好三科统编教材。

37.慎终如始抓好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

目标任务:构建统筹教育体育系统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工作协调机制,着力提高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工作措施: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感染、严防扩散”要求,指导各学校(幼儿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强化医教协同机制,完善校园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加强师生健康监测,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深入开展爱国主义卫生运动。

38.全面提升依法治教、依法治校水平。

目标任务:提升依法治教依法治校能力和水平。

工作措施:加快普及法律知识,健全学校依法管理机制,深入贯彻中央和区、市全面依法治理工作有关会议精神,切实把法治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支撑和校园治理的根本依托。加强青少年宪法法治教育,推进法治示范校建设,培养师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健全学校民主管理制度,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妥善处理校园矛盾纠纷。

39.深化平安校园建设。

目标任务:全面排查整治各级各类学校校舍安全隐患,推动学校与教育等部门建立校园风险联防联控机制,积极创建“平安校园”。

工作措施:严格落实校舍安全年检制度,按照“谁拥有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做到有险必排、有危必除。深化校园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强校园安全人防物防技防体系建设,推动中小学(园)按标准配备保安率达到100%、安装一键式报警并与公安机关联网率达到100%、安装视频监控并与公安机关联网率达到100%。加强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综合治理,配合有关部门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非法传销等违法犯罪行为,推进“校园贷”、“校园欺凌”等清理整治,抓好消防安全、食品安全、暴恐音视频等专项治理,为学校育人营造良好环境。

40.积极营造教育改革发展良好氛围。

目标任务:为全面深化教育改革、促进教育公平、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工作措施:牢牢掌握舆论引导的主动权,积极争取主流媒体支持,加大正面宣传力度,传播教育好声音,树立教育好形象,增强社会认可度和赞誉度。健全教育舆情监测、研判、预警和处置机制,完善重大教育政策发布和解读制度,引导师生和社会各方理性发表舆论,早发现、早应对、早处置网上负面舆情,最大限度争取全社会对教育工作的理解与支持,为教育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推动体育事业快速发展

41.大力发展体育事业。

目标任务:争创“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进一步提升公共体育服务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健身需求。

工作措施:加快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建设游泳馆、攀岩馆、乡镇全民健身中心等项目;广泛开展群众体育系列活动,打造“一地一品”体育赛事,积极组队参加各级各类体育赛事,举办各类群众性体育活动,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积极开展体教融合试点,推动青少年掌握2项以上体育技能,举办全县中小学田径运动会、球类运动会等比赛活动,让广大群众不断增强体育方面的“获得感”。

十、着力打造“三表率一模范”政治机关

42.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目标任务: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工作措施:制定县教体工委、教体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集体学习计划,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局党组集体领导、个人分工负责,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推动局党组书记、班子成员与年轻干部谈心谈话常态化制度化。

43.提升干部能力素质。

目标任务:切实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理论素质。

工作措施:聚焦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提升,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提升党员干部队伍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完善干部绩效考核评价制度,用好容错纠错、尽职免责机制,让想干能干的干部有干事舞台,让苦干实干的干部有发展空间。

44.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

目标任务: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师生廉洁意识。

工作措施: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动廉政风险点排查整治、新任职干部廉政集体谈话、廉政教育警示周等常态化制度化。强化纪律规矩,进一步精简会议和文件数量,完成为基层减负年度目标。强化过“紧日子”思想,加强“三公”经费支出管理,深化节约型机关建设。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