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425003/2020-00083
文号
发布机构
彭阳县教育体育局
责任部门
彭阳县教育体育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20-03-18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做好2020年全县春季开学校园安全工作的通知

各中学、中心学校,城区各小学、幼儿园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全区、全县春季开学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开学工作,全力维护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校园安全稳定,现做好2020年春季开学全县校园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全面开展开学前安全生产大排查

各学校(园)要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意识,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开展全方位、拉网式安全生产大排查,防止安全事故发生。

(一)压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根据“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要求,严格落实“三个必须”安全监管责任,构建无死角、无盲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安全责任网。

(二)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开学前,组织人员对教室、食堂、宿舍、实验室、办公楼、图书室、体育场馆、厕所等重点场所进行全方位隐患排查,加强水、电、煤气管道、消防设施、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部位检查,特别要做好防疫酒精、消毒液的管理,严防火灾、中毒等事件发生。对排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建立合账清单、实施销号管理,明确责任领导、具体责任人,强化整改措施,切实把开学前安全生产大排查工作落到细处、落到深处、落到实处,及时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牢牢守住教育系统安全底线。

二、加强安全管理和疫情防控

(一)要将安全管理和疫情防控纳入学校开学整体工作进行统筹考虑,围绕关键节点和重点领域精准制定开学安全管理和疫情防控方案,按要求制定各项制度和应急预案。

(二)要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期间工作要求,落实好学生在上下学、上课、就餐、住宿、活动过程中错时错峰以及保持1米以上距离要求,安排人员巡查检查,加强防疫物资管理和使用,科学进行消毒。

(三)严格落实晨午检和因病缺勤登记追踪制度,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做好师生健康状况管理。

(四)实行封闭管理,把好校门第一关,严防疫情输入校园,校内实行网格化管理。

(五)加强各类生活、学习、工作场所的卫生清洁和消毒,开学前对学校进行彻底清洁,对餐厅、教室、宿舍、洗手间、体育场馆等重点场所的物体表面进行预防性消毒处理,加强通风换气。

(六)加强食堂安全管理。建立从业人员健康档案,开展岗前培训和食品安全知识培训;严格落实索证、索票制度,规范对餐具进行清洗、消毒、保洁、保管,避免交叉污染;疫情防控期间应落实错时错峰、单桌同向就餐方案。

(七)在疫情警报未完全解除之前,严禁开展聚集活动。

(八)加强疫情防控物资的管理,特别是酒精、消毒液分类管理,标识明确,避免误食或灼伤,严防火灾、中毒等事件发生。实施消毒处理时,操作人员应当采取有效防护措施。

三、加强安全教育

上好开学安全教育第一课。利用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平台资源,落实好课堂教育通过课堂教育、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校园电子屏、广播、微信等不同形式,加强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卫生安全网络安全、防范校园伤害、应对自然灾害、危险化学品安全、预防性侵、传染病预防方面教育宣传,特别实在疫情防控期间,要切实加强对师生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教育,进一步帮助师生提高防范意识、了解防治知识、科学做好防护。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严格落实校内安全和防疫工作网格化责任制,校(园)长是安全和防疫工作第一责任人,按照“一岗双责”工作要求,压紧压实责任,确保时时、事事有人管。

(二)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结合制定的工作制度、预案,严格抓好落实,坚决防止和纠正形式主义。

                

                 彭阳县教育体育局

                  2020年3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