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425003/2019-00243
文号
发布机构
彭阳县教育体育局
责任部门
彭阳县教育体育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19-03-06
有效性
有效

彭阳县教育体育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结合实际,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不断深化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改革,开创教体系统政务公开的新局面。

一、深入推进“五公开”

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深入推进教体系统相关信息“五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一)加强行政决策公开。由本局讨论决定的事项,除依法需保密的外,都要通过门户网站、智能管理平台、公示栏等方式及时公开,充分保证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决权和监督权,提升教育体育工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责任股室:办公室牵头,各股室配合

(二)加强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全面公开。对于涉及“三个清单”方面的信息,应及时通过彭阳县人民政府政务网政务公开专栏集中展示,确保信息实时更新。(责任股室:办公室、综治办) 

二、深化重点领域公开

(一)加强重大建设项目相关信息公开力度。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意见》(国办发〔2017〕94号)文件精神,对于重大建设项目批准与实施过程中,涉及批准与服务、批准结果等方面的事项,加大公开力度,结合我局及相关学校的实际情况,切实做好重大建设项目的政务公开工作。

(二)推进教育体育财务信息公开。按照要求对县教体局各预算单位“三公”经费、年度预算及决算进行主动公开;同时,每季度及时将有关财政资金使用情况,通过县政府网站,发公告等形式向广大群众及时公布。(责任股室:财务

三)推进义务教育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公开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反馈意见。(责任股室:督导室) 

2、公开改善农村中小学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工程项目建设进展情况。(责任股室:规划项目办) 

3、公开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等教育精准扶贫脱贫计划、政策落实情况和取得的成效。(责任股室:教育股、财务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4、公开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政策信息和随迁子女入学办法。针对部分适龄儿童或少年延缓入学、休学或自行实施义务教育等特殊需求,做好相关政策解读工作。(责任股室:教育股) 

(四)推进中小学、幼儿园管理工作信息公开。公开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学常规、规范教育收费治理、安全管理、廉洁教育、教育督导、年终考核及民办幼儿园办学许可证的审批事项等信息。(责任股室:督导室、教育股、综治办、财务股)

(五)推进教师管理信息公开。公开教师招聘、教师资格认定、教师职称评定、骨干教师评选、教职工年终考核及评优选先等信息。(责任股室:人事股、师资培训中心)

(六)推进体育工作信息公开。公开彭阳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国民体质监测及学生体质达标测试、健身气功活动及设立站点审批、各类体育赛事活动等信息。(责任股室:体育中心)

三、加强政策解读

(一)完善政策解读机制,落实信息发布主体责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群众看得懂、听得懂、能监督、好参与”的思想理念,对于需要进行政策解读的文件,要求机关股室按照政策解读要求,积极通过召开专题会议或撰写文章等方式,在深入解读政策背景、重点任务、后续工作考虑等任务的基础上,及时公开。

(二)坚持将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重点关注文件公布的各个时期(公布前、中、后期),同时,各学校要通过公示栏、校园网站、学校微信公众号、家长座谈会等方式,加强政策同步解读,使学生、家长以及广大群众能够及时了解相关政策,实现“全面推进校务公开,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四、高度重视舆情回应

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和区、市、县有关决策部署要求,切实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以社会重大关注为着眼点,密切关注社会性舆情,特别是涉及义务教育领域招生入学、营养改善计划等方面的政务舆情,要做到早发现、早研判、早处置。及时通过网站、公示栏等多种渠道,对于可能引起舆情的方面进行及时的公开,准确把握社会情绪,搞清楚问题成因、制定解决方案。

在今后的政务公开工作中,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组织领导,真正把政务公开工作摆在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位置,抓紧落实涉及各自任务,明确责任人,切实抓好贯彻落实,努力营造健康和谐的教育体育发展环境。

                      彭阳县教育体育局

                      2019年3月5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