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425003/2018-94243
文号
彭教体发〔2018〕442号
发布机构
彭阳县教育体育局
责任部门
彭阳县教育体育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18-12-27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全县初中以下学段深入推进创新素养教育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彭教体发〔2018〕442号

各初级中学,各小学、幼儿园:

现将《全县初中以下学段深入推进创新素养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印发各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彭阳县教育体育局

                    2018年11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全县初中以下学段深入推进创新素养教育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创新素养教育工作推进会议精神,进一步推动我县初中以下学段创新素养教育工作向纵深发展,根据《自治区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在初中以下学段深入推进创新素养教育工作的通知》(宁教办函〔2018197号)精神,结合《宁夏回族自治区推进幼儿园创新素养教育指导意见》和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培养大批创新人才,提高全民创新能力”这一主

题,把开展创新素养教育作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大会精神,深化办学体制和教育管理改革,激发教育事业发展生机活力的重要举措;作为回归教育本质,“引导”和“唤醒”学生的创造力量,激发每一位学生创新活力的客观需要;作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基础性工程深入推进。

二、工作目标  

从今年秋季学期起,在全县初中以下学段全面实施创新素养教育。进一步转变广大教育工作者的育人理念,结合不同学段孩子的成长特点和教育发展规律,立足于现行的学科课程和教材,注重创新人格养成,激发学生的好奇心、想象力,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和创新思维,鼓励学生勇于探索、大胆尝试,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

三、工作措施

(一)转变工作观念,树立创新素养教育意识

1、完善三套评价体系。紧扣创新素养教育理念,全面落实自治区出台的教育行政部门对学校,学校对教师,教师对学生的三个层面评价体系。对学校进行评价涵盖组织领导与管理、条件保障、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开设及活动开展等方面;对教师的评价涵盖能力提升、教学实施和创新成果等方面;对学生的评价涵盖创新人格、创新思维、创新方法等内容,加强评价结果的应用,围绕中考改革,将创新素养教育的理念融入各项评价指标,切实发挥评价的监督引领作用。

2、创新管理理念。按照创新素养教育的要求,改变传统的管理模式及管理方式方法,创建新的管理模式。校(园)长必须树立符合创新素养教育的管理理念,推进有助于创新素养教育的学校管理制度,弹性安排活动时间,减轻教师工作负担,营造鼓励创新的文化氛围,善于发现教师的长处,鼓励教师从擅长的领域入手,扬长避短,大胆尝试。为教师的教学创新提供条件,支持教师以学生为本,灵活安排教学活动。把培养学生创新素养教育贯穿到学校教育的各个环节,鼓励教师从激励保护学生的好奇心、想象力和兴趣爱好出发开展教育教学活动。

3、转变教师角色。初中和小学教师要不断加深对创新素养教育的认识和把握,树立科学的教育理念,打破模式化、经验化的教学思维,探索新的教学方法,经常进行教学反思、参与教研活动。不断更新中小学教师教学观念,优化教学方式与教学行为;转变单一、被动的学生学习方式,探索实践“主动参与,乐于探索,交流合作”为特征的学习方式,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与能力。幼儿园教师要树立以幼儿为本的理念,营造平等、和谐的师幼关系,为幼儿创造愉悦的学习环境;要由游戏活动的安排者、组织者转变为游戏环境的创设者、活动材料的提供者和幼儿学习行为的观察者和支持者;注意观察幼儿在游戏中的表现,解读儿童游戏行为背后的发展,记录幼儿的创新行为,不随意打扰或打断幼儿游戏活动,让幼儿用自己的眼睛去观察世界,用自己的语言表达所思所想,用自己的头脑去思考问题,用自己的双手去感受自然和社会,呵护幼儿的好奇心想象力,允许幼儿犯错误、鼓励幼儿奇思异想。

(二)重视学习引导,提升创新素养教育能力

1、组织开展创新素养教育培训、研讨活动。积极创造培训学习平台,各学校(幼儿园)要大力支持,选派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骨干教师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培训研讨活动,学习区内外创新素养教育的相关理论知识和先进经验。定期组织教研员、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开展以创新素养教育为主题的各类研讨会,各学校(幼儿园)也要建立主题研讨活动长效机制,提升广大教师开展创新素养教育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2、组织编印中小学创新素养教育案例。随着创新素养教育工作的全面深入开展,组织专门力量,对工作开展情况较为突出的学校(幼儿园)的工作经验、典型案例进行梳理总结。对征集到的创新素养教育案例、实践创新项目、我的创客故事和创新教育论文等进行评奖,编印中小学(幼儿园)创新素养教育案例读本,遴选优秀作品入册,下发到各学校(幼儿园)相互交流学习,充分调动全体教师参与创新素养教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掀起互学互鉴的热潮。

3、编印家长创新素养教育读本。结合推进创新素养教育的要求和学校实际,及时收集积累适合家长参阅的创新素养教育材料、案例等,编印《创新素养教育家长读本》,依托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等形式开展家长培训,把创新素养教育的相关理念、内容、目标及学校开展的创新素养教育导向传递给家长,通过家校互动,切实转变家长的成才观,形成育人合力,构建家校共育的创新素养教育体系。

(三)加强课程建设,丰富学生创新情感体验与能力实践

开展基础型课程创新教学案例的研究,面向全体学生,遵循儿童认知发展规律,科学制定创新教学中创新态度、创新思维、创新习惯、创新品质等分年级培养目标。加强拓展型课程的建设,深入挖掘学校各类教育资源,有计划地开发特色校本课程,编写校本教材;丰富学校社团活动,制定各社团创新素养培育计划;开展校园科技节、读书节、体育节、社会实践等活动,使学生在各类活动中增长知识,发展兴趣,提高创新能力;探索探究型课程的开发与实施,进一步探索科技与小创造发明的整合活动,使学生的创新精神在实践中得到锻炼。

(四)注重活动体验,增强学生实践能力

全面实施创新素养教育,把学生从过重的课业负担中解放出来,将更多的时间还给孩子,使其探究思考、加强锻炼、了解社会、参与实践。

1、明确课程理念,准确定位目标。学校要在国家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目标的指导下,依据校情,紧扣学生特点,结合社会生产、生活实际,开发和实施好综合实践课程,让学生在课程中锻炼创新思维、提高创新能力。

2、拓展活动空间,培养实践能力。中小学要多渠道开辟学生综合实践基地,开展科学、军事、农业、工业、生活技能等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社会实践能力。结合“走进社区”活动,开展“参观访问”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学生走访社区、部队、法院等,增长见识,开阔视野;开展“社会调查”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在他们自己熟悉的社会生活中,通过具体实践来掌握正确观点,指导自己的行动;开展“生产劳动”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学生参加家务劳动及清洁环境、维护交通秩序、植树造林等公益劳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

3、创设活动空间,鼓励自主游戏。幼儿园要充分认识空间环境(室内外)的重要性,创设丰富多彩的活动空间,让每个环境会说话,每个环境都能与幼儿互动。室内环境创设既要体现较高的审美情趣,又要注重实用、便捷,各功能区规划要合理美观动静结合,各种玩具、操作材料要分类别、分层次地投放,确保环境与幼儿的互动性。对公共场地进行整体设计,精心规划布置,充分利用每一寸场地。户外场地尽量减少铺设塑胶,创造自然、健康、适合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及兴趣的游戏环境。积极利用校外教育资源组织幼儿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增长幼儿的见识,拓展幼儿思维。为每位幼儿提供充足的自主游戏机会,保证幼儿自主游戏的时间,给幼儿选择游戏的权利,允许幼儿跨年级、跨班级、跨区域地决定在哪儿玩、玩什么、怎么玩、和谁玩。鼓励幼儿自主创造和决定游戏的主题,自己设计游戏的过程,自己选择游戏道具、材料和游戏伙伴,自己安排游戏方式,决定游戏进程,自由选择游戏位置、自主分割活动空间大小等。

(五)完善设施设备,提供创新素养教育工作保障

1、用好“互联网+教育”大平台。“互联网+教育”示范

省(区)建设为契机,把创新素养教育纳入教育信息化应用达标县、应用示范学校评估的重要内容,探索不同地区、不同学校信息化应用模式,充分利用翻转课堂、慕课、微视频及在线互动课堂等多种形式,以信息化促进创新素养教育工作,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通过建设智慧校园、智慧课堂,使中小学(幼儿园)的育人理念、管理模式、教学方法、评价体系等得到进一步转变或完善。

2、建设中小学(幼儿园)创新实验室。各中小学校(幼儿园)按照教育厅印发的《中小学(幼儿园)创新实验室建设指导意见》及相关建设标准,围绕课程设置,立足课堂教学,规划建设创新实验室(幼儿园、小学低段重点建设创新体验室、发现室;小学高段、初中重点建设创客室、“科技创新实验中心”),全面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探究能力及综合实践能力。

3、丰富幼儿园游戏材料。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推进幼儿园创新素养教育指导意见》相关要求,采取“三个一批”(政府采购一批、教师自制一批、幼儿自备一批)的方式,不断丰富幼儿园游戏材料,做到材质多样、种类丰富;尊重幼儿的生活经验,教育性、科学性、趣味性、创新性、简易性、安全性强;安全、自然、富有挑战性、趣味性,满足儿童多方面发展的需要;适合各个年龄、不同发展水平儿童的需要,高、中、低结构的材料均衡投放;符合一定大小比例,即便于幼儿操作,又符合事物本身的规律和特征;能引发孩子的游戏欲望,发展幼儿创新思维。

(六)坚持示范引领,推动创新素养教育工作纵深发展

教体局将积极指导学校立足实际、结合传统积淀,从学校发展、学校管理、教师队伍建设、教育教学、特色项目等方面寻找亮点与发展点,准确定位创新素养教育特色学校建设的发展方向,每年引领创建一批具有典型、示范作用的县级示范学校,在政策支持、经费项目上给予倾斜,充分发挥其引领示范作用,以点带面,推动全县创新素养教育工作纵深发展。

四、实施步骤

根据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创新素养教育工作推进会议精神,结合全县学校(园)实际,我县初中以下学段深入推进创新素养教育工作分段实施,梯次推进(各学校、幼儿园分为三个梯队,详见附件1):

第一阶段:打造典型,示范引领(2018年12月至2019年7月)

1、安排部署,业务培训(12月上旬)。计划于12月初组织全县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幼儿园书记、校(园)长和业务负责人召开彭阳县初中以下学段深入推进创新素养教育工作暨业务培训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创新素养教育

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我县深入推进创新素养教育工作,进行业务培训,交流工作经验。

2、理清思路,广泛宣传(12月上旬至12月底)。专题会议后,各学校(幼儿园)要迅速行动起来,一方面紧扣专题会议精神,认真修订完善本校(园)创新素养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做到目标清晰,责任明确,措施得力,确保工作落到实处,于12月底前上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另一方面通过校园网、校报、校刊、广播等媒体加大对创新素养教育工作的宣传,使广大师生、家长进一步认识到创新素养教育的重要性,促进创新素养教育扎根校园,深入人心。

3、树立典型,示范引领(2019年1月至7月)。在各学校(幼儿园)积极探索实施的基础上,计划于2019年7月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一次针对第一梯队试点学校(园)的专项评估工作,评选出一批创新素养教育示范学校(园),其他学校(园)对照《宁夏创新素养教育示范学校评估标准》和《宁夏创新素养教育示范性幼儿园评估标准》(详见附件2、3)完成自查,及时总结适合我县实际的好的经验和工作模式。在此基础上组织开展观摩交流研讨活动,充分发挥示范学校的引领作用,辐射带动各学校(园)创新素养教育工作全面推进。

第二阶段:建立联盟,稳步推进(2019年8月至2020年7月)。在扎实做好第一阶段工作的基础上,安排好第二梯队与第一梯队的对口跟进工作,建立工作联盟,充分发挥示范学校(园)的引领作用,加强各种形式的交流研讨活动,通过资源共享、信息共享、经验共享,实现工作高效衔接,深入推进创新素养教育。

第三阶段:全面覆盖,长效发展。2020年秋季学期起,创新素养教育工作在全县初中以下学段全面推开,实现校校有特色,人人有发展。广泛开展各层次交流研讨活动,掀起互学互鉴热潮,实现经验成果共享,推动全县创新素养教育工作纵深发展。

五、保障机制

(一)组织管理保障

1、成立彭阳县教体局推进创新素养教育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韩星明    县教体工委书记、教体局局长

副 组 长:杨田仓    县教体局副局长

      韩文涛    县教体局副局长

      李世权    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

成 员: 张志良    县教体局党办主任

     余德刚    县教体局政办主任

        田志立    县教研室主任

     王国强    县教体局人事股股长

     祝秉忠    县教体局教育股股长

     孙国顺    县教体局财务股股长

     杨万忠    县教体局师资培训中心主任

     王廷库    县教体局信息资源中心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教研室,田志立任办公室主任。

2、各学校(园)成立领导小组,形成校(园)长负总责,分管副校(园)长协调,相关处室负责人为骨干,全体教职工共同参与的学校创新素养教育工作队伍。

(二)评价机制保障

1、不断完善学校办学水平评价体系。教体局将进一步完善《彭阳县中小学考核评估办法(试行)》,将学校创新素养教育工作纳入考核评价体系,引领学校贯彻教育方针,规范办学行为,落实国家课程方案,深入推进创新素养教育。

2、进一步深化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教体局将根据目标多元、方式多样、注重过程的评价原则,不断完善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学校也要根据学校实际,积极探索多元化的科学评价体系,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三)师资队伍保障

“创新素养教育”的提出与实施,对学校教师队伍的建设与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后,要进一步完善全面提高教师整体专业化水平的校本研训机制。面向全体教师,以提高创新教育专业能力研修为突破口,加强创新素养教育理论学习,成就一批“经验+创新”的具有较高创新素养培育能力的教师。同时,学校要根据自身现状和发展目标,不断完善管理体制,打造一支素质过硬、创新进取、具有服务意识的领导班子;明确各管理层的工作职责,建立各管理层的管理制度,以科学有序的管理保障创新素养教育工作顺利推进。

(四)资金设备保障

教体局将设立创新素养专项经费,同时各学校也要设立专项经费,为创新素养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资金和设备保障。

附件:1、彭阳县各学校(幼儿园)梯次推进创新素养教育工作安排表

    2、《宁夏创新素养教育示范学校评估标准》

    3、《宁夏创新素养教育示范性幼儿园评估标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