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425003/2023-00082
文号
彭教体发〔2023〕21号
发布机构
彭阳县教育体育局
责任部门
彭阳县教育体育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23-03-13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彭阳县教育体育系统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彭教体发〔2023〕21号

各中学、乡镇中心学校,城区各小学、幼儿园:

现将《彭阳县系统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彭阳县教育体育局     

2023年3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彭阳县教育体育系统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教育部《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精神和区市县相关工作要求,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目标课堂教学为主阵地,结合校园文化建设,着力开展好孝信雅教育、传统经典诵读教育、汉字书写与书法教育、戏曲进校园、“ 民族精神进校园 ”的区域教育等系列活动,提升青少年文化素养和审美能力,培养富有民族自信心和爱国主义精神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总体目标

坚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坚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时代精神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相结合,坚持课堂教育与实践教育相结合,坚持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相结合,根据不同学段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一校一特色”“一校一精品”分层次、全方位、多形式、多渠道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普及与实践活动,让学生在传统文化的滋养中,提高自身文明素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三、重点任务 

(一)开展孝信雅教育活动。一是以孝为先,开展感恩教育。要以元旦、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为重点,深化“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面向全体学生开展传统文化教育活动和道德体验活动,注意凸显教育的实践性和生活化特征,引导其认知传统、弘扬传统,增进爱党、爱祖国、爱家乡、爱他人的情感;以劳动节、教师节、重阳节为契机,开展 “感恩老师”“感恩社会”“关爱长辈”的教育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会行孝感恩、尊重他人。二是以雅为标,开展礼仪教育。要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以“礼仪、礼貌、礼节”为主要内容,开展“开学第一课”“校园礼仪讲座”“文明礼仪知识大赛”等系列活动,以情趣高雅、谈吐儒雅、行为文雅为标准,贯穿培养中小学生行为习惯以及审美情趣,着重引导学生养成谦虚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遵纪守法、言行合一的礼仪规范。三是以信为本,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要以发诚信倡议书、讲诚信故事等多种形式,将诚信教育引向家庭,引向社会,广泛开展“争做诚信少年”等系列活动,积极引导学生从小养成诚信美德。 

(二)开展传统经典诵读教育活动。定期开展“弘扬传统文

化传承中华美德”经典诵读活动,让经典浸润学生的心灵,陶冶学生情操,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各中小学校要结合实际编写或引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诵读读本,利用晨读、班会或地方课程等,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优秀传统文化经典诵读。通过主题演讲、征文等方式,引导中小学生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和魅力。结合重要节日、纪念日举办“中华文化经典”集中诵读活动,将诵读中华经典、红色经典与学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先进事迹相结合。采取“小手拉大手”等方式,带动广大学生家长积极参与经典诵读活动。通过课后服务参与社团活动的形式,吸引爱好诵读的学生组建经典诵读社团,定期排练节目。开展“中华经典诵读”优秀作品评选展示活动,在学校校园网、广播站、电视台等宣传阵地开辟“中华经典诵读”专栏、专题节目,介绍名篇名作,刊发赏析文章,广泛宣传报道诵读活动动态,调动全体师生支持和参与“中华经典诵读”活动的积极性。各中小学将中华经典诵读纳入学校教学计划,每周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开展一次中华经典诗文诵读活动,确保传统经典诵读教育常态化开展。

(三)开展汉字书写与书法教育主题活动。落实教育部关于“3至6年级每周安排一课时书法课”的要求,引导小学中低年级学生认识常用汉字,初步感受汉字的形体美;培养小学高年级学生较强的独立识字能力,规范、端正、整洁、熟练地书写正楷字,并能用毛笔书写楷书,理解汉字的文化含义,体会汉字优美的结构艺术。培养初高中学生写规范字、行楷字,提高书写速度,引导学生临摹名家书法,体会书法的审美价值。各中小学要将汉字书写和书法教育融入课后服务活动,通过学生社团、兴趣小组、综合性学习等形式,广泛开展汉字书写和书法教育。各中小学每月以年级为单位举办一次中国书法等传统文化项目比赛,检验汉字书写与书法教育成果。

(四)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学校每年至少举办一次戏剧知识讲座,普及戏剧文化知识,让学生感受戏剧艺术精粹,促进学生戏剧兴趣养成,营造浓厚的戏曲文化氛围。各学校要根据本校教师和学生的实际,利用好京剧、秦腔、信天游、花儿、彭阳歌曲等戏剧曲艺资源,根据不同年级、不同年龄、个人爱好与擅长,以教学班为单位进行学习,利用音乐课、大课间、课后服务等时间进行练习,积极引导学生收看中央综艺和戏剧频道经典曲目,提高戏曲艺术欣赏能力。教育体育局将联合文化旅游广电局每年在全县范围内举行一轮戏曲进校园活动,力争全县各中小学、幼儿园普遍受益。

(五)开展地方优秀文化教育主题活动。各中小学要充分挖掘、整理地域文化教育资源,开展泥塑、根雕、麦秆画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等进校园、进课堂活动。广泛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通过社会实践、研学旅行、红色旅游、冬夏令营等活动,组织中小学生阅读革命传统故事,观看红色电影,走访革命后代,到革命历史遗址、烈士陵园等场所参观,引导学生进一步加深对革命精神的感悟。鼓励和支持各校结合地方传统文化资源,开发开设以传统文化艺术为主要内容的校本课程和组建学生社团,大力开展舞蹈、书法、剪纸、刺绣、武术等传统文化的精髓教育,引导中小学生从小欣赏中华传统艺术的博大精深和艺术魅力。

(六)开展 “ 民族精神进校园 ” 主题活动。按照中宣部、教育部《中小学开展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实施纲要》要求,开展以爱国爱家、团结友善、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进校园活动。深入开展“爱我中华”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利用重大历史事件和中华历史名人纪念活动、国家公祭仪式、烈士纪念日,充分利用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历史遗迹等,展示爱国主义深刻内涵,培育爱国主义精神。依托主题班(队)会、国旗下讲话、团(队)日活动、综合实践活动课等载体,开展演讲、辩论、征文、歌咏、爱国主义影视片欣赏等活动。每学期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召开一次“弘扬民族精神”主题班会,刊出一期班级黑板报。

(七)开展“一校一品”区域教育活动。各学校要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完善图书室、班级图书角、校园广播、校园电视台、校园网站等文化阵地,广泛开展校园、家庭阅读活动。利用宣传橱窗定期举办德育长廊、诗文图展、师生作品展。校园墙面张贴历代名人画像、格言警句等文化符号,绿地与树木标牌、道路标识牌、印制《论语》等国学经典章句或自创箴言语录,做到“让每个景点培育人,让每条名言激励人”。通过校园文化建设特色学校等活动,促进形成“一校一品”的区域教育特色,营造“以文怡人、以文塑人、以文化人”的浓郁氛围。一是将“经典诵读”与大课间操活动相结合,融为一体,编排有特色的自编操。让学生在锻炼身体的同时得到了经典文化的熏陶,在律动的音乐声和优美的动作中得到心灵的净化。二是构建魅力艺体教学。要充分利用课后服务活动时间,通过开设乐器培训班、书画班、体育特长班、舞蹈班等地方区域文化特色课程,安排专业艺体教师或民族民间艺人进行教学指导,使之逐渐形成规模,成为学校艺体教育的一个亮点,真正把优秀传统文化植根进学生的心间里。

(八)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成果展览活动。各学校每学期在要在全校范围内举办一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成果展。成果展活动要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开展,体现时代特征、校园特色和学生特点。既可以直接反映节日文化,以中国传统节日为契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增强民族历史文化传承和国家认同,培育深厚的民族情感。也可以充分结合端午节、中秋节、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等传统节日,以及党的生日、教师节、国庆节等现代节日,集中展示学校艺术教育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成果。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学校要高度重视,积极宣传,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工作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成立领导小组,制定本校实施方案,根据彭阳县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年度任务清单细化建立本校年度任务清单,并报送教育股备案,确保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强队伍建设。积极整合班主任、团队辅导员、艺术学科教师等师资力量,组建切合本校实际的适合传统文化教学的师资队伍。鼓励和支持学校成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工作室。将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师资培训纳入教师校本培训总体规划。积极争取社会各界人士和相关部门的支持配合,聘请一批社会人士兼职教师,帮助与指导学校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工作。

(三)落实督导机制。各学校要加强对班级、年级、团队组织开展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工作进行日常督促检查。教育体育局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学校综合评价重要内容,建立具体、学科、可操作的评价体系,适时开展专项督导评估工作。

(四)营造良好氛围。各中小学校要充分利用宣传栏、文化长廊以及校报校刊等媒介加强宣传,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各校还要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的信息报送工作,及时将好的做法和经验报送至教育体育局教育股。

附件:彭阳县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年度任务清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