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425003/2023-00081
文号
彭教体发〔2023〕22号
发布机构
彭阳县教育体育局
责任部门
彭阳县教育体育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23-03-13
有效性
有效

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劳动教育工作的通知

彭教体发〔2023〕22号

各中学、乡镇中心学校,城区各小学: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自治区党委 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精神,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进一步落实好《彭阳县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实施方案》,结合工作实际,现就进一步做好中小学劳动教育工作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刻认识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是全面发展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小学必须开展的教育活动,切实增强开展劳动教育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目标任务

建立健全中小学劳动教育长效机制、开齐开足开好劳动教育课程、配齐建强专兼结合的劳动教育师资队伍,完善督导考核评价体系,努力打造彭阳劳动教育品牌,积极创建劳动教育示范基地,申报劳动教育示范学校,形成劳动教育精品课程,努力构建全县中小学一体化劳动教育体系。通过劳动教育,培养中小学生热爱劳动的品质,学会劳动的技能,养成劳动的习惯。

三、主要工作

(一)开齐开足劳动教育必修课程。根据中小学各学段特点设立劳动教育必修课程,统筹安排中小学劳动教育课与通用技术课程和地方课程、校本课程,每周不少于1课时。职业技术学校要将劳动教育全面融入公共基础课,开设劳动专题教育必修课不少于16学时。

(二)用活用足日常课外劳动时间。要强化学生日常行为养成教育,将劳动教育与学生的个人生活、校园生活和社会生活有机结合起来,建立健全劳动教育机制。各中小学要系统梳理校内劳动内容,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将净化美化校园、整理内务、值日保洁等劳动项目分配到适当年级,每天安排20-30分钟以上的校内课外劳动时间;结合学生家庭状况及年龄特点,每周为学生布置20-30分钟以上的家务劳动作业,确保中小学生每周课外活动和家庭生活中劳动时间,小学1-2年级不少于2小时,其他年级不少于3小时(严禁家长包办代替)。中小学每学年设立劳动周(不含假期),劳动教育内容小学低年级以校内劳动为主,小学高年级可适当安排校外劳动,中学兼顾校内外,组织形式以集体劳动为主。

(三)创新劳动教育方式方法。一是将劳动教育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将劳动习惯、劳动品质的养成教育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之中,组织与劳动有关的兴趣小组、校内社团活动,广泛开展以劳动教育为主题的班团队会、劳模报告会、专题讲座、主题演讲、劳动竞赛活动;结合爱国卫生运动、植树节、“五一”劳动节、中国农民丰收节、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等节日组织开展劳动主题教育;结合二十四节气所包含的人生智慧,开展劳动教育,弘扬传统文化,提升劳动教育的文化内涵。二是将劳动教育与教学研究相结合。结合学校区域特点、师资力量、学生需求等因素,积极开发家政服务、剪纸、刺绣、烹饪、种植养殖、手工、金工、木工、园艺等劳动教育内容,倡导申报劳动教育课题,强化劳动教育课程研修,探索适合本校学生发展的劳动教育模式。三是将劳动教育与其他学科教学相结合。在语文、历史、思政等学科教学中渗透劳动观念,在科学、物理、化学、数学、生物等学科教学中训练劳动技能,推进跨学科劳动教育融合,打造学校劳动教育特色。四是将校内劳动与家务劳动相结合。各学校要因校制宜,开辟“开心农场”、“种植园(角)”等劳动教育场所,开展种(养)植活动;小学高年级以上可尝试开展温室种植、无土栽培科学种植;各学校要动员和引导家长达成共识,配合学校在家庭生活中对学生进行生活自理能力和家务劳动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劳动习惯。五是劳动教育与“创城”相结合。各学校要以我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积极对接乡镇、村组、社区和相关部门(单位),定时间、定地点,特别是利用周五“创城日”积极开展文明出行“三劝导”、环境卫生“四清理”等志愿服务活动,为“创城”作出积极贡献。要将校外劳动实践纳入学校教学工作计划,安排一定时间的农业生产、工业体验、社区服务、商业和服务业实习体验等劳动实践。

(四)建立健全劳动教育评价体系。各学校要将劳动素养纳入学生综合素质发展评价体系,制定评价标准,建立激励机制,规范评鉴程序和方法。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开展劳动教育过程检测与纪实评价,充分发挥“宁夏高中综合素质评价平台”和“宁夏初中综合素质评价平台”作用,按照要求上传相关写实记录。将学生劳动素养监测纳入基础教育质量监测,评价结果作为衡量学生全面发展情况的重要内容,作为评先选优的重要参考和毕业依据。

(五)配齐配强劳动教育教师队伍。各学校要建立专兼职结合的劳动教育师资队伍,配齐劳动教育必修课专任教师,保障劳动教育时间、内容的落实。把劳动教育纳入教师培训内容,开展全员培训,强化每位教师的劳动意识、劳动观念,提升实施劳动教育的自觉性,对承担劳动教育课程的教师进行专项培训,提高劳动教育专业化水平。

四、相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中小学校要切实加强劳动教育的规划、组织和管理工作,依据《彭阳县中小学劳动教育重点任务清单》(附件1)和《彭阳县中小学劳动教育具体活动清单》(附件2)制定切实可行、易于操作的学校年度劳动教育工作清单。

(二)强化示范引领。已创建自治区劳动教育示范校要发挥模范带动作用,创新劳动教育内容、形式、特色,并总结提升典型做法和经验,其他学校要根据自身实际,学习先进,打造特色,积极争创区级示范校。县教育体育局将于5月份组织开展全县中小学劳动教育观摩评比活动,推动劳动教育提质增效。

(三)防范安全风险。各学校要加强师生劳动安全教育,强化劳动风险教育,建立应急与事故处理机制,并将安全职责压实到人。开展校外劳动教育活动必须制定安全、科学的操作规范和风险防控预案,科学评估劳动实践活动的安全风险,认真排查、清除学生劳动实践中的各种隐患。

附件:

1.彭阳县中小学劳动教育重点任务清单

2.彭阳县2023年中小学劳动教育具体活动清单

                                       彭阳县教育体育局

                                      2023年3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