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425003/2022-00093
文号
彭教体发〔2022〕8号
发布机构
彭阳县教育体育局
责任部门
彭阳县教育体育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22-01-14
有效性
有效

彭阳县教体系统开展“千名教师进万家”宣传走访活动的通知

彭教体发〔2022〕8号

各中学、乡镇中心学校,城区各小学:

为进一步促进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有效衔接,形成教育合力,有效巩固“双减”等工作成果,同时不断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树立教育良好形象,推进全县教育工作健康发展,根据《自治区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中小学幼儿园寒暑假工作的通知》《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通知》《自治区教育厅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寒假期间“双减”工作的通知》等精神,县教育体育局决定寒假期间在全县中小学开展“千名教师进万家”宣传走访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通过宣传走访,切实加强学校和家庭、教师和家长的联系,使家长了解学生在校表现,教师了解学生的家庭状况和成长环境;宣传正确的家庭教育思想,宣传教育政策和法律法规,倡导树立正确的人才观、教育观、质量观,营造全员关爱学生、教育学生的良好氛围,营造尊重教育规律、因材施教、激发学生潜能、张扬学生个性、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育人环境;有效巩固“双减”等工作成果,保证广大中小学生度过一个愉快充实、温馨祥和的寒假。家校共商教育发展大计,强化教师服务意识,提高教师育人水平,树立教育良好形象,推动全县教育工作健康持续发展。

二、活动内容

1.了解学生家庭状况、成长环境、在家表现、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等。

2.向家长反馈学生学习情况及在校表现,指导家长转变教育观念,树立正确的人才观、质量观和价值观,与家长共商促进学生健康全面发展的教育措施和方法。

3.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相关内容及“双减”政策主要内容,对家长关心的热点问题做好宣传解释工作。

4.了解掌握特殊群体学生(贫困生、单亲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留守儿童、学困生等)情况,有针对性地采取帮扶、辅导(含心理辅导和学习辅导)和其他助学措施,帮助他们克服困难,鼓励他们积极上进、健康成长。

5.征求家长对学校及教育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三、活动形式和时限

(一)活动形式

宣传走访活动采取入户家访的形式进行,教师全员参与,学生全覆盖。特殊情况可借助电话、互联网等现代通讯工具开展活动。

(二)活动时限

宣传走访活动时限为寒假期间。结合放假通知,各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及时高效组织,确保春季开学前(2022年2月20日)高质量完成宣传走访活动。

四、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各学校要从密切家校联系、构建和谐校园、树立教育形象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宣传走访活动的重要意义。把宣传走访活动作为促进我县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加强教体系统行风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切实抓紧抓好,确保活动实效。

(二)统筹规划,精心组织。各学校要结合自身实际,研究制定切实可行、操作性强的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全体教师开展好宣传走访活动。活动要做到“四有四建”:有记录,有总结,有典型案例,有影像图片资料,建立活动制度,建立考核制度,建立活动档案,建立学生跟踪教育信息库,确保宣传走访活动制度化、规范化。

(三)狠抓落实,务求实效。各学校要统筹安排活动时间,为教师开展活动提供必要的条件保障,切实抓好活动过程交通等安全工作;加强过程性督促指导,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宣传走访活动。全体教师要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积极参与,充分做好活动前准备工作,扎实做好相关教育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工作,全面深入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和思想状况;要详细做好活动记录,认真总结活动成效,深刻反思自身不足,及时改进教育方法,切实提升教育水平,助力教育整体发展。

(四)认真总结,如期交账。活动结束后,各学校要认真做好总结工作,形成全面详实的书面工作汇报,于2月25日前上报教育体育局教育股。

附件:彭阳县“千名教师进万家”宣传走访活动记录表


                                 彭阳县教育体育局

                                2022年1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