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425003/2022-00021
文号
发布机构
彭阳县教育体育局
责任部门
彭阳县教育体育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22-05-06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2022年彭阳县教育体育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安排》的通知

各中学、中心学校,城区各小学、幼儿园:

现将《2022年彭阳县教育体育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安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彭阳县教育体育局

                              2022年5月6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2年彭阳县教育体育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安排


为深入推进全县教育体育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根据《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印发<2022年全区教育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宁教法〔2022〕58号)《关于印发<2022年彭阳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彭法普组〔2022〕2号)文件精神,结合本系统实际,现将有关事宜安排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第九次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深入推进我县教育体育系统“八五”普法实施意见的落实,着力推进校园依法治理,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教育改革发展,加快构建政府依法行政、学校依法办学、教师依法执教、社会依法支持和参与教育治理的新格局。全面推进全县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力促进法治彭阳、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努力为建设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和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的彭阳新篇章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二、主要任务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1. 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走深走实。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首要任务,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局党组中心组、学校党组织学习内容和局机关干部、教职员工理论学习重点内容,列入机关干部教育培训和中小学思政课骨干教师研修内容,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落实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等权威读本的学习宣传工作。

2.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理解关于党的百年法治建设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要论述。

(二)持续加强重点对象法治宣传教育。

3. 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抓好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和考试制度落实,借助“法宣在线”和宁夏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等平台开展网络学法用法和无纸化考试工作,持续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落实国家工作人员每年至少组织1次现场旁听庭审或观看网上庭审视频活动。完善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强化法治培训。

4. 持续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开齐开足《思想道德》《道德与法治》课程。加强对教师的法治教育培训,提高中小学教师的法治素养。落实《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深化全县学校法治副校长的聘任与管理工作,将法治副校长队伍打造成为推动学校提高治理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支撑。发挥县第四中学青少年法治文化基地等法治宣传教育基地作用,健全青少年参与法治实践机制。

(三)深入开展主题普法活动。

5. 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认真做好纪念现行宪法颁布施行四十周年系列活动,在全系统深入开展宣传宪法、学习宪法和践行宪法活动。组织开展全县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和“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开展“我与宪法”微视频、法治动漫微视频优秀作品征集等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不断增强全县教育行政工作人员及学校教职工、青少年学生宪法意识。

6. 广泛开展民法典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按照区、市、县的安排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民法典宣传月”活动,通过民法典网络知识竞答、民法典大讲堂等方式,大力弘扬平等自愿、诚实信用、权利义务一致等法治精神,持续推动民法典融入师生日常生活,让民法典走到师生身边、走进师生心里。

7. 常态化开展党内法规主题宣传教育。以《中国共产党章程》、准则、条例等为重点,注重党内法规宣传同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协调,把学习党内法规作为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内容,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大力宣传国家监察法等相关法律法规。

8. 坚持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开展主题普法。围绕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现代化、平安彭阳建设等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紧扣“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环境教育宣传周、食品安全宣传周、道路安全宣传周等时间节点,开展国家安全、疫情防控、突发事件应对、传染病防治、防灾减灾救灾、公共卫生安全、环境保护、常态化扫黑除恶、禁毒、安全生产、网络安全、消防安全、野生动物保护、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的普法宣传教育,推动全系统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开展“禁毒同行 塞上同梦”禁毒普法宣传活动。

(四)扎实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9. 健全以学校章程为核心的现代学校规章制度体系。健全学校章程的解释和修订程序,推动形成以章程为核心,规范统一、分类科学、层次清晰、运行高效的学校规章制度体系。

10. 落实《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大力开展《办法》的学习宣传活动,确保各相关部门、各中小学校准确理解《办法》精神、准确把握工作要求。建立健全协同机制,形成深入推进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工作的合力,切实将《办法》转化为共同做好工作的生动实践,提升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水平。开展好学校法治副校长的聘任与管理工作,将法治副校长队伍打造成为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重要力量。

11. 加强依法治校示范校建设。按照全区依法治校示范校建设评估验收考核标准及细则,创建学校要进行自查,发扬长处,补齐短板,做好迎接依法治校示范校评估验收工作。

(五)全面提高普法依法治理组织保障能力。

12. 深化普法责任制落实。修订《彭阳县教育体育局2022年普法责任制内容、责任、措施和标准“四个清单”》,完善考核评估机制,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作为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依据,不断增强国家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

13. 加强普法依法治理经验总结。探索打造以中小学校学生为主体的“红领巾法学院”“普法小使者”“法治小记者”等富有实效的特色品牌,用青少年的视角和影响力带动身边的人学法用法。通过全县教育体育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实践,探索经验、研究规律,注重总结提高,大力宣传可推广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各学校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深入开展普法工作。机关干部、教职工应有普法学习笔记,并按规定学习相关内容。教育体育要对各校(园)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学习宣传任务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在学校工作综合考核时对普法工作进行检查、评估、考核。

(二)加强宣传。深入宣传中央、区市县各级政府及教育部、区、市教育厅(局)关于依法治国、依法治区、依法治县和依法行政、依法治校、依法治教工作要求,认真落实法律知识进校园活动。

(三)形成合力。健全与司法、公安、检察等部门联合工作机制,形成普法宣传教育合力,通过小手拉大手,向家长宣传法治知识,形成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四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格局,不断增强青少年规则意识、法治观念。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