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425003/2021-00162
文号
发布机构
彭阳县教育体育局
责任部门
彭阳县教育体育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21-11-11
有效性
有效

彭阳县教育领域政策解读访谈提纲

近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彭阳县教育体育局认真贯彻落实区、市、县关于政务公开的部署要求,全面梳理教育领域重点政策规定,努力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我县幼儿园、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高中学校是怎样招生的?

我分三个层级介绍:

一是幼儿园招生。严格按照小班25人、中班30人、大班35人的班额标准招生。年满3周岁的幼儿,农村居住的,在乡镇中心幼儿园或村级幼儿园入园;县城居住的,由家长自行选择幼儿园登记。如果登记的人数小于或等于招生计划数,则直接招收入园;如果登记的人数大于招生计划数,则实行电脑随机派位的办法录取入园。今年全县46所幼儿园全部满足适龄幼儿入园,其中2所自治区示范园(县幼儿园、县第三幼儿园)实行了电脑派位招生。

二是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印发《关于做好全县2021年幼儿园、小学和初中招生工作的通知》,严格按照“划片就近、免试入学、计划招生、合理调剂”的原则,小学全部实行“划片、就近入学”,农村初中实行“一对多”划片对口直升,县城初中实行“划片、就近入学”和小升初“对口直升”相结合,保障辖区内每个适龄儿童少年有相对就近的学位。

为了确保招生公平公正,我们采取“全面摸底、三榜公示、两次修正”的措施,5月中旬,我局统一组织,对全县各小学、幼儿园毕业生人数及实际居住地址进行摸底登记;8月中旬开始,会同县不动产登记中心、房管所、移民服务中心、公安局等部门(单位),通过信息查阅和进户等方式对城区入学新生摸底登记结果进行了核查,并将核查结果面向社会公示。

与县城幼儿园入园登记、录取的办法一样,县五小、二中因为本片区登记的人数超过了招生计划数,我们在优先满足固定住户的前提下,对租住户也实行了电脑随机派位录取。未被电脑派位录取的学生统一调剂到相对较近的学校就读。另外,从今年秋季学期起,初中学校起始年级学生全部实行电脑随机派位均衡编班,以现场随机抽签方式确定班主任,切实维护广大学生公平接受教育的权益。

三是高中阶段学校招生。2021年,自治区下达到我县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共1956人,其中县内普通高中1600人,县外普通高中356人。我县一中、三中通过指标到校、特长生录取等政策录取后,共有959人参与电脑派位。为确保电脑派位公平公正,我们召开了2021年“政府开放日”暨普通高中招生电脑派位录取工作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信息中心人员、政务公开监督员、劳动模范、先进人物代表、家长代表共35人参加,经公证处监督员现场签字确认,并对外公示,获得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对于未升入普通高中的初中毕业生,由县职中兜底录取,保障所有学生有学可上。

我县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是如何实施的?

结合上级部门的有关要求,我们探索建立了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1654321”工作机制,即“食品卫生安全管理一套制度,食谱制定、原料管理、烹饪加工、食品留样、学生就餐、清洗消毒六个环节,学生人数、供餐食谱、原料价格、补助经费、监督电话五个公开,食堂持证经营、从业人员持证上岗、原料出入库台账、档案管理四个统一,学校营养改善计划领导小组、膳食委员会、食堂从业人员三支队伍管理,健全实名制学生信息管理、学生营养健康状况监测评估两个系统,改善学生营养健康状况一个目标,形成了“领导重视、机构健全、责任明确、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营养改善计划补助对象是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和附设学前班幼儿,县城寄宿制学校寄宿生。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和附设学前班幼儿在校期间,每人每天按照5.6元标准,县城寄宿制学校寄宿生在校期间,每人每天按照0.6元标准,统一实行学校食堂供餐,零利润向符合条件的学生提供等值优质的食品,不以现金形式直接发放。截至目前,共计落实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膳食补助资金14288.42万元,累计受益学生17.15万人(次)。

我县的学生资助政策有哪些?

2007年以来国家和自治区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学生资助政策,经过十五年的努力,我县学生资助工作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精准资助,逐步形成了以政府为主导、学校和社会积极参与的“三个全覆盖”,即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本专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所有学段全覆盖,公办民办学校全覆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

具体资助政策是:学前阶段实行学前两年资助、“一免一补”、免教材费和营养改善计划;义务教育阶段实行“两免一补”和营养改善计划;普通高中阶段实行免学费和国家助学金资助;职业高中阶段实行免学费、国家助学金资助和“9+3”职业教育专项资金资助。

视频解读:彭阳县教育领域政策解读访谈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