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425020/2022-00013
文号
发布机构
彭阳县应急管理局
责任部门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22-06-21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切实加强当前防汛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乡镇、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据预测,受副高边缘偏南暖湿气流和北方扩散弱冷空气共同影响,6月21日下午到6月22日上午,全市有雷阵雨转普雨过程,累计降水量10~25毫米,我县南部累计降水量可达30~50毫米。25到26日,全市有雷阵雨转中雨;全市有4~5级偏南风转偏北风,阵风7~9级,全区已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为认真贯彻落实张雨浦主席讲话精神和全市应对降雨视频调度会商研判会精神,扎实做好当前防汛救灾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迅速传达学习

在我区即将进入主汛期之时,张雨浦主席专程调研强降雨应对工作,专题部署防汛救灾工作,充分体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的坚定决心,充分彰显了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为民情怀。各乡镇、各部门要主动对标对表、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清醒认识当前严峻复杂的防汛形势,增强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进一步强化防汛救灾各项部署,细化实化各项措施,切实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二、健全完善机制,全面压实责任

各乡镇、各部门要切实加强防汛救灾工作的组织领导,层层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抗旱责任。党政主要负责人要上岗到位,深入基层,加强督导和检查。各级防汛责任人要熟知承担的职责,深入到所辖责任区域,对预案、物资、队伍、人员转移避险等各项应急准备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检查、再落实。要建立完善临灾预警“叫应”机制,落实预警和应急响应联动机制,一旦发生险情能够迅速组织力量投入抢险救援,果断处置防范应对。

三、突出防汛重点,严密防控风险

各乡镇、各部门要深刻汲取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针对信息沟通不顺畅、灾情掌握不全面、应对处置不及时等突出问题,进一步完善机制、强化措施、科学处置。水务部门要组织做好防汛备汛和应急抢险各项准备工作;教育体育部门要组织做好中考期间降雨的防范应对工作,并提醒考生及家长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安全防范工作;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采取措施,做好城市防汛排涝抢险准备工作,通知高空户外作业单位做好防风、防雷电工作,必要时采取停止作业措施,保障安全;自然资源部门要做好地质灾害防范,保障群众安全;农业农村部门要组织做好冰雹、暴雨、大风等灾害防御工作,指导生产单位和农户采取加固、排涝措施,减轻灾害损失;公安、交通运输部门要适时采取应急措施,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电力、通信部门要加强电力设施检查和电网运营监控,加强对架空的电力和通信线路的监控,及时排除危险,排查故障,确保安全;应急部门要采取应急措施,组织协调灾害救援,协调突发事件的抢险、救援工作;气象部门要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强化强对流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发布。各乡镇、其他各有关部门(单位)要根据气象部门预警提示,结合各自防灾救灾职责和部门预案,做好防范应对工作。

四、加强值班值守,确保高效应急

各乡镇、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值班值守,配齐配强值班力量,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领导在岗带班等制度,认真做好信息报送、会商研判、应急处置等工作。对山洪灾害易发高发区域要严防死守,提前预置抢险救援队伍,提前调配抢险救灾物资,做好抢险救灾准备。遇有险情,各级防汛行政责任人要以身作则,靠前指挥,深入一线检查指导,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对因思想麻痹、工作疏忽或处置失当而造成重大灾害后果的,将按有关规定追究领导责任,情节严重的,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附件:1、张雨浦主席调研讲话精神传达提纲

      2、全市应对降雨视频调度会商研判会会议精神传达提纲

                                           彭阳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6月21日        

附件1

张雨浦主席调研讲话精神传达提纲

6月20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张雨浦和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陈春平到自治区气象局、应急管理厅调度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安排,科学研判雨情汛情,深刻认识极端天气危害,立足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坚决做好全链条防范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张雨浦强调,要坚持主动防范在先,加强会商研判,强化部门联动,严密监测雨情,实时掌握雨势,加大重点区域监测频度,快速精准发布预报预警信息,为防灾避险和应急救援提供有力支持。要保持临战状态,优化处置机制,备足应急物资,严格值班值守,对各类险情灾情,要快速响应、快速到位、快速救援,努力把损失和风险降到最低。

张雨浦要求,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增强风险和责任意识,切实担负起组织领导、属地属事、职能岗位等责任,对处置不力的要严格问责;要准备充分,坚决做到预报预警全部到位、配套措施全部到位、预案方案全部到位、人员物资全部到位;要强化措施,深入排查隐患,果断处置险情;要迅速行动,一旦发生重要雨情汛情,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必须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科学指挥、果断决策、有效应对,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切实筑牢防范应对各类灾害的“铜墙铁壁”。


附件2

全市应对降雨视频调度会商研判会会议精神传达提纲

6月21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组织召开应对降雨视频调度会商研判会,对当前防汛救灾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会议要求,要加强监测预报预警,依法履职尽责,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要加强会商研判分析,根据天气变化情况,加强沟通联系,提出防范工作措施建议,加强协调指导;要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做好水库防洪调度、城市内涝防治和地质灾害防御工作。要加强紧急避险安置工作,认真落实国家防总《关于加强强降雨期间山丘区人员转移避险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的各项措施,提高基层干群防灾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要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在岗值班制度,做好上传下达、确保信息畅通。要切实做好应急响应和应急准备,按照分级响应的要求和标准,适时启动防汛应急响应,切实做好防汛备汛各项准备工作。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张雨浦主席讲话精神,做到思想上高度警觉,机制上完善到位,措施上提升有力,责任上严格落实,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