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425036/2019-00069
文号
罗政发〔2019〕95号
发布机构
彭阳县罗洼乡
责任部门
党政综合办公室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19-06-15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罗洼乡2019年防汛抗旱工作方案》的通知

罗政发〔2019〕95号

各村委会、乡直各单位: 

现将《罗洼乡2019年防汛抗旱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抓好贯彻落实。




                                          罗洼乡人民政府     

                                          2019年6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罗洼乡2019年防汛抗旱工作方案


为有效的防止洪涝灾害,最大限度的避免和减少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做到有计划、有准备的防汛抗旱工作,确保全乡境内主要洪水河道安全渡汛,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抗旱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水库大坝安全管理条例》的规定,县防汛办安排部署,结合我乡具体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牢固树立灾害风险管理和综合防灾减灾理念,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方针,坚持常态减灾与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着力抓好水情旱情监测预警、水工程防洪抗旱调度、防汛抗洪抢险技术支撑,突出发挥“快、准、强”三个特点,即预警响应迅速、调度科学精准、技术支撑有力。既要坚持抓防御能力提升,也要坚持抓防御措施落实,还要坚持抓履职尽责。

二、强化防汛抗旱责任

各村、乡直各单位要切实增防汛抗旱早工作的责任感、緊迫感,居安思危,充分准备,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宁可信其大、不可信其小,绝不能掉以轻心,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效措施,落实所有水库、骨干坝、重点涉水工程设施的防汛行政责任入,细化实化责任内容,签订责任书。主要防汛抗旱责任人上岗到位,按照防汛职责分工,组织人力、物力全力做好巡堤查险、险情抢护工作。当发生洪水或防洪工程出现险情、或出现严重旱情时,根据情况及时启动相应预案。

三、认真排查检查,消除安全隐患

各村、乡直各单位要提早对辖区内的库坝、河道、山洪沟、过水路面、危房危窑等重点区域进行彻底排查,特别是村级河长和民间河长要按照要求及时全面巡河,发现隐患及时上报、及时整改检查中发现的各类问题,全面消除安全隐患。

四、加强宣传,强化广大群众防汛抗旱意识

各村要对彭阳县气象站发布预警信息及时通过微信、短信等多种形式宣传到位,平时通过农民讲习所、村民代表大会等多种形式开展全面的防汛抗旱应急安全教育,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防汛抗旱意识。

五、落实防汛队伍和防汛物料

抓好以公益性岗位为骨干的群众防汛抢险队伍建设,做到定领导、定任务、定人员,针对可能发生的险情种类和出险地段对队伍进行抗洪抢险技术培训和演练,提高抢险水平。各村将抢险队伍人员名单报乡防汛指挥部。

六、认真抓好抗旱工作

坚持开源、节流和保护并重,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加强对抗旱设施、水源的管理和保护,合理利用洪水资源,尽可能多拦多蓄,增加抗旱用水,大力推广节水先进技术,积极推行节约用水的生产生活方式,坚持满足生活用水与生产用水相结合,提升综合抗旱能力。

七、加强值班带班

从6月15日起至10月15日止。实行领导轮流值班制,按照办公室安排,必须坚持24小时值班制值班,保持通讯畅通,值班人员如有特殊情况,不能按时值班者,必须经主要领导批准后,方可替班,出现问题,追究值班者责任。值班人员要随时掌握当日气象状况和汛情动态,认真做好值班记录。各村将加盖公章的值班人员名单报乡防汛指抗旱挥部。

各村、各单位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迅速行动起来,加大工作力度,全力做好防大汛、抗大旱的各项准备工作,为保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