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425015/2023-00161
文号
发布机构
彭阳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责任部门
彭阳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23-06-20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2023年彭阳县“强国复兴有我——我们的节日·端午节”活动方案》的通知

馆所(股室)

现将《2023年彭阳县“强国复兴有我——我们的节日·端午节”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彭阳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2023620

(此件公开发布)

2023年彭阳县“强国复兴有我——我们的节日·端午节”活动方案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唱响“我们的节日”这一主题,进一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发挥传统节日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结合我县实际,现制定2023年彭阳县“强国复兴有我——我们的节日·端午节”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充分发挥文化培根铸魂、凝心聚力作用,挖掘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激发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文化活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提供精神动力。

二、活动主题

民族团结一家亲  共话端午粽是情

三、活动时间、地点、内容

(一)文艺演出。

1.时间:2023年6月21日

2.地点:县文化馆观演厅

3.内容:组织文艺团队以歌舞、器乐、曲艺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综合性节目为主,开展端午文艺演出和文化宣传活动,深入挖掘端午节的深厚文化内涵,引导城乡居民树立和谐文明理念,倡导健康、文明、节俭生活方式,展现全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文化事业繁荣进步的盛世景象。

(二)品“端午好味道”。

1.时间:2023年6月21日

2.地点:县文化馆大厅

3.内容:组织群众进行现场包粽子比赛,将群众分为10人一组,共10组,在规定时间内包粽子数量最多者为胜,由裁判统一评出前三名并发放奖品。

(三)摇滚音乐会。

1.时间:2023年6月22日19:00时

2.地点:乔家渠民宿

3.内容:邀请摇滚乐队、民间歌手、文艺团队在乔家渠民宿举办摇滚音乐晚会,让游客在感受民俗风情的同时,体验一场酣畅淋漓的音乐盛会。

(四)秦腔展演。

1.时间:2023年6月23日

2.地点:乔家渠民宿

3.内容:组织优秀秦腔演团体演出秦腔传统剧目或秦腔现代剧目,大力弘扬传统文化,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为端午节节增添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传统节日是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载体,是增强文化自觉、塑造文化自信的重要节点。各相关单位(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严守正确的价值导向,充分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实质,统筹做好活动各项工作,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二)注重特色,确保实效。坚持从实际出发,科学把握节日文化习俗,结合实际创新创造,增强节日活动的群众性、广泛性、吸引力、感染力,确保节日活动多姿多彩、亮点纷呈,进一步激发传统节日文化的生机活力。

(三)落实责任,确保安全。全力做好演出场地、舞台搭建、电力保障等各项演出安全事宜,提前做好活动安全、应急救援等工作预案,确保活动有序开展。

(四)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发挥网络等媒体宣传作用,利用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多种形式多角度、多层次的宣传推广本次活动,努力形成群众关心支持和积极参与公共文化活动的良好局面。

附件:1.彭阳县2023“强国复兴有我——我们的节日·节”文艺演出节目单

2.“端午好味道”活动介绍

3.摇滚音乐会节目单



附件1

彭阳县2022年“强国复兴有我——我们的节日·端午节”文艺演出节目单

1.《盛世欢歌》                                      舞蹈

2.《等待》                                          歌曲

3.《端午节·永恒不变的家国情怀》                    朗诵

4.《沂蒙颂》                                        舞蹈

5.《龙船调》                                        歌曲

6.《端午》                                          歌曲

7.《喜事新办》                                      小品

8.《我和我的祖国》                                  舞蹈


附件2

“端午好味道”活动介绍

一是组织群众进行现场包粽子比赛,比赛分为团体赛与个人赛两种。

团体赛评比规则:将群众分为10人一组,共10组,在规定时间内包粽子数量最多者为胜,由裁判统一评出前三名并发放奖品。

个人赛评比规则:各参赛组推荐出1名组员参加个人比赛,每人再包5个粽子,以时间短、粽子大小适中、均匀、四角不露馅、捆扎整齐、不松线评比出前三名,第一名1人,第二名2人、第三名3人并发放奖品。


附件3

摇滚音乐会节目单

第一乐队:张洋&年菲组合

演出曲目:

1.歌曲《青春舞曲》

2.歌曲《迷雾》

3.歌曲《骏马谣》

4.歌曲《赛拉维》

5.歌曲《出走》

6.歌曲《空城》

第二乐队:舞指山羊乐队

演出曲目:原创歌曲

1.《大风吹》

2.原创歌曲《四十》

3.原创歌曲《土生土长》

4.原创歌曲《丫头子》

5.原创歌曲《老白》

6.原创歌曲《犯错》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