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425015/2021-00081
文号
发布机构
彭阳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责任部门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21-04-21
有效性
有效

彭阳县文化旅游广电局政务公开方案

为进一步推进文广系统政务公开工作,根据《彭阳县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文件要求,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紧密围绕县委、县政府政务公开工作部署要求,结合文广系统工作实际,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加大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不断增强公开实效,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二、组织机构

局长韩文涛同志是第一责任人,对政务公开工作负全面领导责任;分管领导马宏芳同志对政务公开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局属各馆所(股室)负责人对其职责范围内的政务公开负直接责任。日常组织协调由局办公室实施。

三、主要任务

(一)推进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开

按照县政务公开办公室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做好县文广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梳理,并通过彭阳政务服务网进行公开,动态更新。做好行政审批项目取消、下放、保留事项等的公开工作。

(二)推进市场监管公开透明

对照县文广局权力清单,全面梳理行政监督管理事项,推进监管执法信息公开,公开监管执法的依据、内容、标准、程序和结果。围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依法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及时公布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同时,建立健全文化市场黑名单等配套制度,并公示对文化市场经营单位作出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和严重违法失信等信用信息。

(三)推进部门预决算公开

按照县财政局的统一部署,做好财政资金和预决算公开工作,公开内容包括本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机关运行经费等。除涉密信息外,部门预决算支出应当公开到功能分类项级科目,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细化公开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四)推进查询点建设

充分利用图书馆加强政府信息查阅点建设,配置完善电子屏、查询机、公告栏、复印打印等设施设备,为人民群众查阅或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加强“彭阳全域旅游”微信公众号建设,积极运用新媒体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引领舆论、推动工作。对重要活动、重大决策部署、社会发展重要动态等方面信息,要统筹运用媒体做好发布工作。畅通媒体采访渠道,创造条件安排主流媒体及其新媒体负责人列席有关重要决策会议。注重加强政策解读的广泛传播,扩大政策信息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五)推进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

加强对信息发布工作的指导、协调和推进,不断拓展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严格采集、审核、报送、复制、传递等环节程序,做好信息公开前的保密审查工作,防止失泄密问题。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编制工作,进一步明确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提升主动公开的规范化水平。积极做好政府规章和政策性文件清理结果公开,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公开的审查,定期对不公开的信息进行评审,确保应公开尽公开。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信息,要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

四、公开程序

政务信息公开按规定流程办理,办理结束后,责任馆所(股室)须将已公开的政务信息纸质文件材料报送局办公室存档。

(一)提出:对拟公开的政务信息,由信息的拟稿人提出初步公开意见并报送责任馆所(股室)负责人进行初步审核;

(二)初审:责任馆所(股室)负责人对拟公开信息进行初步审核;

(三)保密审查:局办公室对拟公开的政务信息进行保密审查;

(四)审核:分管局领导对拟公开政务信息进行审核;

(五)公开:局办公室将审核通过的政务信息通过门户网站予以公开并报送县有关部门;

(六)建档:局办公室将已公开的政务信息按照有关要求分门别类,立卷建档。

五、监督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责任馆所(股室)负责人要严格按照“谁管理谁公开”和“谁负责谁公开”的原则,扎实有序地推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开展。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主要负责人年内至少听取1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推进工作;确定1位分管领导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局办公室负责制定局政务公开的实施方案,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各项制度,牵头组织研究和解决推行政务公开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处理好政务公开具体工作。各馆所(股室)负责相关政务信息的收集、整理、提供。

(二)加强考核力度。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考核体系,做好信息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台账。通过电话、网络、办事窗口等形式开展社会评议,加强社会监督。将社会满意度测评结果纳入政务信息公开年度考核内容,并对考核结果进行公布,促进各馆所(股室)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开展。

(三)加强监督检查。领导小组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监督,加强对各馆所(股室)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设立政务公开监督电话:0954-7013567和信箱pywgj@163.com,及时调查处理有关问题,并将调查处理结果向群众公布。

                                               彭阳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2021年4月2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