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425015/2020-00018
文号
彭文广发〔2020〕54号
发布机构
彭阳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责任部门
彭阳县文广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20-06-10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2020年全县文化和旅游领域“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 活动方案》的通知

彭文广发〔2020〕54号

各文化旅游企业、局属各馆所(股室):

为深入做好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各项工作,按照县安委会、市文化旅游广电局相关要求,现将《2020年全县文化和旅游领域“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组织落实。


彭阳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2020年6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0年全县文化和旅游领域“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方案

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安全素质,根据彭阳县安委会办公室 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2020年全县“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方案>的通知》(彭安办发〔2020〕17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区、市、县党委和政府关于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指示精神,着眼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和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排查整治工作,推动各级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排查安全风险隐患,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通过教育培训、隐患曝光、问题整改、经验推广、案例警示、监督举报,知识普及等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促进全系统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发展。

二、活动时间

活动时间:2020年6月1日至6月30日,其中,6月16日为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安全生产万里行”与“安全生产月”同步启动,12月份结束。

三、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组织领导,成立县文化旅游广电局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韩广新 文化旅游广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副组长:马宏芳 文化旅游广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成  员:刘喜臣 县文广局办公室主任

杨宁国 县博物馆馆长

杨旭东 县文化馆馆长

扈正有 县图书馆馆长

虎斌勤 县文广局广电股、转播台台长

吴进遥 县文广局旅游发展中心主任

杜文弟 县文广局文化股股长

张库存 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干部

马宏芳副局长具体分管此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刘喜臣兼任办公室主任,陈健为该项工作具体负责同志。局机关各股室负责人是本股室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

四、“安全生产月”活动安排

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将于6月1日至30日在全系统范围内统一开展。

(一)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新高潮。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纳入6月份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学习次数不少于1次,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干部职工主动学相结合的方式,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安全生产红线意识、责任意识和法治观念,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要结合《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中明确的工作任务,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强化联合执法力度,协调应急管理、运管、卫生等部门成立联合执法检查组,深入辖区文物保护单位、文化娱乐场所、公共文化服务单位、旅行社、A级景区、星级旅游饭店等重点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检查,要切实做到辖区文化旅游企业安全生产检查全覆盖。二是对大检查发现的每一条安全隐患,都要认真做好登记、督办、复查、销号的隐患排查整治闭环管理工作,要按照“谁检查、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整改责任,制定整改措施,立即整改。对重大事故隐患要实行挂牌督办,确保整改到位。

(三)开展线上“全县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6月16日,根据文化旅游市场实际需要开展一系列的安全宣传咨询活动。一是开展媒体宣传咨询活动,通过“彭阳全域旅游”公众号开设专版专栏、LED屏播放公益广告等形式深入宣传,进一步推动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安全生产工作。二是积极参加安委办组织的安全生产月知识有奖竞赛活动,把安全生产月知识竞赛活动办成全民普及安全生产法律和安全知识的重要平台。三是通过文化市场执法检查,围绕企业复工复产、隐患排查整治、安全风险防范、安全指导服务等,走进各文化旅游企业,现场宣传、培训、指导。

(四)开展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演练专题活动

按照全区文化和旅游领域安全生产安排,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旅游发展中心要结合雨季、汛期等安全生产关节节点,结合实际,组织举办形式多样的安全应急演练活动,通过演练活动增强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业务素质,有效提高旅游突发事故应急处置能力,为提升行业整体安全应急协调处理能力,为做好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应急救援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五)组织开展“安全隐患随手拍”活动

为广泛动员全县文化和旅游企业从业人员积极参与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活动,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要紧紧围绕“强化安全发展观念,提升全民安全素质”主题,组织开展“安全隐患随手拍”活动,组织动员广大从业人员立足本职岗位,用手中的镜头,排查隐患促安全,治理危害保平安,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能安全”的转变,引导广大从业人员重视安全生产、参与安全管理,在文化和旅游领域营造企业和职工安全生产一线牵、互利共赢促发展的安全生产管理新模式。

五、“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

2020年“安全生产万里行”与“安全生产月”活动同步启动,12月份结束。紧紧围绕《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排查整治阶段工作要求,曝光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宣传推广经验做法,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断强化安全生产工作。围绕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起步开局,协调各地主要媒体报道全面深入排查治理、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进展成效,反映整改措施,及时宣传推广落实责任链条、弥补短板弱项、创新管理举措、优化制度机制和加强重点工程安全等方面的经验做法。

各文化旅游企业、各馆所(股室)要结合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及时报道排查整治工作进展、办法措施、整改成效。充分利用电信、网络手段,发挥12350举报投诉热线和119、96119消防举报电话、微信微博等平台作用,鼓励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企业员工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根据举报线索组织新闻媒体进行报道,及时开展案例警示教育。

六、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文化旅游企业、局属馆所(股室)要高度重视,把“安全生产月”活动纳入全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落实。成立活动组织机构,制定计划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做好人力、物力和相关经费等保障,确保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二)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局属馆所(股室)、各文化旅游企业要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活动,抓住正反两方面典型予以宣传和公开曝光,充分利用“彭阳全域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资源,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报道。

(三)加强总结,注重提炼。局属馆所(股室)要加强对活动的动态跟踪,做好相关资料的搜集、整理、报送工作。注重长效治理,将安全生产治理行动纳入经常化、规范化和法制化的轨道,推动安全生产工作长期、有效开展。要严格追究安全事故责任,触犯刑律的坚决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对因失职、渎职造成本单位重大安全隐患没有发现并依法督促整改的,要依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对发生的较大以上的安全事故,要按照有关规定开展责任追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