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425015/2020-00012
文号
彭文广发〔2020〕35号
发布机构
彭阳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责任部门
彭阳县文广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20-04-20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彭阳县2020年文化旅游广电工作要点》的通知

彭文广发〔2020〕35号

各乡(镇)、各部门(单位):

现将《彭阳县2020年文化旅游广电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彭阳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2020420

(此件公开发布)


彭阳县2020年文化旅游广电工作要点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是“十四五”的谋划之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文化旅游广电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自治区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市委四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和县委八届四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区、市、县2020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县委、政府对文化旅游工作的全面安排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文化旅游广电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文旅融合发展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党的建设为保障,以提高优秀文化旅游产品为中心环节,按照22231工作思路即“两个创建”(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和全域旅游示范市)工作、“两大节庆”(山花节、梯田节)活动、“两个队伍”(文化市场执法队伍、旅游讲解员队伍)建设、“三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文化、旅游、广电)短板提升和“党风廉政建设”为抓手,继续深入开展系列文化惠民活动,狠抓文化旅游广电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大力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和旅游接待水平,推进全县文化旅游广电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奋力描绘彭阳文化旅游广电工作新画卷

一、狠抓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短板,努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围绕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对标对表,查漏补缺,尽快补齐短板确保顺利通过区市验收。

(一)开展系列文化惠民活动。一是积极组织开展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迎新春茶话会文艺演出和2020年春节联欢晚会;开展送戏下乡50场次,戏曲进乡村70场次,戏曲进校园15场次。二是组织好重大节日的文艺演出活动。充分利用元旦、春节、五一七一八一十一等重大节庆日,举办书画、摄影、剪纸、刺绣、民间工艺等展览活动;举办青年歌手大赛、秦腔展演、广场舞大赛等各类赛事。

(二)全力实施创文攻坚活动。在每个乡镇打造1-2个全县领先、全乡一流的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完成上级业务部门下达的广场文艺演出、文化下基层活动演出场次。发挥12个乡(镇)综合文化站、156个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作用,倡导群众自编自演文艺节目,实现一村一月一场文艺活动。

(三)扶持发展文化企业及文艺团队。一是扶持发展文化企业。在巩固提升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的基础上,新扶持发展23个具有活力的文化企业、4个农民文化大院。二是持续扶持发展壮大文艺队伍。利用三区人才、春雨计划、文化志愿者阳光工程、圆梦计划等,大力扶持发展壮大乡村文艺队伍。鼓励文艺骨干人才下基层包村组、包文艺队伍进行精准培训,全年培训各类文化骨干人才100人次以上。

(四)加大非遗等文化产品研发力度。对剪纸、刺绣、麦秆画、根雕、葫芦刻画、山桃手工工艺品制作等文化产品进行创新性研发,研发出具有代表性文化产品,盘活文化资源,提高文化产品的增加值。

二、围绕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市、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城市,进一步夯实旅游基础设施

(一)不断完善旅游顶层设计。积极对接区、市旅游十四五规划,科学编制《彭阳县十四五文化旅游广电发展总体规划(20212025年)》。

(二)实施旅游产业一枝花试验示范推广工程。按照《彭阳县2020年旅游产业一枝花示范推广实施方案》,种植一枝花”30000亩,其中,金光菊200亩、百合380亩、油菜4632亩、格桑花(梦幻彩虹)60亩,撒播波斯菊、黑心菊、蜀葵等24128亩左右。

(三)加快全域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进青云湾、桃花、五峰山三个续建项目复工,新实施彭阳县浙商国际文化旅游商业街提升改造项目、彭阳县游客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彭阳县红色旅游线路项目新建项目,补齐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短板

(四)力争旅游核心景区投入运营。加快茹河瀑布风景区招商引资力度,尽快引进有实力的旅游企业,接管景区的运营管理工作。

(五)文化旅游社会效益。继续巩固提升农民文化大院,丰富群众精神生活。争取扶持发展区级文化大院1家,市级文化大院2—3家,县级农民文化大4家以上。积极申报三星级以上酒店3家,现有星级农家乐进行规范提升

三、抓好山花节和梯田节两大节庆活动,以优质高效的服务,打好旅游品牌活动

以举办第十届宁夏六盘山山花节暨首届互联网梯田花海˙魅力彭阳文化旅游节和第二届梯田花儿文化旅游节为契机,不断扩大秦汉古邑˙生态彭阳彭阳旅游品牌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四、补齐补强广电基础设施短板,做好基础设施功能提升,确保广电传输安全

强化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对各转播台站开展常态化检查和设备维护,确保广播电视安全播出零事故。

五、加强文化旅游人才队伍建设,提高综合服务能力

(一)组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配齐配强人员、配备服装、车辆及相关设施。

(二)加强常态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围绕重大节日和重要节点开展集中整治活动,净化文化市场环境。

(三)及时补充文化旅游讲解员。招聘旅游讲解员2名,讲好彭阳故事

(四)大力发展文化志愿者队伍。鼓励干部职工进行志愿者注册登记,发挥职能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志愿活动。

六、健全文物保护机构,加大文物保护利用力度

(一)争取成立姚河塬西周遗址保护机构加强姚河源西周遗址保护力度,编制保护规划,配合做好文物考古发掘。

(二)加大红色旅游资源开发。开工建设红色旅游线路项目,讲好红军长征在彭阳的9个小故事,开发利用红色资源。

(三)加大文物创意产品研发。围绕文物藏品研发彭阳有礼文创产品。

七、狠抓党风廉政建设,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素养

(一)深入持久地强化理论学习。制定好年度学习计划,大力开展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紧扣工作例会、中心组理论学习等,加强政治理论和意识形态领域学习,努力提高全体干部职工政治理论素质。

(二)持之以恒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统筹指导,教育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讲政治讲规矩放在文化旅游广电工作首位,充分发挥文化旅游广电系统宣传思想作用,做到审核到位、监督到位管理到位,对文艺演出节目内容严格审查,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严格各类文艺演出报备和审批程序,确保文艺演出内容健康向上。

(三)始终如一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把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经常抓、抓经常,切实找准切入点、着力点,持续抓深、抓细抓实,不断增强机关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深刻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不断加强和推进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进一步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四)扎扎实实落实好相关制度。狠抓各项制度建设,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把机关党建与文化旅游广电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教育党员干部以担当为己任、以工作落实为责任,全力推动全县文化旅游广电事业持续向好发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