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425030/2019-00117
文号
王政发〔2019〕190号
发布机构
彭阳县王洼镇
责任部门
王洼镇人民政府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19-07-26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王洼镇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脱贫富民杯”篮球运动会应急预案》的通知

王政发〔2019〕190号

各村(居)委会、镇直各单位:

现将《王洼镇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脱贫富民杯”篮球运动会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落实。                           

 

            王洼镇人民政府               

             2019年7月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王洼镇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 “脱贫富民杯”篮球运动会应急预案

 

一、编制目的

为了快速有效地处置篮球运动会期间可能发生的各类突发事件,最大限度地降低损害程度,保障大家的切身利益,确保比赛的正常顺利开展,特制定本预案。

二、工作原则

坚持以人为本、分工负责、快速反应、协调联动、依法实施的原则,确保全体运动员和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组织机构及职责

成立“脱贫富民杯”篮球运动会篮球比赛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处置领导小组”),处置领导小组是整个应急救援工作的指挥中心,负责协调运动会期间各救援队伍的运作,统筹安排各项应急行动,保证应急工作快速、有序、高效进行。

 长:祁    镇党委副书记、政府镇长

副组长:兰天秀  镇党委委员、政府副镇长

马志龙  镇党委委员、派出所所长

 员:陈广科  镇司法所所长

姬俊林  镇卫生院院长

马文兵  镇供电所所长

   镇干部

马立文  镇干部

安永君  北洼党总支书记

武金宝  矿区街党支部书记

刘满银  李寨村村委会主任

抽调的王洼派出所民警、北洼、李寨村干部及王洼卫生院医护人员

主要职责:

1、开展安全事故防范宣传教育,制定并组织实施预案,提高领队教练员与运动员的防范意识;

2、统一领导事故应急救援工作,确定现场指挥人员,负责应急队伍和资源的调动;

3、负责事故原因调查和善后工作。

四、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脱贫富民杯”篮球运动会的预赛与决赛全过程。

(一)比赛安全

1.在赛前开展安全宣传教育,组织运动员学习并熟悉安全预案,学习并掌握集体活动安全事故发生时的预警信号、预防和自救知识以及运动安全自我防护知识,并教育运动员在比赛中要听从指挥,不违章操作。赛前,各代表队领队要带领运动员熟悉场地和疏散路线图。

2.各代表队领队、教练员必须挂证件方能进入比赛场地,运动员认真进行准备活动,以防止运动伤害。

3.运动员视自身身体情况可终止自己的比赛,任何人不得阻拦。代表队领队应密切关注本单位运动员身体情况,发现队员身体出现异常,可强制其停止比赛。

4.运动员在比赛时要绝对听从裁判的安排、指挥,如果对比赛成绩有异议的,必须通过领队或教练员向大会仲裁委员会提出,不得私自找裁判裁决,更不允许寻衅滋事。

5.未进行比赛的运动员在指定位置观看,未经领队、教练员的许可不得擅自离开,各领队要随时清点本队人数。   

6.应急救援组人员在运动会期间必须始终坚守岗位,随时准备处理可能发生的安全事故。

7.负责带队的所有工作人员必须保证通讯工具24小时畅通。

8.大会退场时,所有人员须服从大会指挥按秩序退场。

(二)饮食安全

1.各参赛队饮食自行解决,不再统一安排;

 2.各代表队领队要对参赛运动员进行必要的食宿卫生及安全知识教育。

(三)交通安全

1.乘坐车况良好、证件齐全、有营运资格的客运车辆。

2.各代表队领队要搞好交通安全教育,组织好路途中的秩序,保证路途安全。

3.各代表队领队在乘车前及下车后,要认真清点参赛运动员人数。

4.各代表队车辆要在指定地方停放。

   (四)场所安全及保卫

1.比赛期间,所有人员必须在相应的工作区域、比赛区域或观众区域,不得随意走动。

2.各代表队领队应密切关注本队运动员的动向。

 (五)用火安全

所有运动员不得玩火,做好消防安全教育。

五、预案的启动、终止

 (一)应急预案启动

如发生以上突发事故,事发现场负责人(责任人或当事人)向处置领导小组组长报告,在征得处置领导小组组长确认后,启动应急预案。紧急情况下,由现场负责人宣布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然后报告处置领导小组组长。

(二)报告及程序

1.报告程序:事故发生后,事发现场负责人(责任人或当事人)必须立即报告应急指挥部处置领导小组组长,处置领导小组组长根据情况指挥救援并逐级向相关部门报告。非紧急情况,不得越权、越级报告。

2.应向处置领导小组组长报告的内容:(1)事故发生的单位、时间、地点及事故现场情况。(2)事故的简要经过及影响人数。(3)事故原因的初步分析。(4)事故发生后立即采取的措施。(5)事故报告单位及其主要负责人。

(三)抢救及程序

1.抢救程序

1)事故现场负责人迅速组织现场处置,同时,及时将事故信息报告处置领导小组组长。(2)处置领导小组组长接报后,授权宣传信息组通过宣传系统发布紧急集合、疏散信号。(3)应急救援组人员全部就位,以确保人员安全为首要原则现场组织抢救、疏散。(4)根据情况,及时向110、119、120报警求援。

 2.应急救援处置

1)运动员伤害事故:立即通知现场医生进行处置,并报告处置领导小组组长;如处置困难,立即报告救援小组送医院或相适应的医疗机构医治;如果特别严重,先拨打120请求支援,后报告处置领导小组组长。

2)治安突发事故:在能力范围内立即制止并组织现场人员疏散,并报告处置领导小组组长;如处置困难,立即报告救援小组和110请求支援,再报告处置领导小组组长。

3)交通事故:立即组织逃生、清点人数,并报告处置领导小组组长;如处置困难,立即拨打110请求支援,再报告处置领导小组组长。

4)火灾:立即组织现场人员疏散,报告处置领导小组组长,在安全地带清点人数,协助应急救援小组和专业人员救援;如特别严重,应立即拨打119请求支援,稳定现场人员情绪,然后报告处置领导小组组长。

5)踩踏事故:迅速恢复秩序,立即救助受害者,报告处置领导小组组长,最后通知医生进行处置;如果特别严重,应在迅速恢复秩序后,立即救助受害者并拨打120请求支援,最后报告处置领导小组组长。

6)建筑物垮塌事故:稳定现场人员情绪,报告处置领导小组组长并立即组织现场人员疏散,清点人数;如处置困难,立即稳定现场人员情绪,报告处置领导小组组长,保存体力,等候救援。

7)饮食卫生事故:立即通知现场医生进行处置,并报告处置领导小组组长,事故调查处理组初步调查食源和原因,封锁并保护好相关食品制作、出售场所等现场,等待相关部门调查;如现场处置困难,应立即报告处置领导小组组长,处置领导小组组长向相关部门报告。

8)不可预知的其它紧急情况(天气突变、恐怖活动):现场负责人应立即稳定情绪,建立秩序,指挥队员按照指定路线有序进行紧急集结,并迅速疏散到安全地带(如果没有危险应原地不动,听候安排)。同时,以最快速度将事故信息报告处置领导小组组长。对没有及时撤离的人员,要向救援人员指明具体位置和所处状况,以便及时、正确营救。

3.疏散管理

1)疏散命令:由应急处置领导小组组长根据情况发布疏散命令。紧急状态下,现场负责人可在上报处置领导小组组长的同时发布疏散命令。

2)疏散路线:现场带队人员应根据现场情况、人流密度、对预定疏散路线作选择或调整。按就近撤离的原则,选择距离最短的通道撤离;建立警戒区域,阻止无关人员进入。

3)疏散顺序:先以事故发生现场为中心,由内向外的顺序疏散队员(靠近出口和最不利疏散的区域内的队员可先安排疏散):然后按照先队员和群众,最后领导(领队)的顺序疏散。

4)疏散引导:应急救援人员和现场负责人在疏散时的任务是维护疏散秩序,指明疏散方向和路径。在拐角、叉道处应有人员引导,避免队员误入危险区域;要教育队员不得逆向跑、窜、推撞、挤压情况发生;有人倒下,要立即扶起,防止踩踏事故发生。

5)撤离方向:当发生火灾、爆炸、有毒气体泄漏等事故时,位于现场上风向的队员应逆风撤离;位于下风向的队员,最好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快跑绕到上风向。

6)集合地点:集合地点应选择非事故威胁区域,处置领导小组组长或现场负责人根据现场情况做出选择,发出指令。

7)人员清点:应急救援小组应当在集合地点组织各队领队、教练和现场裁判、工作人员对疏散的队员人数进行清点,并继续寻找滞留在事故现场的队员和受伤人员,帮助其安全撤离。同时,应急救援小组负责人应及时向处置领导小组组长报告疏散情况。   

4.疏散注意事项

为保证快速、有序、安全地疏散,任何人在疏散时不应携带个人物品,更不允许逆向跑窜寻找个人物品。

突发事件处理完毕,本预案自行终止。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