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425015/2023-00062
文号
彭文广发〔2023〕28号
发布机构
彭阳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责任部门
彭阳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23-05-18
有效性
有效

彭阳县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保障机制实施方案

彭文广发〔2023〕28号

为推进我县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工作,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文化需求,更好地发挥公共文化设施的公益作用,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根据文化部、财政部《关于推进全国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免费开放工作的意见》文财务发〔20115、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中办发〔20152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文化自信,推进文化繁荣,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着眼于保障公民基本文化权益,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深入推进全县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乡镇综合文化站免费开放,持续拓展服务内容,创新服务形式,提升服务品质,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二、工作原则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紧紧围绕文化民生工程,扎实有序推进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工作,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二)结合实际,注重实效。要紧密结合实际,精心设计和拓展活动载体,不断优化群众文化服务质量,突出免费开放工作的群众性、普惠性和实效性。

(三)坚持公益,保障基本。依托政府重要文化民生服务项目,免费提供与公共文化设施职能相适应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强化公共财政经费保障机制。

(四)稳步推进,逐步完善。以推进免费开放工作为契机,切实加强群众文化基础设施设备建设,加大活动场地建设力度,积极创新群众文化活动方式和工作机制。

三、总体目标

全县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乡镇综合文化站实现全方位免费开放,健全与其职能相适应的基本文化服务项目,做到规章制度健全,职责任务清晰,服务内容明确,保障机制完善,设施利用率明显提高,使免费服务成为政府的重要民生项目和公共文化服务品牌。

四、免费开放内容及时间

(一)图书馆

1.免费开放内容。一是阅览室、少儿阅览室、电子阅览室、阅读大厅、借阅室、培训室、数字国学馆等公共空间场地和设施免费开放;二是免费提供文献资源借阅、检索与咨询、公益性讲座和展览、流动服务等基本阅读推广服务项目。

2.免费开放时间

夏季:7:3012:00   14:3019:30

冬季:7:3012:00   14:0019:00

星期一至星期日正常开放,节假日不休息。

(二)文化

1.免费开放内容。一是观演厅、展览厅、培训教室、舞蹈(综合)排练室、娱乐活动室等公共空间设施场地免费开放;二是普及性的文化艺术辅导培训、公益性群众文化活动、公益性展览展示、公益性讲座、培训基层队伍和业余文艺骨干、指导群众文艺作品创作等基本文化服务项目健全并免费提供。

2.免费开放时间。

夏季:8:0012:00   14:3018:30   19:3021:30

冬季:8:3012:00   14:0018:00   19:0021:00

双休日、节假日正常开放。

(三)博物馆

1.免费开放内容。一是茹水遗珍——古代文物陈列展”“红色记忆——近现代革命史迹展”“今我彭阳展”“空间规划展”“临时展厅”“观众互动厅等公共空间场地和设施免费开放二是免费提供文物文献资源借阅、文物查询与咨询、临时展览和社科教育活动等基本免费开放服务项目。

2.免费开放时间。

9:0017:0016:30后停止入,每周一及节假日后的第一天闭馆。

(四)乡镇综合文化站

1.免费开放内容。一是公共空间设施场地的免费开放;二是免费提供书报刊借阅、时政法制科普教育、群众文艺演出活动、数字文化信息服务、文化遗产保护、公共文化资源配送和流动服务等服务项目。

2.免费开放时间。

夏季:8:3012:00  14:3018:30

冬季:8:3012:00  14:0018:00

、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进一步推动免费开放工作的深入开展,建立免费开放工作领导机制,把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工作予以统筹推进。通过报刊、电视、网络等媒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扩大免费开放的公众知晓率,吸引广大群众走进文化设施,为免费开放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加强责任落实。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乡镇综合文化站等单位的主要领导是免费开放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周密计划,科学安排,合理分工,责任到人,把免费开放工作与当前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场馆评估定级工作紧密结合进来,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积极创造条件,保障免费开放工作顺利进行

)加强经费保障。进一步完善财政保障机制,明确公共文化设施公益性文化单位性质积极探索建立公共文化服务的多元化投入机制,鼓励社会力量进行捐赠和投入,拓宽经费来源渠道。指导监督公共文化设施对免费开放款项的专款专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并建立完整的收支账目记录。

(四)加强服务管理。围绕基本文化服务功能,根据群众的需求,结合公共文化事业特点和实际,合理调配各种资源,提高服务效能。创新公共文化服务内容、形式、手段,在实现均等普惠的基础上,逐步增设个性化服务,重点加强对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的对象化服务。


                  彭阳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20235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