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425015/2022-00057
文号
发布机构
彭阳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责任部门
彭阳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22-06-13
有效性
有效

激发非遗活力  创造美好生活

  晴日暖风生麦气,绿阴幽草胜花时。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是我国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进一步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高全社会自觉保护和传承文化遗产的意识,近日,彭阳县结合实际开展了以“连接现代生活 绽放迷人光彩”为主题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宣传展示活动,为非遗保护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按照“因地制宜、分区分级 ”的活动要求,彭阳县设立活动分会场,和主会场同步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各项宣传展示活动。一是线上宣传推介。举办“云游非遗·影像展”线上活动,录制口弦、花儿等非遗项目宣传片5个,在微信公众号及数字文化云平台进行展播;推出精品文物线上展览和文化遗产主题有奖竞答活动,双向宣传非遗和文物保护,让更多社会公众关注、了解生活中丰富多彩的非遗和文物保护实践激发全社会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豪感二是线下宣传展览。选送优秀非遗作品积极参加主会场宣传展示活动,活动现场非遗传承人向参观群众耐心讲解非遗作品的制作技巧,宣传彭阳县非遗保护历程,吸引广大群众共同参与非遗保护;其次,通过在彭阳县分会场悬挂宣传标语、摆放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展示产品和技艺、举办现场签名、非遗知识有奖问答 、“手绘DIY我为文化遗产‘袋’言”主题社教等活动,切实提升公众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积极性和荣誉感。三是实地宣传推广。为了让广大青少年更好地了解和传承本土非物质文化遗产,彭阳县文化馆联合各中小学组织开展了“非遗进校园”活动,由非遗传承人现场教学非遗产品制作技巧,让孩子们在陶冶性情的同时感受非遗的魅力;宁夏文物考古所、彭阳县文物管理所联合在姚河塬西周遗址举行了主题为“文物保护:时代共进 人民共享”的文化遗产宣传活动,邀请本地师生近距离接触姚河塬遗址发掘现场,深入了解距今三千年的文化遗产,活动中,更有“文物保护人人有责,文明薪火代代相传”百人联名签字和陶瓷拼接活动,让广大师生真正享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成果。


此次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活动的开展,有力地展现了非遗在融入现代生活、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助力乡村振兴以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发挥的积极作用,有效地推动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