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425015/2022-00053
文号
发布机构
彭阳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责任部门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22-05-31
有效性
有效

彭阳县博物馆:公共文化设施发扬城市地域文化

彭阳县博物馆2017年正式建成对外开放以来,既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又积极发挥全区社科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成为对外宣传彭阳的重要窗口,推动彭阳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

(一)激励彭阳城市发展新作为。彭阳县博物馆作为公共文化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形象的反映了彭阳县人文历史、革命传统和彭阳发展等领域的风貌和变迁,是群众获取知识、陶冶性情、提高修养的重要场所。在基本陈列茹水遗珍——彭阳古代文物陈列展中,大量的以陶器、玉器、青铜器、瓷器为代表的精品文物和以丝路文化为题材的波斯银币、佛造像等文物最具特色,展现了彭阳自3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到明清不同历史时期多姿多彩的文化;红色记忆——彭阳近现代史迹展中以毛泽东为主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彭阳遗留下来的光辉史迹以及彭阳人民积极抗战的珍贵革命文物,再现了彭阳光辉的历史

(二)激活彭阳城市文化建设新动力。彭阳县博物馆充分发挥全区社会科普教育基地和爱国教育基地作用。一是做好文化提升工作深入挖掘彭阳县红色文化资源,用好用这份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生动教材。二是聚焦重大专题展览,开展文化惠民为激发广大群众参观兴趣,延伸博物馆服务功能,创新展览形式和展览内容,自开馆以来,坚持引进与自办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展览。三是拓展教育方式途径,建立馆校合作机制。彭阳县博物馆先后与彭阳县中小学建立校外活动实践基地,优化馆校合作共建模式,助力博物馆资源有效融入学校教育,通过各类方式形象的诠释历史普及科学传播文化,让博物馆这个青少年的第二课堂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对提升青少年的整体文化素质具有重要意义。

(三)激发彭阳城市文化自信新活力彭阳县博物馆不断总结工作经验创新宣讲方式,提升博物馆文化内涵。一是以著作发挥博物馆藏品优势。先后出版《彭阳历史文物》《彭阳近现代史迹与文献选辑》《彭阳县文物志》《彭阳县海子塬墓地发掘报告》《王大户与九龙山北方青铜文化墓地》《走进皇甫谧》《彭阳县军事志》《彭阳神韵》等著作10余部。通过出版发行图书资料等各类理论成果,弘扬中华正气丰富文化宝库教育广大群众。是创新宣教方式,营造良好氛围利用世界博物馆日世界文化遗产日,积极开展进校园、进乡村活动。利用节假日,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我在博物馆画文物”“小扇引微凉悠悠夏日长我在博物馆做团扇等各类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博物馆社科教育功能,吸引广大青少年儿童走进博物馆认识博物馆在全县营造出了热爱文物、保护文物,传承弘扬历史文化保护文化遗产的浓厚氛围。

彭阳县博物馆将继续坚持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办馆理念和为民服务的宗旨,充分发挥博物馆社会文化教育服务作用,推动现代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努力为促进彭阳文化强县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