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425029/2020-00080
文号
白政发〔2020〕46号
发布机构
彭阳县白阳镇
责任部门
白阳镇人民政府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20-04-22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白阳镇退役军人服务站2020年工作安排》的通知

白政发〔2020〕46号

各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

现将《白阳镇退役军人服务站2020年工作安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白阳镇人民政府

2020422

(此件公开发布)


白阳镇退役军人服务站2020年工作安排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能力,切实打通服务退役军人“最后一公里”,结合我镇实际,制定如下工作安排。

一、指导思想

2020年白阳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重要指示,以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领域治理能力和服务保障水平为主线,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退役军人服务理念,深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年”、“基层基础基本建设年活动,加强镇村两级退役军人服务体系保障建设,全力做好就业创业扶持、优抚帮扶、走访慰问、信访维稳、权益保障等重点工作,切实打通服务退役军人“最后一公里”,把党和政府对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关心关爱落实好,把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维护好,不断增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荣誉感、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

二、工作任务

(一)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切实提高综合素质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相关最新理论成果、政策成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自治区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区、市退役军人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四届五次、六次全会及县委八届四次全会精神;学习退役军人就业安置、优待抚恤等相关政策,坚持理论政策与业务知识同学习、同促进,巩固提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切实增强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2.开展“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年”活动

落实退役军人党员教育管理办法,协调做好退役军人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确保全部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广泛开展“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最美退役军人”等学习宣传活动,深入宣传抗“疫”一线的党员干部和退役军人典型,讲好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抗疫的感人故事,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二)推进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切实提高工作水平

1.扎实组织开展“基层基础基本建设年”活动。以迎接全国退役军人服务站(站)建设情况普查抽查为契机,以镇、村两级退役军人服务机构建设为重点,围绕压紧压实编制、人员、场所、经费、服务保障“五个到位”,对全镇、村(社区)退役军人保障体系建设情况进行全面检查,进一步规范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基础资料,健全“一户一档”,做到工作职责、工作制度、工作流程、服务承诺等制度上墙,着力打造“退役军人之家”,全力提升基层退役军人工作水平。

2.开展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站)创建活动。按照退役军人事务部“2020年在全国县乡两级建成1000家以上特色鲜明、退役军人满意的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站)。创建双拥模范城(县)的地方,2020年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站)数量达到本地退役军人服务站(站)总数的60%8”的要求,结合创建双拥模范县实际我镇2020年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站)创建活动的目标任务是:创建白阳镇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创建标准对照《全国县(市区)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创建标准(试行)》、《全国乡镇(街道)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创建标准(试行)》。

3.加强政治文化环境建设。贯彻落实《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全区退役军人工作机构政治文化环境建设的通知》(宁退役军人发(2020)16号)文件精神,加强和规范镇、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政治文化环境建设,各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要采取多种形式,充分利用电子大屏幕、悬挂横幅、宣传栏、易拉宝等展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习近平强军思想有关内容、军队有关标语口号、“最美退役军人”事迹等内容。

4.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各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要结合实际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建立微信工作群。镇退役军人服务站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下一级退役军人服务站负责人专题会议;村退役军人服务站每月召开1次)退役军人服务站负责人专题会议;及时传达上级有关指示和政策文件精神,通报工作情况,分析研判形势,交流经验做法,研究部署工作,并做好记录。

(三)全力做好重点工作,切实提高服务能力

1.全力做好就业创业扶持。积极做好符合安置条件的退役士兵安置工作。开展退役军人培训承训机构申报评定工作,搭建就业创业平台,拓宽就业渠道,通过举办职业技能培训及就业招聘会等方式,引导退役军人积极就业。鼓励有创业意向的退役军人创办实体企业。

2.扎实做好优抚带扶。全力做好退役军人和重点优抚对象的优待抚恤工作,采取来访接待、实地走访等方式,切实解决因病、因残因灾陷入困境的退役军人及家属的实际困难,真正让广大退役军人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不断提升广大退役军人获得感、幸福感

3.积极开展走访慰问。广泛开展慰问活动,利用春节、“八一”等节日走访退役军人、重点优抚对象,突出走访重点,做到六必访”退役返乡必访,立功受奖必访,英模典型必访,重要节日必访,遇到困难必访,重大变故必访

4.认真做好信访维稳。镇退役军人服务站每月对全镇退役军

人矛盾问题进行一次排查工作,村(社区)服务站每半月开展次拉网式排查工作;按照“一人一策、一案一册”要求,落实领导包案,依托退役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站,依法及时办理服务对象信访诉求。

5.切实做好权益保障。加大普法宣传工作力度,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为现役军人家庭送喜报;为烈属、军属、退役军人家庭悬挂光荣牌;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镇、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以退役军人为站的工作思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科学制定工作计划,周密部暑开展工作。

(二)落实工作责任。镇、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要认真履行工作职责,落实工作责任,全力做好辖区内的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扶持、优抚帮扶、走访慰问、信访接待、权益保障等重点工作,全力推进基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

(三)加强督查检查。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将定期或不定期深入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检查指导工作,并将检查情况纳入年终退役军人工作考核之中,全力提升基层退役军人工作水平。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