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425043/2022-00409
文号
彭工改办发〔2022〕12号
发布机构
彭阳县审批服务管理局
责任部门
彭阳县审批服务管理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22-10-08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彭阳县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分阶段办理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彭工改办发〔2022〕12号

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家、区、市“放管服”改革有关要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加速项目落地建设,对标学习先发地区创新经验,推进拿地即开工,在实施施工许可与质量安全监督手续合并办理的基础上,研究决定试行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分阶段申请办理,试行期一年,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关于工程施工许可证分阶段申办的划分

根据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进展顺序,划分为基坑支护和土方开挖施工地下室和基础工程施工正负零以上施工三个施工阶段,建设单位确定施工总承包单位后,可根据施工进展自主选择,分成两个阶段办理施工许可证(含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手续),具体如下:

(一)工业类建筑工程:可分为正负零以下施工工程整体两个阶段申办施工许可证,其中正负零以下施工阶段包含基坑支护和土方开挖施工地下室和基础工程施工;也可分为基坑支护和土方开挖施工工程整体两个阶段申办施工许可证。

(二)非工业类建筑工程:可分为基坑支护和土方开挖施工工程整体两个阶段申办施工许可证。

二、关于分阶段申办工程施工许可证相关手续的说明

分阶段申办工程施工许可证时,申办第一个阶段相关手续可按下列原则处理。

(一)工程用地批准手续:已具备建筑工程用地手续,包括具有《不动产登记证书》;或《国有建设用地划拨决定书》;或已经签订《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或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或取得《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且《不动产权证书》或《国有建设土地划拨决定书》的取得有明确的承诺时限。

(二)工程规划许可手续:已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或规划(设计)方案已经自然资源规划主管部门审定,并由建设单位承诺规划(设计)方案已确定且符合规划条件。

(三)已经确定施工企业:建设单位已明确施工总承包单位,施工总承包单位应当依法对工程实体施工质量安全负责。

(四)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已取得工程施工图审查合格书,或者有申办施工许可证对应阶段满足施工进度要求的图纸、已通过审图机构审查,取得了相应阶段的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合格意见。

(五)其他相关手续资料参照申办整体工程施工许可证材料处理。

(六)施工场地已经具备施工条件,且有保证工程安全施工的具体措施。如涉及征收拆迁房屋等附着物的,其进度需符合施工要求。

三、相关要求

(一)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的,各阶段施工许可的建设、施工、勘察、设计、监理单位必须一致。

(二)分阶段进行施工图审查的,建设单位应委托同一家施工图审查机构进行审查,并配合提供各阶段审查所需要的施工图设计文件。施工图审查机构对受委托的建设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质量负责。

(三)分阶段申请办理施工许可证的工程,分阶段的施工许可证,不能作为工程竣工验收档案资料,也不能作为竣工验收申报资料,在申办下一个阶段的施工许可证时应直接申请办理整体工程施工许可证。

(四)未批先建的工程、存在建筑工程施工发包与承包违法行为的工程不适用分阶段申办施工许可。

(五)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的,同步合并办理分阶段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手续,工程质量监督、安全监督机构应同步进行质量和安全监督,及时查处违规违法行为,确保工程质量安全。

(六)基坑支护和土方开挖施工暂停或完工后,如无法及时申请下一阶段的施工许可证,建设单位应当履行工程质量安全首要责任,涉及基坑支护超过设计使用年限,承诺采取包括回填基坑等方式在内的有效措施保证基坑安全(见附件3)。

(七)发证机关应加强事中事后监督管理,发现工程建设、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及注册人员未按照承诺履职或存在违法违规行为,或超施工许可范围(阶段)施工的,依法对责任单位及相关责任人处理,情节严重的应撤销施工许可证并进行行政处罚。

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1.县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依责对取得开工意见书和施工许可手续的工程项目实施安全、质量监督,由行政处罚职权所在相关部门负责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2.开工意见书相应内容完工后,如无法及时申请下一阶段的施工许可,工程须处于停工状态。建设单位应当履行工程质量安全首要责任,施工单位应落实主体责任,监理单位落实监理责任,采取有效措施保证施工现场安全。

3.受过行政处罚和违背诚信的企业,3年内不得提出分段办理开工意见书的申请。

4.本意见自印发之日生效,执行期间,如遇国家、市相关政策变化,将根据政策变化情况及时进行调整。

附件:1.分阶段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申请表

      2.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证承诺书

      3.关于建设方案稳定的承诺说明

      4.房屋建筑工程分阶段施工许可意见书

                 彭阳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代章)

                                         2022108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