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425035/2021-00022
文号
草政发〔2021〕66号
发布机构
彭阳县草庙乡
责任部门
草庙乡人民政府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21-04-28
有效性
有效

草庙乡组织建设残疾人联合会各项工作落实情况报告

草政发〔2021〕66号

县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

按照市残工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乡镇(街道)残疾人工作的通知》(固残工委发〔2021〕1号)、《中共彭阳县委办公室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彭阳县残疾人联合会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彭党办发〔2019〕123号)和彭残工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乡镇残疾人工作的通知》(彭残工委发〔2021〕2号)文件要求,我乡积极开展基层残联组织建设各项工作,完成了相关工作任务。现就我乡残疾人联合会基层组织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进展情况

一是健全组织机构,强化工作职责。成立了由乡政府党委书记担残联主席团主席,乡政府分管领导担任残联理事长,承接残疾人工作职责的工作人员担任专职委员的“残疾人联合会”,配齐配强了乡镇残联领导班子督促各村(社区)积极成立村(社区)残疾人协会,配齐配强村(社区)残疾人协会领导班子。明确了工作职责、工作目标,形成了乡残联为主导和村(社区)残协为基础的组织机构以及各村(社区)积极配合的全乡残疾人工作格局;在乡民生服务中心专门设置了残疾人服务窗口,更加精准衔接残疾人需求,切实为全乡残疾人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服务,不断地提高残疾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是认真履行职能,完善服务体系。依托基础公共服务设施,充分运用相关设施基础,挂牌建立了草庙乡“残疾人之家”,配齐康复训练器材,满足了全乡残疾人康复服务指导、基础康复训练、文体活动等综合服务需要;调整配备了办公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为工作人员提供了更加便捷的办公环境;建立健全了残疾人工作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基本情况、组织机构、职责制度、发展规划和工作方法,为做好残疾人服务工作提供了指导方向和遵循;对全乡632名残疾人进行进户核查,准确掌握残疾人基本情况,认真倾听残疾人的心声,帮助他们解决难点和热点问题,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残疾人的生产生活提供个性化服务,当好残疾人的“娘家人”。同时,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科学调节残疾人心态,当好残疾人融入社会的“引路人”。

二、存在的问题

在基层组织建设方面,我们做了一些工作,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走访工作还需加强,在走访过程中一些细节还掌握的不够。二是工作人员还需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提高业务水平,以期能够更好地为残疾人提供服务。三是相关的制度建设还不完善,基础工作还不够扎实,工作创新还不够,基层残疾人工作有待进步一步加强。

三、今后工作打算

在今后的工作当中,我们将会继续深入残疾人家庭,了解残疾人的愿望和需求,个性化服务方案才不会脱离实际。加强残疾人工作队伍建设,加大培训教育,增强乡村(社区)残疾人工作者做好残疾人工作的责任心。继续加大残疾人保障法及相关条例的宣传,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帮助残疾人的良好氛围。


               草庙乡人民政府

               2021年4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