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425042/2023-00066
文号
发布机构
彭阳县科学技术局
责任部门
彭阳县科学技术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23-11-30
有效性
有效

2023年中药材和食用菌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为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提高财政管理效率和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根据彭阳县财政局、县乡村振兴局发文《关于进一步加强项目资金绩效管理的通知》文件精神并结合实际情况,对2023年财政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评价工作。

一、项目基本情况

2023年实施中药材和食用菌产业项目,首先提前对其项目进行必要性、可行性、经济性、效益性、合规性、环保性开展事前绩效评估。一是发展林下中药材方面:依托彭阳180万亩退耕还林及荒山资源以及流域气候、土壤、湿度等自然条件大力发展林下仿野生中药材种植奠定自然优势种植林下药材富有天然、绿色、安全、有效、道地的特点,体现了新的健康理念、新的中医药发展理念和新型绿色经济理念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带动就近就地农户务工人数119户,农户经济收入11.2948万元,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二是食用菌方面:依托闽宁现代循环农业科技示范园为平台,今年收购周边农民玉米秸秆及玉米芯20户农户,价值14.4万元,土地流转4314.4万元,在科技示范园务工人数达49户,务工务工收入76.136万元。完成了年产100万袋的菌袋制作任务,带动20户以上农户在科技示范园边务工边种菇,手把手传授种菇技术,与农户以市场价格签到订单,解决农民后顾之忧。建成日产各类鲜菇5吨、年产1800吨的国内领先水平的食用菌工厂化液体菌种生产线1条,拥有齐全的拌料、装袋、灭菌、接菌、培养、出菇场所,具备智能化的控温、控湿、通风换气一体化,通过项目的持续支撑稳固优化行业人才结构,为行业产业稳定持续发展提供充足的人才和人力支持带动了一大批广大种植户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二、绩效目标分解下达情况

2023年向县乡村振兴局申请涉农整合财政资金270万元,拨付到位200万元,后由于执行项目相互重复,再次申请调整为189万元,实际支出188.989万元。实际支出和绩效目标情况。

三、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资金投入情况分析。资金支付按照项目实施进展分阶段兑现:829日兑现17.042万元,912日兑现50万元,921日兑现6.1万元,927日兑现98.247万元(兑现2021年林下仿野生中药材种植资金27万,兑现2022年林下仿野生中药材种植奖补资金71.247万元,),1024日兑现资金2万元,1123日兑现15.6元,截至11月23日已兑现资金188.989万元,剩余资金110元。

()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中药材7万亩已完成,食用菌100万袋已制作完成、农户出菇每户5000袋已完成。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数量绩效指标。

中药材完成指标值7万亩,其中:实施自然资源厅项目完成2.66万亩,农业农村厅项目0.15万亩,零散种植红花、黄芪、黄芩、芍药板蓝根等药材1.6298万亩。林下仿野生中药材种植柴胡为主推品种,采取村集体、合作社、企业和农户(含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申请种植科技局联合所属乡镇、村确定边界,在荒山、退耕还林2.5142万亩。有机种植,资源保护性开展原生地椒种植0.006万亩。

食用菌菌袋制作104.5万袋实际兑现50万元,农户购买菌袋出菇,购买菌袋8.471万袋兑现资金15万元。

两项产业实践产值。一年生药材产值500万元,多年生药材2-3年后产值4000万元以上;食用菌产值500万元。

2.质量绩效指标。林下中药材出苗率≥60/㎡,食用菌污染率≦5%

3.时效指标。两项目实施均予11月份完成种植及菌袋制作和农户出菇。

4.成本指标。林下药材补助标准年度指标值30/亩,实际完成值执行方案标准当年10/亩兑现;生产菇袋补助年度指标值0.5/袋,实际完成值0.5/袋;种植食用菌羊肚菌年度指标值1000/亩,实际完成值因未达到标准无兑现;农户开展出菇补助年度指标值2/袋,每户最高不超过1万元,实际完成出菇值8.471万袋,出菇产量0.4公斤/袋以上

5.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方面。林下药材项目采用无人机进行林下药材飞播种植,它是人工撒播8-10倍,大量节省了人力物力和时间;并且无人机飞播可进行仿地势飞行,针对山区复杂地形通过GPS定位、远程控制,定量、匀速撒播量恒定,灵活快速达到山间、沟壑,解决了人工撒播难题。林下药材项目是一种典型的良性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的模式,一次投入多年收益,更重要的是它通过破坏生态环境也能致富的方式,带来经济效益,同时促进了农民经营维护生态环境的积极性。林下药材不仅促进农民增收,还为农民带了低门槛、劳力密集型就业,让农民不出乡也能致富,实现幸福指数高的绿色就业,进一步减少了大城市的压力,带来不可估量的社会效益,带动当地人口119户经济收入11.2948万元,脱贫户68户三类户3食用菌项目通过示范基地的建设,不仅扩大了企业的生产规模,降低了生产成本,提升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更有效的利用了当地农作物秸秆和退耕还林草工程形成的苜蓿等资源,而且延长了食用菌产业链,开辟了农民增收的新途径,成为贫困地省现代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新亮点。带动294户农户经济收入105.1168万元,其中:脱贫户36户经济收入20.02万元,一般户258户经济收入85.09万元农户;农户务工49户经济收入76.3136万元;土地流转4314.4万元;农副产品下脚料收购202户经济收入14.4万元。

生态效益方面。林下药材项目在提高经济效益的同时,进一步改善和保护了农业生态环境。践行了物种融合、共生优化国土空间、调整区域产业布局,加快推进了山水林田保护修复推动了绿色低碳清洁生产利用,为可持续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有效利用土地资源优势,将保护发展、利用、生态融为一体,实现了经济和生态的良性互动。食用菌项目实施,有效地促进了利用农作物秸秆及退耕还林草工程形成的首蓿草、柠条等资源种菇,产菇后的菌料生产物饲料助推畜牧业发展,有力推动退耕还林草工程可持续发展。通过项目的建设实施,推动了产业发展的规模化和产业化进程,促进了作物秸秆、天然牧草等农作物资源的规模化循环利用,极大地减少了农药、化肥对土壤、空气、水源的污染,同时也增加了植被覆盖,有利于我县生态环境的改善和保护。有利于退耕还林草循环经济发展,实现经济、社会、生态三大效益有机结合、相互协调的可持续发展。

可持续影响指标。推进山、水、林、田提升与修复保护,实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进一步加快了循环再利用,减少碳源排放,推动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6.中药材和食用菌两项目满意度指标。特别是近年来,以小产业助推了大发展,不断完善服务体系,种植、加工、储藏、物流,推动共同体化建设,扩大社会影响力,群众满意度指标90%

、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总体目标和绩效指标未完成或超过指标值较多的原因分析,由于实施项目来源有区、市、县和不同单位相互重合,但必须避免项目重复性,故有少部分项目资金剩余。下一步改进措施。项目实施中做到精准、及早及时申请调整

、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绩效自评结果得分100

绩效自评等级:

绩效自评结果公开情况。

、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各级巡视、检查、审计发现问题

主要是三级公示未写国务院乡村振兴办公室监督举报电话:12317其所涉及的资金金额和整改落实情况


彭阳县科学技术局

20231115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