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425042/2020-00020
文号
彭科技发〔2020〕60号
发布机构
彭阳县科学技术局
责任部门
彭阳县科学技术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20-08-12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2020年彭阳县科技活动周实施方案》的通知

彭科技发〔2020〕60号

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单位):

根据自治区科技厅、党委宣传部、卫生健康委员会、科协《关于印发2020年宁夏科技活动周方案的通知》(宁科创字〔2020〕9号)文件精神,定于2020年8月23日至29日举办2020年彭阳县科技活动周。为切实做好科技活动周组织工作,县科技局、县委宣传部、卫健局、科协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2020年彭阳县科技活动周实施方案》,现予印发,请认真抓好组织实施工作。


          彭阳县科学技术局

  中共彭阳县委宣传部

          彭阳县卫生健康局

         彭阳县科学技术协会

       2020年8月11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0年彭阳县科技活动周实施方案

为全面展示科技创新成就和科技战疫成效,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促进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协调发展,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普及活动惠及于民,根据自治区科技厅、党委宣传部、卫生健康委员会、科协《关于印发2020年宁夏科技活动周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时间与主题

(一)时间。

2020年8月23日至29日。

(二)主题。

科技战疫 创新强国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动员全县科技工作者、科普工作者、社会各界人士积极投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技战疫为重点,展示科学技术对战胜疫情的重要支撑作用、系列成果和科学普及在引导人民群众科学识疫、科学防疫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创新强国为核心,展示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展示科技创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美丽新宁夏建设中的显著成效;以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为主线,深入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和《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普及条例》,在全县范围内举办群众性科技活动,展示科学普及工作和科技活动周20年成效,助力美丽新宁夏建设。

(三)主要内容。

1.展示科技战疫成效。卫健等部门充分展示宣传抗疫知识方法。

2.展示科技创新成果。参与活动部门全面展示科技创新重大成果,特别是新材料、生态环保、特色农业、人工智能、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等方面新技术、新装备、新产品、新成果,彰显科技创新支撑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成效,促进公众理解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意义。

3.体验美好生活活动。展示科技创新对改善和提升人民生活质量的显著成效。针对公众关注的科技热点,开展科普讲解、实验演示、示范传授等活动,普及基本科学知识和常用技术方法。面对公众科技多样化需求,举办互动、参与、体验性的科技活动和丰富多彩的科普惠民活动。

4.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展示科技扶贫指导员、科技特派员、国家“三区”人才等开展科技扶贫精准脱贫的工作成效,以及自治区现代循环农业(食用菌)科技示范展示区在带动农民脱贫致富、助力乡村振兴方面的成效。开展送科技下乡进村入户活动,围绕区域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使科技下乡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为广大农民提供精准技术指导,不断提高其科技意识。

5.科技资源集中开放。各乡镇、有关部门(单位)根据自身优势和特点,举办文化、应急、食品药品安全、农业生产等各具特色的科技活动周,开展科普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学校、进园区等活动,引导广大群众树立“学科学、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良好风尚,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二、重点活动

(一)主场启动仪式。定于2020年8月23日在县怡园广场举办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届时邀请县委、人大、政府、政协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出席。县直有关部门(单位)、区市驻彭单位、县内科技型企业及其他生产服务企业统一在怡园广场悬挂横幅、摆放展板(参加活动单位摆放展板不少于1块),展示科技成果、开展科普宣传等活动。

(二)聘请专家作报告。活动周期间,县科技局将聘请1-2名专家聚焦彭阳县重点产业、重大科技创新、科技助力社会治理、经济社会发展和乡村振兴等方面举办专场报告会。

(三)组织科技企业直播带货。活动周期间,全县各科技型企业、部分重点领域企业充分发挥自媒体优势,通过今日头条、抖音、快手等直播平台开展线上助农、直播带货,推介企业科技创新成果、新产品、新技术,解决产品滞销难题,彰显科技创新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效。

(四)开展科普志愿服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彭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开展具有特色的科普志愿服务活动。

1.动员科技特派员、驻村工作队、贫困户帮扶责任人开展专业技术知识讲授、经验做法、科技惠民、疫情防控、科研服务等活动,把科普活动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角角落落。

2.开展“六保”政策宣讲志愿服务,深入企业宣讲复工复产政策,帮助企业挖掘技术创新需求、解决技术难题,解读科技方面的优惠和扶持政策。

3.开展弘扬文明风尚志愿服务。活动周期间,围绕移风易俗,深入农村、社区开展科普宣传工作,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

(五)科技特派员培训。活动周期间,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等方面,邀请专家对全县100多名科技特派员和国家“三区”人才进行1次培训,提高特派员科普素养和科普工作技能,更好地服务“三农”。

(六)部门联合宣传。各有关部门(单位)结合部门职能和自身优势进行展示和宣传活动,如卫健部门宣传普及抗疫知识方法,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市监部门向民众展示和讲解假冒伪劣商品的辨别知识和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知识;应急管理部门普及防灾减灾等知识和方法;文化旅游部门进行智慧文旅建设、彭阳旅游数据服务信息化管理、文化艺术、创意设计、文物保护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等宣传工作。自然资源、住建、农业、交通运输、教育、公安、环保等部门也要结合行业特点和资源优势,开展各具特色的科技活动。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协调。为确保科技活动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县科技局、县委宣传部、卫健局、科协要高度重视,加强协调配合和资源统筹,精心组织举办各类活动,其他各部门、单位、企业要密切配合、紧密协调。科技局负责做好科技活动周的组织、协调、指导工作;宣传部全面指导、协调科技活动周宣传工作,引导活动周期间的社会舆论和监督工作;卫健局严格执行国家和各地联防联控机制部署,加强安全防范措施,防止聚集性感染事件发生;科协利用科普大篷车等科普资源做好科技知识的普及和宣传,发挥科普资源优势,积极做好科技知识普及宣传,其他各部门、单位、企业要结合职能和行业特点展示本部门工作特点和新产品、新技能、新成果,切实提高科技活动周实效。

(二)精心策划实施。各乡镇、部门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按照科技活动周的统一安排组织开展相关活动,加强统筹协调和资源共享,精心策划重点项目、特色活动,把展示科技战疫成效、科技创新成果、体验美好生活、科技助力脱贫攻坚、科技资源集中开放等活动覆盖到全县的各个角落,切实引导广大群众树立“学科学、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良好风尚,使科技活动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强化活动宣传。充分发挥电视、广播和微信、微博、微视频等新媒体优势,组织动员新闻媒体深入基层一线、深入科普一线,及时全面地宣传丰富多彩的群众性科技活动,提高科技活动周的社会影响力,提升科技活动周的传播效果,努力营造良好的科技发展舆论氛围,创造良好的科技工作环境。

(四)认真总结上报。科技活动周结束后,各部门、乡镇、企业于9月4日前将活动工作总结(纸质版)报县科技局,电子版发送至科技局邮箱(pyktb@163.com)。县科技局整理汇总后将活动总结、影像资料、媒体报道资料(其中视频时长不超过5分钟)等报送宁夏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备案。


联系人:彭阳县科学技术局创新岗  高文沛

电  话:0954-7011022

邮  箱:pyktb@163.com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