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425009/2021-00096
文号
彭就创组办发〔2021〕10 号
发布机构
彭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责任部门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21-08-18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做好当前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促进抗旱自救的紧急通知

彭就创组办发〔2021〕10 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部门:

今年以来,我县遭受了多年不遇旱情,给全县人民生产、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根据全县抗旱工作会议精神,为有效抗击旱灾,解决大旱之年群众收入不减,按照“农业生产损失劳务经济补”的工作方针,树立一手抓农业生产自救,一手抓劳动力转移就业的思想,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把做好当前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作为抗旱自救工作的首要任务,组织广大劳动力外出务工,拓宽增收渠道,确保在农业歉收的情况下农民收入不减少。现就做好当前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促进抗旱自救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精准摸清劳动力就业需求信息。

各乡(镇)要结合“大起底、大排查”工作要求,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村组干部和“网格员”作用,深入村组农户,对本乡镇劳动力现状再次进行认真细致摸底调查,准确掌握劳动力资源状况和外出务工人员基本信息,及时更新劳动力转移就业信息台帐,对所有劳动力就业情况和务工需求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并对因旱情急需外出就业人员逐一造册登记,建立务工需求信息台账。

二、及时发布务工需求信息

县就创中心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搜集筛选工作环境好、工资待遇高、就业相对稳定的企业用工信息,通过“彭阳就业”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渠道精准推送。目前已筛选了厦门新凯复材科技有限公司、宁夏合业制衣有限公司等24家用工企业,提供就业岗位3400个,要求各乡镇按照企业用工需求,主动和企业进行人岗对接,及时组织劳动力转移就业。

三、多渠道促进劳动力转移就业

按照政府组织为辅、劳务中介组织和经纪人带动转移就业为主的原则,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力促劳动力外出转移就业增收。首先,按照《关于向厦门市集美区组织转移劳动力的通知》(彭就创组办发〔2021〕8号)精神,把向福建集美区转移就业当做深入推进闽宁对口帮扶、抗旱自救的政治任务落实。从8月20日开始,各乡镇每天下午5时前向就创中心反馈任务落实进展情况,就创中心要根据疫情防控情况适时组织转移就业,确保任务不欠账。其次,充分发挥劳务中介组织和经纪人带动就业作用,各乡镇要积极与劳务中介组织、经纪人联系对接,筛选一批就业稳定,工资待遇好的区内外企业,及时推送用工信息,组织务工人员转移就业。三是就近就地转移就业。各有关单位要发挥职能作用,对其负责实施的重点建设工程领域用工,动员企业优先吸纳当地劳动力就业。各乡镇要围绕本乡镇辖区扶贫车间、家庭农场、合作社等企业用工需求,组织因赡养老人、抚育子女无法离家的劳动力实现就地就近务工。鼓励有条件的劳动力在县城(街道)发展地摊经济、夜市经济,实现创业带动就业,做到抗旱自救和务工增收两不误。

四、进一步强化就业跟踪服务

各有关单位要通力协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整合资源,形成合力,为推进全县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开通绿色通道,提供优质服务;各乡镇要发挥劳务站作用,指定专人积极为劳动者提供就业信息、求职指导、职业技能培训和社会保障政策咨询等“一站式”就业服务。对在外务工人员通过电话、微信等途径进行回访,鼓励他们积极应对自然灾害,务好“铁杆庄稼”促增收。同时落实稳岗补贴、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补贴、就业补助等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帮助更多劳动力稳定就业,弥补农业歉收带来的压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附件:1.企业用工需求表

      2.彭阳县促抗旱自救转移就业人员花名册



                                  彭阳县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8月17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