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425043/2021-00009
文号
(彭公(治)发〔2021〕21号 )
发布机构
彭阳县公安局
责任部门
彭阳县公安局
公开方式
此件公开发布
公开日期
2021-07-13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彭阳县公安局预防学生、儿童溺水工作预案》的通知

(彭公(治)发〔2021〕21号 )

各室、队、所:

现将《彭阳县公安局预防学生、儿童溺水工作预案》印发给你们,请各部门按照要求落实好各项工作。


                    彭阳县公安局

                    2021年7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彭阳县公安局预防学生、儿童溺水工作预案

为切实做好我县预防学生、儿童溺水工作,有效预防和减少溺水事故的发生,按照局党委的部署要求,现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积极采取防范措施,全面落实工作责任,扎实开展预防溺水隐患治理和应急救援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二、工作目标

着力提升广大群众,特别是在校学生、流动人口留守儿童、农村留守儿童、旅游度假游客等重点人群的安全意识,最大限度减少溺水事故的发生机率,减少因溺水事故引发的不安定因素,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三、组织领导

为深入推进预防溺水专项工作,切实加强对专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县局成立预防溺水专项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张  学  政府副县长、公安局长

副组长:张彦文  公安局副局长

成  员:贾文怀  交巡警大队大队长

焦方行  指挥中心主任

刘如意  政工监督室主任

韩  龙  治安出入境管理大队大队长

曹登榜  白阳派出所所长

王海东  新集派出所所长

马贵仁  古城派出所所长

马志龙  王洼派出所所长

刘志仁  草庙派出所所长

张志睿  红河派出所所长

马应林  城阳派出所所长

张万政  孟塬派出所所长

郭  明  冯庄派出所所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治安出入境管理大队,韩龙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工作协调部署、督促落实等。

四、职责分工

指挥中心:协调县平安办,将预防溺水工作纳入对各乡(镇)的平安考核,同时纳入县局各派出所对各派出所的绩效考核;及时通报、上报辖区溺水警情信息;规范溺水警情应急处置指挥调度工作,督促各派出所对溺水求助警情快速反应、及时对接协调应急等相关部门出动,确保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开展救援工作;强化120应急联动,加强医院“生命绿色通道”建设。

梳理近三年来的溺水死亡事故,并将分析情况下发各派出所,切实提高防范的针对性。

政工监督室:组织开展溺水警情处置实战培训;加强和融媒体等新闻媒体的沟通合作,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微博、微信、微视频等新媒体的作用,积极宣传预防溺水工作开展情况、溺水重大事件案例以及安全防范知识等重点内容。

治安出入境管理大队:承担预防溺水专项办公室日常工作,负责相关工作组织实施、协调督办、督促检查等工作。会同教育部门督促指导学校落实安全防范主体责任,将防溺水工作作为学校安全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

交巡警大队:会同交通部门加大对不合格车辆、超载车辆的查处力度,对临水道路开展隐患排查并设置安全提示牌,消除事故隐患,努力防止交通事故引发的溺水事故。

各派出所:排摸辖区重点水域底数,将巡河工作纳入日常巡逻工作,并作为暑期重点巡逻区域进行巡控,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安全防控,及时劝阻青少年儿童及群众下水游泳。一旦发生警情,确保以最快的速度赶赴现场,全力开展救援工作,发生死亡事故的要配合相关单位、部门妥善做好善后事宜。

对辖区因嬉水、玩耍、游泳、洗澡等原因易引发溺水事故水域开展全面排摸,结合近年案例,及时向乡(镇)党委、政府专题汇报,检查并更换、增设醒目的警示标志,配备简易救生设施;对近年来已发生溺水死亡事故的地方,设置特殊警示标志(注明事故时间、死亡人数)。会同学校对学生和家长全面开展经常性防溺水宣传教育,暑期放假前必须开展一次夏季防溺水安全教育课。同时要进企业、入景区开展预防溺水宣传。

五、工作措施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形成预防溺水工作合力。各单位要从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高度,主动作为、积极履责。在纵向上,要认真梳理预防溺水工作存在的困难,并积极向党委政府汇报,以加大工作的支持和投入力度。在横向上,各警种、派出所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通过巡逻防控、宣传教育、应急救援等职能工作,切实形成防控。

(二)深化护校安全,大力开展安全防范宣传教育。政工监督室、各派出所要针对溺水事故多发原因和规律特点,积极开展溺水防范宣传,将溺水预警信息、急救常识及时向辖区群众发布,提高中小学生、青少年儿童和外来务工人员等群体安全防范意识。积极会同教育主管部门和居委会、村委会,深入校园开展以预防溺水死亡事故为主题的安全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与家长的沟通联系,切实履行监护职责,禁止中小学生擅自进入野外水域游泳,最大限度避免溺水死亡事故发生。

(三)加大隐患排查,加强防溺水安全提醒和保护。各派出所要积极动员村居干部、综治网格员、平安志愿者等等社会力量排摸辖区可以游泳、嬉水等开放式危险水域,会同基层组织和有关单位对溺水事故重点水域开展全面排查,尤其是近年来溺水死亡2人以上或未成年人1人以上的重点水域要作为重中之重。对排查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通报有关主管部门和乡镇(街道),跟踪督促整改。督促有关部门在危险水域添置禁游标志、安全警示牌、爆闪灯、安全隔离带、防护栏、救生圈等设施,切实发挥防范提醒和安全保护作用。

(四)加强巡逻防控,强化重点水域的巡逻工作。各派出所要加强重点时段、重点水域的巡防频率,由点带面,提升预防溺水工作实效,切实有效预防溺水死亡事故发生。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部署。各部门要结合警种、辖区实际,认真研究部署本部门、辖区的防溺水工作,细化工作措施分解落实责任,确保专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二)加强督导考评。纪检部门要以明察暗访等形式对各部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通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根据督查情况,对规定动作不到位、数据隐瞒造假、有情不报或缓报,因出警不及时、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而引发事故或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

(三)加强信息报送。各部门要落实工作情况报送,每月28日前上报工作情况小结,及时、全面总结工作成效、存在问题及经验做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