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425036/2021-00006
文号
罗政发〔2021〕4号
发布机构
彭阳县罗洼乡
责任部门
罗洼乡人民政府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21-02-03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罗洼乡2021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安排》的通知

罗政发〔2021〕4号

各村、乡直各单位:

现将《罗洼乡2021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安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罗洼乡人民政府

              2021年2月3日

(此件公开发布)


罗洼乡2021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安排


为深入贯彻全国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扎实做好秋冬季森林草原火灾防控工作,最大限度减少森林草原火灾发生,确保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稳定,根据彭安委办安排,现结合我乡实际,对全乡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做出如下安排。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全国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工作部署,坚持“预防为主、防灭结合、高效扑救”的工作方针,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底线思维、红线意识和问题导向,从严从细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严厉打击森林草原火灾违法行为,坚决防范遏制人为森林草原火灾、人员伤亡事故和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发生,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

二、工作内容

(一)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强化防火意识。森林草原火灾多由人为引起,从一定意义上说,防火就是防人,要深入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教育,教育广大群众增强防火意识,筑牢思想防线。在宣传方式上,要突出宣传重点、丰富宣传形式、拓展宣传广度、确保宣传实效,把森林防火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深入人心。要针对本村、本单位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活动,要依托充分利用互联网、宣传标语、警示牌、手机短信、微信群等形式进行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教育,提高全民对森林草原防火重要性的认识,调动全民支持、参与森林草原防火的积极性,努力营造全社会关注防火、参于防火、支持防火的良好氛围。

(二)加强巡逻,严格野外火源管理,及时清理林区可燃物。火源管理是森林草原防火的工作核心,必须依法严格野外火源管理。各村要组织护林员加强对林区的巡护、监测,随时掌握林区的动态。排查火灾隐患,对高火险区和火警多发区进行蹲点督察,要严格执行林区用火审批制度,防火紧要期实行严格的火源检查,严禁一切野外用火。各村、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到集中清理重点林区内可燃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这项工作纳入工作日程,从即日起要根据当地用火规律、特点,制定清理林区可燃物工作计划,划分责任片区,集中清理临近山边林缘道路两侧可燃物,最大限度的减少森林草原火灾隐患。

(三)加强扑防队伍建设、加强重点区域排查。各村、各单位要要组建一支20-30人的义务扑火队伍,制订完善的扑火预案,备足扑火物资,进行有效的扑灭火演练,一有火情,能迅速出击。要深入重点区域进行全方位、拉网式的排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确保不留盲区, 不留死角、不留空白。一是深入排查林区在建工程施工现场用火患,严防生产用火导致森林草原火灾发生;二是深入排查国有林区森林草原火灾隐患,严防森林草原火灾发生;三是深入排查林区输配电、通信等设施森林草原火灾隐患,集中整治“树线矛盾”,严防线路老化、脱落等原因引发火灾事故;四是深入排查公墓、坟场以及林农、林草结合部的森林草原火灾隐患,严防祭祀用火、农事用火;五是深入排查林区及其周边农户、村电、居民点的森林草原火灾隐患,严防“家火上山”;六是深入排查本地区森林草原可燃物,对需要集中烧除的要经报批许可,有计划,有组织、有预案、有管理地统一实施。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各村、乡直各单位一定要从大局出发,高度认识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艰巨性,从事关生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全乡发展的大局出发,把森林防草原火工作摆在突出位置,采取果断措施,坚决防止森林草原火灾事故的发生。

(二)加强领导,全面落实森林草原防火行政领导负责制。森林草原防火工作重在措施落实、责任落实。各村、各单位要全面落实森林草原防火行政领导负责制,成立森林草原防火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领导,强化组织保障,主要领导要切实负起责任,领导小组成员要划分森林草原防火责任区,经常深入责任区督促检查,把森林草原防火责任落实到村、到户、到人。要建立健全森林草原防火预案执行情况,真正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

(三)加强值班值守,确保信息渠道畅通。加强值班调度是实现森林火灾“打早、打小、打了”目标的有效手段。各村、乡直各单位在防火期内要做到24小时有人值班,确保一有火情能够及时组织扑救,坚决防止贻误战机,小火燃成大火,小灾酿成大灾。要全面掌握本地区火险等级、火情动态情况,一旦发生森林草原火灾,必须及时上报。如果发现有漏报、瞒报、错报重大火情,贻误战机,造成重大损失的,要依法依纪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