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2024-00033
文号
彭复决字〔2023〕4号
发布机构
彭阳县司法局
责任部门
选择 彭阳县司法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23-06-15
有效性
有效

行政复议决定书

彭复决字〔2023〕4号

申请人杨某某男,汉族

被申请人:彭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住所地彭阳县悦龙山行政中心。

法定代表人:乔升,系该局局长。

申请人对被申请人作出的《不予认定工伤决定书》N640425202310102不服,2023414日申请行政复议。本机关依法受理,现已审理终结。

申请人请求:1.依法撤销被申请人作出的《不予认定工伤决定书》N640425202310102)。

2.请求复议机关依法作出申请人的受伤属于工伤的认定决定。

申请人称:申请人于2022614日18时15分左右,在******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内高约3米正在搭建的蘑菇棚上工作时跌落,致腰椎骨折、脚踝和屁股不同程度挫伤。申请人向被申请人提出了工伤认定申请,被申请人认定申请人的受伤情形不构成工伤。申请人认为被申请人作出的不予认定工伤决定缺乏事实和法律依据,严重偏袒****公司,应当予以撤销。

被申请人称:申请人并未与****公司签订劳动合同或达成口头劳动协议,其与该公司之间并不存在劳动关系。该公司仅与庞某甲之间签订加工承揽合同,而申请人系受庞某甲所雇佣,其劳务工资由庞某甲之子(庞某乙)通过微信转账支付,其伤情是在给雇主庞某甲提供劳务过程中造成的。综上,被申请人认为申请人的受伤情形不符合《工伤保险条例》规定的认定工伤的条件,申请人请求撤销被申请人所作的《不予认定工伤决定书》N640425202310102)无事实理由和法律依据,请求复议机关依法驳回申请人的复议请求。

经审理查明:****公司成立于20091118日,位于******村,主要从事食用菌种植及销售等业务。申请人2022528日开始,在****公司香菇棚改造项目工地上从事搭棚、固定等工作。614日18时左右,申请人在工地上工作时,从施工架上跌落受伤,致其腰椎骨折,踝关节扭伤。申请人受伤后,****公司工作人员将其送往医院进行了治疗。202326日,申请人向被申请人提出《工伤认定申请书》,请求工伤认定。43日,被申请人以申请人的受伤不符合《工伤保险条例》第十四条第一项认定工伤的情形,作出不予认定工伤决定

以上事实有下列证据证明:1.彭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不予认定工伤决定书》N6404252023101022.宁夏医科大学总院急诊急救病例及出院证3.固原市人民医院门诊病例及出院证(以上由申请人提供)。4.《工伤认定申请书》《工伤认定申请表》;5.《工伤认定申请受理决定书(彭人社伤险字[2023]10518号)《工伤认定期限举证通知书》(彭人社伤举证字[2023]10518号);6.固原市人民医院门诊病例、彭阳县人民医院DR检查报告单、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疾病诊断证明及住院病案;7.工伤事故证人证言2份;8.****公司《情况说明》、营业执照、法定代表人身份证明及身份证复印件、授权委托书及律师函件、转账记录;9.收据、微信转账截图;10.调查笔录4份;11.《不予认定工伤决定书》N640425202310102及送达回执(以上由被申请人提供)。

本机关认为:认定工伤应以明确是否存在劳动关系为前提,且需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程序正当,法律适用准确。本案中,从被申请人提供的证据看,不仅没有查明案件主要事实,且各证据之间既未形成证据链条也存在相互矛盾之处,属于主要事实认定不清,证据不足。同时,被申请人作出的《不予认定工伤决定书》N640425202310102以申请人所受伤害不符合《工伤保险条例》第十四条第一项的规定不予认定为工伤,运用构成工伤的法律条款认定不构成工伤,属于适用法律依据严重错误。因此,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第二十八条第一款第(三)项第12目的规定,本机关拟处理如下:

1.撤销被申请人作出的《不予认定工伤决定书》(N640425202310102)

2.驳回申请人提出的第二项复议请求;

3.责令被申请人60日之内重新作出工伤认定。

申请人对本决定不服,可以自接到本决定之日起15日内,向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彭阳县人民政府

202367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