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425036/2020-00047
文号
罗政发〔2020〕25号
发布机构
彭阳县罗洼乡
责任部门
罗洼乡人民政府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20-05-07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2020年罗洼乡普法依法治理 工作要点》的通知

罗政发〔2020〕25号

各村委会、乡直各单位:

现将《2020年罗洼乡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罗洼乡人民政府

                                        2020年5月6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0年罗洼乡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20年,全乡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固原市委四届五次、六次全会、固原市委全面依法治市第二次会议、县委八届四次全会及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精神,主动适应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要求,紧紧围绕中央和自治区工作大局,以提高全乡干部群众法治素养为目标,以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为抓手,以做好“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和“八五”普法谋划为主线,推动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确保“七五”普法规划各项任务全面完成,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1.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全民普法的首要任务。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列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推动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2.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和区市县的部署要求,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结合普法工作,大力宣传我国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促进广大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按照《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的重要举措分工方案》中关于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的要求,做好落实工作。

3.深入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大力宣传宪法基本原则和内容;大力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大力宣传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改善民生、维护社会稳定等密切相关,与传染病防治、应急管理、环境保护、野生动物保护、救助、权益保障等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作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二、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两项重点工作

4.做好全乡“七五”法治宣传教育终期验收工作。认真对照彭阳县“七五”普法规划,全面自查,补齐短板,确保“七五”普法各项任务全面落实。高标准完成全县“七五”法治宣传教育终期验收工作,高质量迎接验收。

5.深入推进普法责任制全面落实。牢牢抓住“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这个新时代全民普法重要顶层设计和制度创新的重点,加强对落实普法责任制的调研检查考核,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四清单一办法”,推动形成党委和政府统一领导、职能部门各司其职、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大普法”工作格局。

三、围绕中央和自治区工作大局开展四项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6.开展“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法治宣传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围绕中央和自治区“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等战略部署,开展“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法治宣传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认真落实《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意见》,推进农村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推动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充分发挥村法律顾问的作用,着力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法治保障。

7.开展2020年“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和社会主义法治精神,高标准、高质量组织好2020年“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推动宪法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网络、进万家,让宪法宣传天天见、处处见,形成各村、乡直各单位共同学习宣传宪法的浓厚氛围,不断强化全社会的宪法法律意识。

8.开展普法大宣讲活动。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紧盯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法律服务志愿队和普法讲师团成员,配合开展县级示范宣讲,结合“法律八进”分级制定宣讲计划,深入机关、企业、乡村、学校等基层单位宣讲法律法规,切实提升普法教育的精准性、针对性。

9.组织参加“你学法我送票游宁夏”活动。按照自治区全面依法治区和全域旅游的工作部署,组织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加全区“你学法我送票游宁夏”活动,持续推动全社会学法活动,为全乡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四、深入开展重点领域法治宣传教育

10.进一步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完成国家工作人员网络学法和无纸化考试系统(法宣在线)的学习和考试任务,为国家工作人员提供便捷高效的学法考法服务。

11.开展应对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法治宣传教育。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及中央和区市县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加大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的解读,注重运用各种媒体,积极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12.抓好重要节日和时间节点普法。抓住“3·15”“4·15”“4·26”“5·12”“6·16”“6·26”等重要节日和时间节点,开展法制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等集中法治宣传公共服务活动,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和专题培训、讲座,大力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

五、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13.丰富法治文化传播方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宣传教育,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通过不同艺术形式,积极打造法治文化精品。

六、推进“智慧普法”“创新学法”

14.强化以案释法工作。落实依法治县办、司法局、法院《关于印发<彭阳县关于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彭法办发〔2019〕7号)文件精神,采取网上观看或者现场旁听等形式,积极参加全县组织的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定期通过各类媒体发布典型案例,把热点案(事)件依法处理的过程,变成全民普法公开课。

七、强化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保障

15.认真落实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和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工作部署。认真完成好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中的相关工作任务。加强组织协调,落实各项任务,统筹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16.加强普法依法治理队伍建设。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关于法治建设特别是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论述,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者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提高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