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425042/2023-00001
文号
发布机构
彭阳县科学技术局
责任部门
彭阳县科学技术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22-12-12
有效性
有效

彭阳:科技赋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科技政策解读】

彭阳:科技赋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由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彭阳县融媒体中心承办的《政策公开讲》访谈栏目。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彭阳县科技局副局长苟丽红,就彭阳县相关科技政策进行解读。

主持人:苟局长,你好!

嘉宾: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们好!

主持人:今年来,彭阳县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突出抓好政策引领、资金投入、平台建设、人才培育、外联内合等关键环节,科技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县域创新发展能力显著提升,为全县高质量发展赋能。

一、请苟局长为大家介绍下,今年来,彭阳县在科技工作中有哪些成就?

嘉宾:好的,主持人。县科技局工作成就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落实科技创新主体责任,财政投入持续增加。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科技工作。R&D经费投入稳步增长,2022年,县本级财政投入1887.8万元,增长30.73%,支持科技企业开展研发活动。全县企事业单位研发费用投入逐年增长,全社会R&D投入强度达到0.17%。县财政注入500万元风险补偿资金,自治区科技厅按照1:1配套,撬动金融资金1亿元,开展“宁科贷”业务,助企纾困。截至目前,办理贷款业务6笔,金额1700万元,进一步解决了科技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二)培育科技创新主体,示范带动作用明显增强。壹珍药业公司成功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万升实业公司、荣发农牧公司2家企业被认定为自治区农业高新技术企业,实现我县农高企零的突破;6家企业被认定为市级科技型企业,增长20.68%;11家企业备案自治区科技型企业,增长52.38%;17家企业入库国家科技型企业,增长189%。开展工农业废弃资源利用技术攻关,攻克工业废弃物煤矸石为原料制备节能砖、马铃薯淀粉汁水制作微生物菌肥两项技术难关;建设中药材标准化千亩示范基地2个,林药间作种植0.0871万亩,林下仿野生种植7.5万亩;羊肚菌、金耳菇试验种植成功,填补了我县珍稀菌的种植空白。闽宁现代循环农业科技示范园实现日产食用菌10吨,年产值2200万元,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183人,户均增加收入1.5万元。

(三)壮大科技人才队伍,科技服务水平切实提升。年内调整科技特派员34人,累计在册科技特派员110人、引进“三区人才”5人、选派乡村振兴科技指导员10人,持续围绕农业全产业链开展服务。选派17名科技特派员到草庙乡和谐村、古城镇皇甫村等24个生态移民安置点开展科技服务,累计到村指导26次。立项科技特派员项目9个,资金123.5万元。立项2022年乡村振兴成果引进示范推广项目5个,资金139万元。实施自治区乡村振兴科技指导员项目3个,资金93.8万元。推荐2家企业申报自治区重点研发项目。建立草庙乡、新集乡、白阳镇富阳路和政府街社区4个科普工作站,科普宣传阵地逐步扩大,广泛开展科普宣传活动,提升全民科学素养。

二、主持人:科技创新是核心,抓住了科技创新就抓住了牵动发展全局的“牛鼻子”。请苟局长为大家介绍下,彭阳县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出台了哪些科技政策?

嘉宾:好的,主持人。县科技局出台和实施的各项科技创新政策,与我县企业系系相关的主要有以下三大类。

(一)创新主体培育

重点培育的创新主体有:自治区科技“小巨人”企业、瞪羚企业、创新型示范企业,国家、自治区和固原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自治区农业高新技术企业,星创天地,创新中心等。对首次认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自治区分层次给予30-100万元的奖补。对首次认定自治区农业高新技术企业,自治区给予30-50万元奖补;对首次认定的自治区科技“小巨人”企业,自治区财政最高奖补40万元。按照《彭阳县招商引资政策若干规定》,从固原市外引进的投资者,对科技类投资达到一定金额的,在享受区、市相关补助后,县财政再予以不同层次额度的资金奖励。

(二)科技金融补助

对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农业高新技术企业等科技型企业,可享受科技金融补助,宁科贷等科技金融业务。对企业贷款利息按照不超过实际贷款利率的50%补助,年补助额度不超过50万元。“宁科贷”首贷不超过300万元,续贷不超过500万元。同等条件下,优先支持重点研发计划等各类科技项目,充分发挥财政科技资金杠杆作用,引导金融资本支持科技企业创新,缓解科技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三)科技成果转化

各企业可申报实施自治区县域科技成果引进示范推广项目,自治区技术交易补助和自治区企业研究开发费用财政后补助等。自治区县域科技成果引进示范推广项目分为“单一示范项目”和“综合示范项目”两类。单一示范项目支持金额不超过30万元;综合示范项目支持金额不超过100万元。原则上,同一县(市、区)年度支持总额不超过200万元。自治区技术交易补助涉及科技成果受让方、科技成果输出方和科技中介机构,分别最高按照已支付技术交易额的30%、5%和2%,给予不超过500万元、100万元和100万元的补助。研发费用后补助,最高按照税务部门开展加计扣除时确定的企业年度研发费用总额的10%,给予企业后补助支持,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补助标准最高提高到15%,支持资金最多不超过500万元。

以上政策认定标准、申报条件等,请关注彭阳县科技局微信公众号详细了解;符合认定和项目申报条件,请登录宁夏科技管理信息系统按要求填报。

主持人:近年来,彭阳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创新促转型、以转型促发展,努力推动经济增长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的根本转变,以科技创新、科技赋能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彭阳科技工作在全区科技系统名列前茅,2022年,被自治区人社厅、科技厅推荐为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先进集体。

主持人:今天非常感谢苟局长,对彭阳县相关科技创新政策进行了详细的解读,本期的《政策公开讲》节目就解读到这里,感谢大家的关注,谢谢!再见!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