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2020年彭阳县农业产业脱贫富民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来源:彭阳县农业农村局      2019-12-04     
字号:

政策原文:2020年彭阳县农业产业脱贫富民实施方案

近日,中共彭阳县委办公室  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合印发了《2020年彭阳县农业产业脱贫富民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就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政策背景情况

1.《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指出,在脱贫攻坚中,既要避免陷入“福利陷阱”,又要防止产生“悬崖效应”;要更加注重培养贫困群众依靠自力更生实现脱贫致富的意识;要更加注重提高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

2.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会”期间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提到,“要继续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问题,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3.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指出,要把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优先任务,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结,推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

4.《国务院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指出,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要做强现代种养业、做精乡土特色产业、提升农产品加工流通业、优化乡村休闲旅游业、培育乡村新型服务业、发展乡村信息产业。

为推进全县农业产业扶贫和农业产业振兴高质量推进,2019年7月1日起,县委、县政府责成相关部门单位,在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起草了《2020年彭阳县农业产业脱贫富民实施方案》。《方案》起草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经11月21日第12次政府常务会议和11月29日第27次县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

二、政策变化情况

(一)建档立卡贫困户“特惠”政策。

取消了中华蜂和肉羊两个项目,其余项目和项目奖补标准、奖补方式、奖补总额均与2019年保持一致。

(二)所有农户和新型经营主体“普惠”政策。

1.建设内容及奖补标准、奖补方式与2019年保持一致的项目8个:“见犊补母”、青贮饲料收获机、200平方米以上双面养殖暖棚、肉牛肉羊加工、林下中药材、500亩以上集中连片小杂粮、产业扶贫贷款、肉牛品牌策划。

2.建设内容与2019年一致,但奖补标准和奖补方式适当调整的项目19个:生态鸡、青贮玉米种子、青贮池、青贮草、粪污资源化利用基础设施、有机肥加工、黄芪黄芩党参栽植、黄芪黄芩党参覆膜育苗、中药材初加工设施、新型塑料大棚、大棚辣椒种苗、露地辣椒、农用地膜、“一棵草”品比试验和品种示范、中药材和辣椒品牌培育、财政支农贷款贴息、农业保险。

3.取消的项目14个:5亩以上紫花苜蓿、铡草机、单面养殖暖棚、50头牛以下集粪场和沉淀池、中药材订单收购、日光温室维修、万寿菊、食用菌、板块产业、产业扶贫示范村、新型经营主体培育、村集体经济培育、“一棵草”其它品种、中华蜂品牌培育。

4.2020年新设计的项目11个:动物防疫、其它品种中药材、黄芪黄芩秋季穴播育苗、中药材加工机械、露地蔬菜品比试验示范、蔬菜园区创建、规模养殖场培育、青贮饲草示范推广、全价饲料示范推广、优新养殖技术示范、林下中药材试验。

三、特别注意事项

1.详细规定了每个项目的具体奖补范围,项目奖补范围之外的主体不能享受项目奖补。

2.明确了项目建设期限,项目建设期限结束后,不再验收兑付。

3.再次明确了推进产业扶贫和产业振兴高质量发展,要求把高质量发展放在首位,把脱贫攻坚放在前面,推进产业培育、产业扶贫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和可持续发展。

相关文件:

2020年彭阳县农业产业脱贫富民实施方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