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人工流产后避孕服务规范(2018版)》文件解读

来源:彭阳县卫生健康局      2018-08-19     
字号:

 

政策原文:关于印发人工流产后避孕服务规范(2018版)的通知

    一、为什么制订《人工流产后避孕服务规范(2018版)》?

    近年来我国人工流产数量大,每年约900多万例。接受人工流产手术的女性中低龄者、未育者占比大,重复人流比例高。人工流产对女性健康和生育能力损害严重,可能引发输卵管阻塞、宫腔粘连、子宫内膜异位症等并发症,还可能导致女性继发不孕,多次重复人工流产导致并发症及继发不孕的风险更高。有人工流产史特别是多次人工流产的妇女即使得以怀孕,也会增加自然流产、早产、胎盘异常及低体重儿等不良妊娠结局的发生风险,危害母婴安全。人工流产对于低龄者、未育者影响更大,不仅危害身心健康,由此引发的继发不孕还将影响家庭和谐幸福。当前人工流产高发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育龄人群缺乏避孕节育科学知识,避孕措施缺失,导致意外妊娠。二是避孕方法咨询指导不到位,育龄人群采用高效避孕方法不足,避孕失败率高。

    为贯彻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推进预防为主、避孕为主服务落实,指导接受人工流产的妇女即时落实高效避孕措施,减少重复流产,保障女性健康和生育能力,促进母婴安全,我委组织制定了《人工流产后避孕服务规范(2018版)》(简称《规范》)。

    围绕女性接受人工流产术这个时机,提供避孕服务,指导落实避孕措施有3个有利因素。一是服务对象已经主动来到医疗机构,为她们提供避孕节育服务可及。二是因意外妊娠接受人工流产术的女性,原则上都是避孕措施缺失或者避孕措施使用不当的人群,正是亟需指导的人群。三是接受人工流产术前后,女性经历身心痛苦,更易于接受医务人员关于避孕方法的咨询指导,更易于落实避孕措施,这时提供的服务更有效。为此,加强人工流产后避孕服务非常重要。

    二、《规范》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规范》共6部分,包括服务对象、服务目的、服务内容及流程、人员要求、服务设施要求和质量管理等。

    《规范》重点明确了服务内容。人工流产后避孕服务涉及术前初诊、手术当日和术后随访等环节,服务内容包括宣传教育、一对一咨询、指导人工流产后即时落实高效避孕措施等服务。

    其中,术前初诊、术后首次随访提供的两次一对一咨询服务最为重要。术前初诊开展一对一咨询,目的是指导服务对象在术前选定避孕方法,以便在服务对象离开医疗机构前即时落实一项避孕措施。术后首次随访提供一对一咨询,目的是再次指导服务对象坚持和正确使用避孕方法。

    三、为什么强调要采用高效避孕方法?

    世界卫生组织将常用避孕方法分为高效和非高效两类。某种避孕方法每百名妇女完美使用1年,发生非意愿妊娠的人数<1,即为高效避孕方法。常见的高效避孕方法包括宫内节育器、皮下埋植剂、女性绝育术、男性绝育术、长效避孕针、复方短效口服避孕药等。

    高效避孕方法以外的其他避孕方法均为非高效避孕方法。比如外用避孕药(膜剂、栓剂、凝胶),即使在完美使用的情况下,每百名妇女使用一年发生非意愿妊娠的人数仍大于18。避孕套在一般使用情况下,每百名妇女使用一年发生非意愿妊娠的人数大于15。

    未采用高效避孕方法,是避孕失败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开展人工流产后避孕服务,要通过健康教育和一对一咨询,指导服务对象即时落实高效避孕方法,减少再次非意愿妊娠,减少重复流产。

    四、如何落实和执行《规范》?

    一是要加强人员培训。熟练掌握避孕节育基本知识和技能,掌握人际交流和咨询沟通技巧,是开展人工流产后避孕服务的重要基础。各级卫生计生部门要开展针对性培训,提升医护人员相应服务能力和水平。

    二是要促进男性参与。在开展术前初诊、术后随访服务时,都应该告知服务对象男性参与的重要性。要创造条件,促进配偶(伴侣)共同接受避孕方法咨询指导,促进服务对象术后即时落实避孕措施。

    三是优先提供免费避孕药具。我国自上世纪70年代建立了避孕药具免费供应制度,政府财政出资集中采购避孕药具,免费向育龄群众发放。2017年免费提供避孕药具专项纳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在开展人工流产后避孕服务时,应当优先向有需求的服务对象提供免费避孕药具。各级卫生计生部门要加强工作统筹和指导,保障免费避孕药具进入综合医院、妇产专科医院、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机构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