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425029/2021-00049
文号
白政发〔2021〕7号
发布机构
彭阳县白阳镇
责任部门
白阳镇人民政府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21-02-01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白阳镇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操作方案》的通知

白政发〔2021〕7号

各村(社区)、各办公室(中心):

现将《白阳镇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操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白阳镇人民政府

                     2021年2月1日

(此件公开发布)


白阳镇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操作方案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及时果断、有序有效做好本镇突发疫情应急处置工作,确保在最短时间内阻断疫情传播,防止疫情扩散蔓延,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公众健康的危害和对经济社会的影响,据《彭阳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关于印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操作方的通知彭疫指发发〔20211),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原则

照“依靠科学、规范处置,统一指挥、上下联动,分类指精准施策,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的原则,最严格落实综合防控措施,最果断处置疫情,最有效控制疫情传播,将疫情处置工作流程化、任务清单化、责任明确化,保证各项应急处置措施及时有效、安全平稳推进实施。

二、工作要求

立即启动应急处置机制,迅速查清疫情源头,精准实施有效管控,坚决防止疫情造成大范围传播,力争在两个潜伏期内扑灭疫情,确保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维护社会稳定。

三、流程及措施

(一)应急响应。出现疫情后(包括输入疫情和本土疫情),各村(社区)第一时间上报镇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由综合协调工作组及时向县疫情工作指挥部办公室报告疫情情况,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工作指导组及时指导各村(社区)对确诊病例及其家庭成员就地分室隔离,戴好口罩,做好防护,并对整户家庭成员落实“四包一”管控措施,核实核准基本情况(人员信息、详细住址、同住信息、近期活动轨迹等)及时报告综合协调工作组,由综合协调工作组上报县疫情工作指挥部办公室。社会管控组联系白阳派出所,配合医疗卫生机构做好患者的转运、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快速确定密接者和次密接者人数和信息,确定疫情性质(散发、暴发、流行)。

(二)分类救治。病例分类确定后,按照发热病人、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含无症状感染者)分类管控救治原则,由社会管控组配合县卫生健康部门,将所有发热病人集中到县医院留观诊疗。

(三)隔离观察。密接者及次密接者确定后,各村(社区)及时追踪并第一时间上报镇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由综合协调工作组协调卫健部门指派120救护车接送至集中隔离点进行医学观察,做到应隔尽隔,严格实施单人单间隔离。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要通过发放告知书、悬挂公示牌、每日上门等方式,强化落实“四包一”、单人单间隔离、体温监测等措施。联系县住建局组织专人对生活垃圾进行消毒并外运集中处理,对隔离人员产生垃圾要集中消毒、封存。对解除隔离人员,实行居家健康监测14天,工作指导组配合医疗机构做好健康监测工作,确保居家健康监测人员身体各项指标都正常的情况,有序流动。

(四)流调溯源。工作指导组和社会管控组积极配合疾控中心做好流行病学调查工作,细化现场流调溯源,确保24小时内完成流调,争取最短时间摸清可能的感染来源准确摸清首发病例、续发病例,进一步全面摸排密切接触者和不同风险等级人群,科学判定疫情传播链条和相关风险因素,采集病例及重点人血清、鼻咽试子等样本,按要求送检。

(五)疫区封锁。初步流行病学调查后,根据疫情性质及波及范围,县指挥部精准科学划定管控区域范围至最小单元(如楼、病区、居民小区、自然村组等),由社会管控组配合公安、住建等部门进行区域封锁。封锁区域内,采取交通管制、限制人员出入和人群聚集活动等措施,全面开展消毒消杀。必要时,经上级部门研究批准后在疫区范围内实施“停工、停业、停学”措施。对于涉及居民生活、城市运转等各类“停不得”的企业,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的基础上,经相关部门评估可不停业。

(六)全员检测。划定封锁区域后,严格按照《彭阳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关于印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操作方的通知彭疫指发发〔20211要求,在封锁区域内针对重点人群、次重点人群、一般人群等不同风险等级人员,相应采取1:11:51:10核酸检测方法,在辖区范围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确保2天内完成检测。友谊街社区、富阳路社区在雷河滩体育场设20个采样点,政府街社区在县体育场设20个采样点,郑河街社区、茹河街社区在西门体育场设20个采样点,各村在村文化广场设1个采样点社会管控组、后勤保障组负责每个采样点的安全维稳工作,确保采样现场1米安全线的情况下做好核酸检测采样、秩序维护等工作,各村(社区)指派1名信息登记员负责登记信息。如需扩大应急核酸检测范围,按本辖区预定的核酸检测点位设置规划,确保4天内完成本辖区全员核酸检测

健康监测。应急核酸检测后,对封锁区域内所有核酸检测阴性人员,以家庭为单位,全部实施7天居家健康监测,每日接受两次体温检测,做到非必要不外出。健康监测期间,出现异常情况,第一时间上报村(社区)、镇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由综合协调组及时报告县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根据疫情发展形势必要时组织开展多次核酸筛查,排除潜在风险。

精准防控。在做好疫区管控的同时,重点针对辖区内“四区”“四场”,以及养老院、福利院、监所、学校等场所实行封闭管理,对企事业单位、居民小区实行进门测温验码措施

信息发布。疫情发生后,宣传和舆情管控组通过疫情防控信息交流群、喇叭循环播放、悬挂横幅、张贴海报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及时向村(居)民解疑释惑、普及防护知识,营造群防群控、科学防控和“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的防控氛围

生活保障。实施疫区封锁后,各村(社区)要强化“四包一”服务措施安排专人做好封锁区域内群众生活用品的采购等保障工作督导检查不定期对封锁区域进行督导检查,对履行职责不力、工作落实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村(社区)和个人进行问责。如遇突发情况随时处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