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425003/2022-00090
文号
发布机构
彭阳县教育体育局
责任部门
彭阳县教育体育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22-05-25
有效性
有效

彭阳县教育体育局2022年学校管理“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实施方案

按照《彭阳县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案》(彭政办规发〔2020〕1号)要求和县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精神,结合实际,制定彭阳县教育体育局2022年学校管理“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依法监管。建立健全“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实行随机抽查事项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开,着力提升监管的公平性、规范性和有效性。通过推行新型监管机制,进一步强化学校管理,促进学校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确保全县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检查目的

全县学校管理“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机制,旨在创新监管模式,着力解决学校日常管理工作中的思想麻痹、工作漂浮、职责不明确、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机制不健全等突出问题,促进学校管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总结推广学校管理工作中的创新、典型、亮点,促进全县学校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三、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

依据《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幼儿园管理条例》《学校体育工作条例》《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夏关于建立健全普通本科高校 高等职业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等有关学校工作政策规定,确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部门联合“双随机 一公开”抽查计划、部门内部“双随机 一公开”抽查计划,每次检查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中抽取抽查事项。

四、建立健全随机抽查“两库”

按照全面覆盖原则,建立健全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随机检查对象为全县各中小学校、幼儿园以及校外培训机构。根据检查对象和执法检查人员变动情况,对“两库”进行动态管理。

五、建立机制

(一)组织实施

学校管理“双随机 一公开”工作由教育体育局统筹实施,其他相关参与部门(单位)配合,确保“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根据抽查涉及的对象范围及参与部门,组织协调检查日程安排、工作进度、检查方式等事宜。

(二)工作规程

1、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每年初,各股室根据上年度或近期工作实际,随机检查事项所涉及的内容等,拟定年度抽查计划,并报综治办汇总,经主管领导审定确定后,统一上报公布实施。

2、确定随机检查比例。按照依法行政相关要求,法律法规有规定的,按规定实施;法律法规没有规定的,随机检查比例原则上不得低于监管对象的5%。

3、确定抽查对象和检查人员。抽查对象和检查人员统一在监管平台上随机抽取,按照比例要求抽取检查对象,原则上不在同一年度对同一检查对象实施多次抽查检查。综合考虑辖区人员配备、业务专长、保障水平等客观因素,因地制宜选择执法检查人员的随机抽取方式,随机匹配执法检查人员。已抽取的执法检查人员原则上不得更换,但因岗位调整、工作冲突等特殊情况不能履行检查任务的,经单位相关负责人同意后,从具备相应执法资格的其他执法人员中选派。每次参加随机抽查的执法检查人员不得少于2人。

4、检查。检查人员根据年度计划安排,采取实地检查、书面检查、网络监测等方式对随机确定的检查对象进行检查。现场检查结束后,应当如实填写现场检查记录,由检查对象签字或者盖章。每次随机抽查工作结束后要形成抽查情况报告(包括抽查时间、检查对象数量、抽查内容、抽查情况、处理意见和建议等内容)。于检查结束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将抽查检查结果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录入检查对象名下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5、检查结果管理。抽查中,发现问题需责令改正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依法依规进行后续处理。发现抽查对象涉嫌违法的,依法立案进行查处。不属于本部门管辖的,及时向有权管辖部门移交案件线索;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检查结果作为对检查对象考核依据,纳入年度工作综合考核。

六、有关事项

(一)各相关股室(单位)要认真执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由综治办牵头,统筹协调和组织实施,成员股室包括教育股、财务股、资助中心等承担具体职能的相关业务股室。各职能股室负责拟定相关工作年度抽查计划,制定抽查工作指引,制作检查记录表,紧密配合,开展抽查检查,并收集整理过程资料。

(二)要做好“双随机、一公开”平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宁夏>平台地址:http://172.31.119.202:8081/index.html)管理,建立健全、动态更新“一单两库”(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库),制定工作方案,组织实施随机抽查,及时录入并公示检查结果,收集整理资料,建立好“双随机、一公开”档案。

(三)做好信息报送工作,11月25日前将年度工作情况和抽查数据信息报县联系会议牵头部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附件:

1.彭阳县教育体育局2022年“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检查人员名单

2. 彭阳县教体系统随机抽查对象名录

3. 2022年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表

4. 2022年部门内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表

5. 彭阳县教育体育局2022年随机抽查事项清单



                                      彭阳县教育体育局

                                      2022年5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