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425070/2022-00045
文号
彭市监函〔2022〕32号
发布机构
彭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部门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22-06-21
有效性
有效

彭阳县市监局关于印发《2022年度食品药品等重点行业“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实施方案》的通知

彭市监函〔2022〕32号

各股室、队、所

为规范食品药品监管执法行为,保证执法公平、公正、公开,保障食品(含保健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餐饮等行业生产经营者合法权益,确保食品药品安全,营造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等法律法规规章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要求,制定我局食品、药品等重点行业“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现就有关抽查事项安排如下

一、工作目标

随着简政放权的不断推进,市场主体大量增长,各类新业态层出不穷,一些监管领域风险突出,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出了新挑战。在市场监管职能整合的大背景下,加快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坚持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做到监管效能最大化、监管成本最优化、对市场主体干扰最小化,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努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有序竞争环境和放心消费环境。

二、基本原则

依法监管原则。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范事中事后监管,落实监管责任,确保事中事后监管依法有序进行,推进随机抽查制度化、规范化。

公正高效原则。规范行政权运行,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监管效能,减轻市场主体负担,优化市场环境。

三、组织实施

(一)被检查单位:全县随机抽取的重点高风险食品生产经营企业。

(二)检查时间:20225月至20229月。

(三)检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食品生产经营日常监督检查管理办法》及配套规章、规范性文件等。

(四)检查程序:从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随机抽取1名检查组长和1名检查人员组成,对从事生产经营企业开展实地监督检查。按照年初“双随机、一公开”食品生产经营、餐饮等重点行业抽查计划,企业总数的抽查比例不低于5%要求随机抽取检查户数。检查完毕,填写现场检查记录表,在表中如实记录现场检查发现的缺陷、问题,并请企业负责人签字、加盖企业公章。并将检查结果及处理情况自处理完成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通过网站向社会公开。

(五)检查内容:一是食品主要查看是否查看企业营业执照及生产许可证信息是否真实有效,生产场所、生产食品范围是否与许可证相符;查看企业是否履行进货查验记录制度;查看企业原辅料库房是否整洁卫生,是否有防鼠防蝇等设施;原辅料是否做到离地离墙存放,查阅记录,看原辅料使用是否做到先入先出;食品添加剂是否单独存放,涉及速冻、冷藏等特殊要求的原辅料贮存温度控制是否符合要求;现场察看企业生产加工场所是否清洁卫生,屋顶(天花板)、墙壁表面是否清洁,地面是否积水;防蝇、防鼠、防虫、洗手、更衣等设施是否正常使用;检查企业现场人员对卫生防护知识的掌握情况,是否持有健康证等;二是药品主要查看含麻黄碱复方制剂销售登记簿、核对药品购进随货同行单和发票、查看阴凉区药品储存条件、查阅常温区温湿度计和温湿度记录、查在售药品进销存情况、质量负责人在不在岗、处方药和非处方药混放、是否持有健康证等。

四、工作要求

一)持证检查。检查组开展双随机抽查工作时,应出示执法证件,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和权限实施检查,不妨碍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不泄露企业技术秘密和商业秘密。

(二)严格纪律。不收受企业的财物或其他利益。被检查人员如发现执法检查人员在检查活动中有徇私舞弊、吃拿卡要等违纪违法行为的,有权依照规定投诉举报。

(三)依法公示。检查组应将检查情况汇总上报相关主管科室,并在网站上公示检查结果。

(四)跟踪督办。现场检查过程中发现的缺陷或问题,被检查企业提出现场整改措施,经检查组确认可行的,允许企业现场整改;但检查组应在现场检查记录表中如实记录该缺陷或问题,并记录现场整改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依法作出责令改正的;对严重违法行为应当立案调查的,依法依规予以查处。

                                               彭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613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