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425012/2022-00146
文号
发布机构
彭阳县交通运输局
责任部门
彭阳县交通运输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22-06-02
有效性
有效

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制度

第一条 为了落实行政执法责任,提高行政执法水平,现根据交通运输厅《宁夏回族自治区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办法》,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  彭阳县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成立执法人员考核评议查领导小组,指导和监督考核评议工作。

第三条  考核评议对象为大队执法人员。

第四条  考核评议原则:

(一)公平、公开、公正;

(二)实事求是;

(三)注重工作实效;

(四)奖罚分明。

第五条 考核内容及要求:

1.行政执法主体合法。

(一)执法人员经过上岗培训,申领《行政执法证》。

(二)具备执法资格并持证上岗。

(三)执法时凭证亮证执法。

2.行政行为内容合法、适当。

(一)本部门执法依据、执法职责明确。

(二)本部门制定的规范性文件,程序和内容合法。

(三)对本部门应当履行的法定职责,积极主动履行,无放弃、推诿和拒绝履行等情况。

(四)作出处罚、许可、收费、检查或采取强制措施等具体行政行为事实清楚、证据确凿、依据正确。

(五)具体行政行为属职权范围。

(六)具体行政行为公平、公正、适当。

3.行政行为的程序合法。

(一)公开本部门的办事制度和执法程序。

(二)具体行政行为具备了法定形式。

(三)具体行政行为在规定的期限内作出的。

(四)作出具体行政行为时,依法告知当事人有申请复议或提起诉讼的权利。

(五)在作出行政处罚之前,依法告知当事人给予处罚的事实、理由和依据,听取当事人的陈述、申辩。

(六)拟作出的处罚属于听证范围的,告知当事人有要求举行听证的权利。

(七)行政处罚文书完整,符合规范要求。

(八)实施罚款决定与罚款收缴分离。

4.依法行政各项监督制度落实、完善。

(一)带头学习依法行政的有关法律知识,定期参加专业法律和业务培训的。

(二)及时接受群众投诉,及时答复。

(三)有复议工作人员,依法办理复议案件。

(四)本部门作出的重大具体行政行为,及时报告。

第六条 考核评议方法

(一)大队执法人员考核评议实行年终评议与日常考核评议相结合的原则。对大队执法人员进行定期考核评议,将年终考核评议结果及时公布,并报上级备案。

(二)实行百分制考核,年终根据得分情况进行评议,分为四个等级。即优秀(90分以上),优秀人数不超过大队执法人员总数的10%;良好(70分-80分);不合格(70分以下)。

(三)考核形式主要包括:

1.查阅卷宗;

2.民主评议:大队执法人员考核评议领导小组每年组织一次执法人员评议讨论会,对执法人员逐人评议并做记录;

3.跟踪访问:对交通运输管理相对人进行跟踪访问,了解对大队执法人员办案态度、作风的看法;

4.设立交通运输执法群众意见箱;

5.明查暗访。

第七条 考核评议标准(100分)

(一)仪容风纪(10分)

1、按规定着装上岗,不准赤脚、穿拖鞋、披衣、挽裤腿等,不准将标志服转借着装范围以外的人员穿着。

2.着装执法人员男不准留长发、蓄胡须、留大鬓角,女不准留披肩发、戴耳环、戒指等。

违反上述规定每次扣1分,扣完为止。

(二)文明服务(20分)

1.不准对管理服务对象态度冷横硬,不准训斥、刁难、报复管理服务对象。

2.不准说脏话、粗话、服务禁语,不准辱骂管理服务对象。

3.工作时间不准脱岗、办私事。

违反上诉规定,每次扣2分,扣完为止。

(三)执法规范(50分)

1.适用法律准确:办理案件适用法律法规条款准确,适用错误每次扣2分,最多扣10分。

2.程序规范合理: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上级规定的程序、期限办理案件和许可事项,不按程序办理的,每发现一次扣2分,最多扣10分。

3.文书填写得当:严格按照上级规定正确填写法律文书,做到字迹清晰,内容完整准确。填写不当每次扣1分,最多扣5分。

4.必须持证上岗:不持证上岗每次扣1分,最多扣5分。

(四)廉政建设(20分)

1.不准接受管理服务对象的纪念品、礼品、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

2.不准接受和参与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宴请、娱乐活动,不准接受管理服务对象提供的交通运输、通讯和其他工具、设备物品。

3.不准乱罚款、乱摊派、乱收费和违反罚缴分离、收支两条线规定,不准截留、挪用、私分罚没款物。

4.不准参与或变相参与各种经营活动,不准家属、子女参与自己职权范围内的经营活动,不准利用职权为亲人从事经营活动提供便利。

遵守上述规定的得满分,违反上述规定的,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岗位培训、调离执法岗位、党纪、政纪处分或者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五)有下列行为者,当年定为不合格:

1、殴打、谩骂管理服务对象的。

2、所办案件按照《行政执法错案责任追究办法》认定为错案的。

3、违反《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禁令》和《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五不准”》的

4、违反本制度第七条第(四)款廉政建设规定的。

八、考核评议奖惩

(一)当年考核评议结果与单位年终评比挂钩,考核评议为优秀的应该具备“先进工作者”候选人资格。

(二)当年考核评议不合格的离岗培训,连续两年不合格的调离执法岗位。

九、本制度自发布之日起执行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