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425042/2019-00010
文号
彭科技发〔2019〕70号
发布机构
彭阳县科学技术局
责任部门
彭阳县科学技术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19-08-30
有效性
有效

彭阳县关于建立以需求为导向的科技项目形成机制改革工作实施方案

彭科技发〔2019〕70号

为深入推进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解决科技与经济“两张皮”、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发挥不够、创新供给与技术需求不匹配等问题,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引领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按照自治区科技厅党组《关于建立以需求为导向的科技项目形成机制改革方案》(宁科党发〔2019〕56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以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优化创新发展环境为抓手,以最大限度调动和激发全社会创新能力和创新活力为目标,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撬动作用,让市场在科技创新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建立以需求为导向的科技项目形成机制。

(二)基本原则

——坚持需求导向。立足支撑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从需求侧发力,开展技术需求征集工作,全面挖掘全县各领域、各行业的技术需求,通过分析凝练、科学分类,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统筹配置创新资源,提高我县科技创新供给质量和水平。

——坚持顶层设计。按照“需求出发、目标导向、精准对接、主动布局”的思路,支持企业深入挖掘技术需求,依托“科技支宁”东西部合作、宁夏技术市场、中国创新挑战赛(宁夏)、创新创业大赛等机制和载体,通过购买成果、委托开发等方式引进区内外优质科技成果在彭转化,推动企业成为科技成果转化的主体。

——坚持征集常态化。基于区、市科技部门按照“需求征集→梳理凝练→智能分析→发布需求→精准对接”的实施路径,采取“征集一批、成熟一批、发布一批、对接一批”的组织方式,聚合区内外优势创新资源,汇集精锐力量,全力突破技术难题。

(三)工作目标

——完善县级科技研发项目立项机制,构建与区、市上下联动,定位清晰、布局合理、运营顺畅、充满活力的县级科技创新管理体系。

——聚焦产业和县域社会发展领域难题,凝练一批技术需求,通过区、市科技管理部门面向区内外征集技术解决方案,通过市场化方式解决大部分技术需求(难题),培育一批核心技术能力突出、集成创新能力强的科技企业,力争2020年全社会R&D投入达到3500万元以上。

——培育引进一定数量高水平、专业化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培养一支专家型技术经理人队伍,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供全流程服务,力争2020年全县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1000万元以上。

二、需求征集

(一)需求征集内容。草畜、蔬菜、林果、药材、小杂粮等主导产业、特色优势产业,煤炭、石油等能源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民生改善、社会发展等领域需重点突破的技术难点和创新需求,包括制约产业发展和行业转型升级的关键共性技术需求、中小企业在生产研发过程中遇到的企业个性化技术需求、关系民生改善和社会发展方面的技术需求等。

(二)需求报送主体。县科技局、发展改革局、民政局、自然资源局、住房城乡建设局、水务局、农业农村局、卫生健康局、环保等部门,园区管委会,各类科技型企业。

(三)需求报送方式。需求方登录宁夏科技管理信息系统(https://gl.nxinfo.org.cn/),注册账号后(已注册直接登录)在系统“创新需求”板块结合技术需求实际填报《技术创新需求调查表》(附件1)。

(四)梳理凝练。县科技管理部门组织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和专家团队通过现场诊断、交流研讨等方式对本县的全部技术需求进行分析凝练,审查该技术需求是否符合重点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发展要求,是否与企业生产经营相关,是否真实有效,确定需求的核心技术难题所在,形成一批技术需求项目,填报《需求分析报告》(附件2)。

三、需求受理

科技管理部门对全县技术需求梳理凝练后,通过宁夏科技管理信息系统提交自治区科技厅审核。自治区科技厅将按照“智能分析-发布需求-精准对接”的实施路径,采取“征集一批、成熟一批、发布一批、对接一批”的组织方式,聚合区内外优势创新资源,汇集精锐力量,全力突破技术难题。

(一)智能分析。委托专业服务机构和专家团队,通过知识产权检索、成果库精准匹配以及国家、各省市奖励项目查询等方式,对上报的技术需求进行大数据分析,以甄别技术需求的技术先进性和解决的可能性,挖掘潜在的技术解决专家团队、研发机构、科技成果、知识产权,形成成果包,推送至县级科技管理部门和企业,为快速寻找和对接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参考依据。同时,通过组织调研、技术预测、专家研讨等形式,对上报的关键共性技术需求按照重要性、可行性、难易程度等指标进行分析,形成科技项目指南。(受理单位:自治区科技厅)

(二)发布需求。对梳理凝练形成的技术需求项目,按产业或行业领域、共性或个性需求、基础研究或应用技术开发等进行科学分类,通过宁夏技术市场、中国创新挑战赛官网、媒体、APP等各类平台向全国公开发布和推送,同时面向东西部科技合作“8+6”主体(东部8个省市、6家科研院所高校)、全国各大高校、科研院所、技术转移机构等定向发送邀请函,有针对性开展技术需求解决方案征集工作。(受理单位:自治区科技厅)

(三)精准对接。区、市、县科技管理部门围绕征集的技术需求,依托宁夏技术市场、中国创新挑战赛(宁夏)等平台开展多种形式的对接服务,常态化举办项目路演、会展、对接、培训等各种活动,多途径寻找和动员社会各界的科技成果持有者以及有解决方案能力者积极参加技术需求的解决。(受理单位:自治区科技厅、市科技局、县科技局)

四、项目形成

(一)资金支持。对直接对接成功和通过中国创新挑战赛等方式找到成熟科技成果并引进转化的项目,在签订技术合同并进行认定登记后,自治区科技厅按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规定给予一定比例资金支持。

(二)项目支持。对未找到成熟科技成果的技术需求,鼓励企业进行自主研发或通过东西部科技合作机制联合研发,自治区科技厅、市科技局、县科技局通过评审立项给予资金支持。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开展技术需求征集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强事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成效的重要任务,自治区将建立定期通报制度,相关部门(单位)、园区管委会等要高度重视,加强交流沟通、协作配合,确保各环节有序衔接,各领域齐头并进,推进我县科技体制改革取得新成效。

(二)明确责任分工。开展技术需求征集涉及领域广,相关部门(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将创新需求挖掘作为推进科技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推进县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常抓不懈。科技局负责制定技术需求征集工作方案,协调开展政策宣讲和发布技术需求征集工作,指导各部门、科技企业开展技术需求填报,审核统计凝练技术需求并填报需求分析报告;县园区管委会、发展改革局、民政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住房城乡建设局、水务局、农业农村局、卫生健康局、固原市生态环境局彭阳县分局等相关部门配合科技局做好各自领域技术需求征集工作。

(三)增强服务意识。各相关部门(单位)要深入园区、企业调查研究,组织、协调、指导需求征集工作,理清我县各领域、各行业的技术需求,为区、市有针对性统筹布局科技资源奠定基础。

(四)加快推进落实。宁夏科技管理系统设置“创新需求”模块,实行需求征集与项目征集“两个窗口”同步运行,采取“征集一批、成熟一批、发布一批、对接一批”的方式,常年组织开展。2019年县级需求征集工作自8月份启动,2020年按照实施路径常年组织开展。


附件:1.技术创新需求调查表

   2.需求分析报告

     3.以需求为导向的科技项目形成路径图

  

彭阳县科学技术局

2019年8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图解:《彭阳县关于建立以需求为导向的科技项目形成机制改革工作实施方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