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425014/2022-00174
文号
彭政办发〔2022〕67号
发布机构
彭阳县农业农村局
责任部门
彭阳县动物卫生监督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22-09-09
有效性
有效

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彭阳县牛羊布鲁氏菌病防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彭政办发〔2022〕67号

各乡镇各相关部门(单位):

彭阳县牛羊布鲁氏菌病防治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予以印发,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810               

(此件公开发布)

彭阳县牛羊布鲁氏菌病防治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宁夏畜间布鲁氏菌病防治专项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的通知》(宁农(牧)发20225)文件要求,为全面做好畜间布鲁氏菌病防控工作,确保我县草畜产业长期健康发展,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人民健康为核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着眼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将布病防治工作与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与推进重点产业发展紧密衔接,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强化各项举措,综合施策,切实做好布病防控工作,为实现我县草畜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防治原则

按照人病兽防、关口前移的要求坚持预防为主预防与控制、净化、消灭相结合的方针依法防治、科学防治进一步完善政府领导、部门协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防治机制,实行因地制宜、分区防控、人畜同步、区域联防、统筹推进的防治策略采取检疫、免疫、监测、扑杀及无害化处理的综合防治措施逐步控制和净化布病。

三、防治措施

(一)强化宣传培训。县农业农村局负责,采取线上+线下集中培训、发放布病防控知识宣传小册子等形式,大力开展布病防控知识宣传,对布鲁氏杆菌病的临床症状、传播途径、危害及相关防控知识进行全面宣传普及。同时,各乡镇也要加强组织乡、村两级干部全方位宣传,不留死角,要高度重视畜间布病防控的严峻性、艰巨性,切实提高全民布病防控知识知晓率。

(二)强化基础免疫。根据基线调查和监测分析结果,因地制宜,分区域开展布病免疫,对古城、新集、交岔等布病阳性率较高的三个乡镇,开展所有牛、羊(种羊除外)布病免疫,对其余乡镇开展3—6个月犊牛、所有羊只(种羊除外)进行布病免疫,并详细记录免疫档案。

:对所有羊只(种羊除外)使用布病S2株疫苗灌服,每年免疫一次。

:3—6月龄健康犊牛由养殖场(户自行使用布病 A19,确保免疫抗体全部呈阳性,且终身只免疫一次,对个体阳性率<2%或群体阳性率5%的区域(养殖场户),向县农业农村局备案,可采取非免疫的监测净化措施。

(三)强化疫情报告。从事牛羊饲养、屠宰、经营、隔离和运输以及从事布病防治相关活动的单位和个人发现牛羊感染布病或出现早产、流产等疑似症状的,要第一时间报告县农业农村局及时确诊,及时采取防控措施。

(四)强化监测流调。县农业农村局要根据畜间布病发生情况开展紧急流行病学调查和基线调查,发现养殖从业人员感染布病时,根据人间调查结果,对存在流行病学关联养殖场(户)的所有易感动物进行监测。对早产、流产等疑似布病患畜流产胎儿等进行采样送区动物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进行病原学检测,做好登记,发现阳性畜的,应追溯来源场群并进行逐头检测,依据监测结果提出预警预报和防控措施。

(五)强化消毒灭源。结合全县开展大清洗、大消毒专项行动,县级兽医技术人员要督促指导各乡镇清洗消毒措施落地见效,乡级兽医技术人员(动物防疫公司人员)要指导养殖场(户)做好相关场所消毒和人员防护工作,对感染布病牛羊污染的场所、用具、物品进行彻底清洗消毒。同时,建立完整的消毒档案,具体消毒方法按照《布鲁氏菌病防治技术规范》规定执行。

(六)强化检疫监管严格执行外调动物隔离观察和落地申报检疫隔离观察制度,建立外调牛羊布病检测长效机制,凡从区外调入我县的牛羊,调入前必须提前报备,提供布病监测报告,坚决杜绝引进布病阳性畜。

(七)强化扑杀处理。要按照《布鲁氏菌病防治技术规范》规定对患病牛羊进行扑杀。按照统筹规划、属地负责、政府监管、市场运作、财政补助、保险联动的原则,严格按照《病死及病害动物无害化处理技术规范》(农医发〔201725号)规定,对病畜尸体及其流产胎儿、胎衣和排泄物、乳、乳制品等进行无害化处理,对同群动物全部进行检测,指导对患病动物污染的场所、用具、物品等进行彻底消毒清洗处理。强化屠宰场日常监测,一旦检出阳性,坚持溯源灭点,做好待宰圈舍、屠宰车间等全区域消毒,及时清除疫源。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预防、控制和净化牛羊布病,切实保障全县草畜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筑牢食品安全、公共卫生安全防线,成立彭阳县牛羊布鲁氏杆菌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县牛羊布病防治工作和技术指导。具体组成如下:

  长:范忠于  县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曹建刚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员:丁会林  县财政局副局长

        党孝奇  县卫生健康局副局长

        谈志斌  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各乡镇分管领导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农业农村局,谈志斌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办公室日常事务。

(二)加强技术保障。农业农村局要依托现有机构编制资源,稳定基层机构队伍,加强动物防疫队伍素质建设。提升防疫设施装备水平,加强兽医实验室建设,针对布病防治的难点、重点,加强布病基础研究和防治应用研究,积极争取各级科研项目支持。

(三)加强监督检查。县农业农村局要定期不定期开展布病防治工作督导检查,及时解决防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防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及时下发问题整改通知书,督促指导抓好落实。

(四)加强经费保障。县财政局要加强布病防治工作经费保障,将畜间布病预防、控制、检疫监督、疫情处置、人员生物安全防护和防疫人员保健津贴所需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确保布病防治工作有序推进。将动物防疫人员服务经费足额纳入县级财政预算,确保人均动物防疫服务经费达到4万元以上。

(五)加强资金管理。县农业农村局要强化资金使用过程监管,确保做到专款专用,不截留、不挪用。建立防治物资购置台帐,主动接受审计、纪检等部门(单位)的监督检查,确保项防疫经费使用安全。

图文解读:

一图读懂《彭阳县牛羊布鲁氏菌病防治工作实施方案》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