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425001/2021-00128
文号
彭政办发〔2021〕56号
发布机构
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彭阳县政府办公室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21-08-27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县人大常委会对安全生产工作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彭政办发〔2021〕56号

县人大常委会:

县九届人大常委会第31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全县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的报告》,重点提出了五点审议意见,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并对照《审议意见》的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筑牢安全防线,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了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现将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树牢安全发展理念

全县上下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不断强化红线意识底线思维,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放在心上,抓住手上。一是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工作中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前置条件,严格把关,安全评估不达标,一律一票否决,坚决杜绝有安全隐患的项目落地落户,持续淘汰落后产能企业,真正把安全发展理念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和全过程,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二是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先后12次听取安全生产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安全生产突出问题。先后召开安委会全体会议4次,专题会议3次,重点研究部署冬春季森林草原防火、两节两会、清明、山花节、五一小长假、端午、开斋节等重要时段和敏感时期安全防范工作。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带队督查落实,使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管三必须、企业主体责任得到有效落实。三是坚持改革创新,下大力气抓好安全生产预防机制的建设,推进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改双重预防体系、安全生产标准化对标对标创建工作,全县危化企业全部达标,实现风险可控,关口前移。认真组织开展全国第一次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工作,完成灾害风险点清查工作,为有效开展自然灾害防治工作提供有限依据。

二、全面开展宣传教育,切实提升安全意识

把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的重要手段提高全民安全意识的有效途径。一是通过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咨询日防灾减灾日等多个集中宣传日活动,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防灾减灾救灾知识宣传到广大人民群众中,提升全社会的安全意识。二是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作为各单位、各乡镇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必学内容。组织各乡镇、各部门学习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观看《安全生产重于泰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片,进行警示教育。三是聘请有培训资质和丰富教学经验的专家对企业负责人和安全员进行安全知识教育培训,在6月上旬组织举办安全培训班2期,培训120人,考试合格人员发上岗证持证上岗。紧扣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主题,举办6.16安全生产咨询日活动,制作警示教育宣传展板260多块、安全宣传条幅285条,接受群众咨询2800多人次,广泛提升安全发展和综合减灾理念。

三、强力压紧压实责任,健全综合治理体系

进一步压实压紧三大责任,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监管网络。一是印发《彭阳县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彭阳县防灾减灾救灾责任规定》,厘清党委和政府领导责任、乡镇属地管理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二是持续推进政府购买安全服务,县财政安排120万元购买第三方中介服务机构帮扶企业,解决政府在企业监管中存在不会管、管不好的问题,使政府监管真正实现由原来的听、看、摸向高科技监测检验转变,监管内容不断完善,监管措施全面加强,安全监管盲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三是印发《彭阳县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严格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体系、规范化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全员覆盖的安全教育培训体系,推动企业安全生产由被动接受监管向主动加强管理转变,安全风险管控由政府推动为主向企业自主开展转变,隐患排查治理由部门行政执法为主向企业日常自查自纠转变,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实现企业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

四、着力强化长效机制,织牢织密安全防线

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为抓手,建立长效安全监管机制,有效防范遏制事故发生。一是印发《全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及进度控制表》,对18个专题学习和专项整治内容进行再分解、再细化,紧盯监管领域持续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建立完善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对账销号今年以来,共排查整改安全隐患1900余处。二是各监管部门严格制定执法监察计划并报政府批准,严格按照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开展执法工作,矿山领域:配合区、市监管部门关停了长期无证开采的王洼煤矿600万吨/年改扩建项目,并成立专班驻矿开展盯守工作,确保王洼一矿停产后的安全。同时通过联合执法的方式关停了盗采资源非法生产矿山企业2家,停产整改1家,有效防范了矿山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危险化品领域:加大加油站、烟花爆竹零售店的执法检查力度,立案处罚4起,罚款9.1万元,停止许可经营企业1家,没收销毁非法烟花爆竹40余件价值约4万元,消除了一批潜伏的风险隐患。道路交通领域:严查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违法载人等非法营运行为,查处非法营运车辆47辆,拘役17人,罚款30.9万元,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转好。消防领域:强力推进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工程,全面实行消防车通道划线管理,加强老旧小区治理督办。强化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194份,行政处罚通知书12份,罚款3.22万元。进行应急处突救援112次,抢救受险人员40人,挽回损失128万元。特种设备领域:多频次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86家,立案查处1起,罚款10万元,保证全县特种设备的安全运行。三是发挥安委办隐患排查综合督导机制、安全生产专家隐患排查服务机制、社会监督隐患排查举报机制,对监管漏洞、监管盲区和隐患排查整改不到位、不及时情况及时下发安委办函,挂牌督办,力争有效化解影响安全生产的基础性、源头性矛盾问题,杜绝事故的发生

五、持续补齐工作短板,强化安全生产保障

强化保障能力,做好人、财、物方面的保障工作,形成工作合力,探索完善协调联动的预防机制。一是完成《彭阳县十四五应急体系建设规划》编制、安全生产、自然灾害类共22个应急预案编制修订工作,对十四五期间全县安全生产领域体制机制改革认真谋划,着力补齐短板。二是提升安全生产信息化管理水平,配备应急指挥调度系统,装备单兵应急小平台1套、手持4G1台、端无人机1套、对讲机10部、车载喊话器17套卫星电话1部。实施应急救援指挥通信能力建设项目,完成应急救援信息化指挥平台项目初设,并持续推进实施,进一步补齐我县应急救援指挥通信能力短板,满足全灾种、大应急救援要求。三是强化应急物资保障储备,编组各行业应急救援队伍36支共1336人,与长庆油田第十一作业处彭阳作业区签订救援协议,强化危化领域专业应急救援力量。补充采购应急救灾物资11000余件(套),统计备案7个行业部门救灾装备及物资854万余件套,并全部建立调度台账,为实现三个转变做好物资保障,助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827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