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425001/2021-00081
文号
彭政办发〔2021〕25号
发布机构
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政府办公室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21-04-29
有效性
有效

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彭阳县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彭政办发〔2021〕25号

各乡镇、各相关部门(单位):

《彭阳县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第6次常务会议审定,现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




                          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4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彭阳县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实施方案

村庄规划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性工作,是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中乡村地区的详细规划,是开展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实施国土空间用途管制、核发乡村建设项目规划许可、进行各项建设的法定依据。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统筹开展我县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根据自治区党委农办、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自治区财政厅六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印发《统筹推进村庄规划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宁农(社)发〔2019〕6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全面落实“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把村庄规划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性工作,着力完善村庄规划编制管理制度,扎实做好村庄调查、分类和布局,推动各类规划在村域层面“多规合一”,以科学的村庄规划引领全县乡村高质量发展,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奠定坚实基础。

二、基本原则

坚持规划引领、全域统筹。通盘考虑土地利用、产业发展、居民布局、人居环境整治、生态保护和历史文化传承,统筹村域空间管控和要素布局,实现村庄规划全域全要素覆盖。

坚持保护优先,绿色发展。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和永久基本农田,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水资源刚性约束,优先确定需要保护的各类空间要素,挖掘利用存量建设空间,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坚持因地制宜、彰显特色。注重地域特色,尊重文化差异,保留村庄特有的自然生态景观、乡土文化、历史文化,形成特色明显的乡村风貌。

坚持村民主体地位、凝聚共识。鼓励全过程公众参与,充分发挥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作用,赋予村民更大的决策权,使村庄规划成为凝聚村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载体。

三、目标任务

结合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在县域层面完成村庄布局工作,以乡镇为单元,依据村庄现状数据库和村庄分类结果,编制一批高质量村庄规划,基本建立村庄规划标准体系,进一步支撑乡村振兴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2021年,完成白阳镇中庄村、玉洼村、双磨村、阳洼村;王洼镇山庄村、石岔村、王洼村;古城镇皇甫村、任河村、挂马沟村、温沟村;新集乡沟口村、姚河村、张湾村;城阳乡沟圈村、杨坪村;红河镇宽坪村、红河村、上王村;冯庄乡小园子村、冯庄村;小岔乡小岔村、米沟村;孟塬乡虎山庄村、草滩村;罗洼乡寨科村;交岔乡交岔村;草庙乡草庙村、曹川村、新洼村30个村庄规划编制工作。

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全面展开前,先确定一批行政村进行试点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探索适合我县乡村发展实际,形成符合农民发展意愿和乡村振兴要求的可复制、能推广的“样板”规划。

从2022年开始,对剩余的集聚提升类、特色保护类以及有条件、有需求的村庄分年度开展规划编制工作,做到应编尽编,全县村庄规划“一张图”初步形成,科学完善的村庄规划编制及管理制度基本建立,规划实施初见成效。城郊融合类村庄可纳入城镇控制性详细规划统筹编制,也可单独编制村庄规划,搬迁撤并类村庄不单独编制村庄规划。

四、方法步骤

(一)优化县域村庄布局

全县12个乡镇共156个行政村724个自然村,目前,已完成村庄调查和分类,建立了全县统一的村庄现状数据库。分别归类为集聚提升类98个自然村,特色保护类61个自然村,城郊融合类37个自然村,搬迁撤并类142个自然村,整治改善类386个自然村。其中集聚提升类和特色保护类村庄涉及行政村90个,其它类涉及行政村66个。结合我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和第三次国土调查成果,全面开展县域村庄布局工作,按照村庄分类结果,合理优化县域村庄布局,主要成果纳入我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二)突出特色推进村庄设计

尽可能在原有村庄形态上开展村庄设计,防止“千村一面”,以第三次国土调查成果为基础划好村庄建设边界,推进农用地整理、建设用地整理和乡村生态保护修复,明确建筑高度等管控要求,合理布局居住空间,多样化组合建筑院落,结合实际绿化美化村庄和院落,合理控制农村建筑体量,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宜居村庄。

(三)开展村庄规划编制

全面梳理村庄规划编制现状情况,根据村庄分类结果和村庄发展建设需求,结合各村实际,按计划分步骤开展村庄规划编制。

1、前期准备阶段(2021年4月底前)

搭建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组织,配齐人员队伍,落实工作经费,组织招投标工作,做好全面开展村庄规划编制的各项准备工作。各乡镇要高度重视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把村庄规划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村庄规划工作小组,全面开展村庄规划编制工作。

2、规划编制阶段(2021年10月底前)

开展进村实地调研、资料收集、召开启动会、调查踏勘、乡村级沟通交流等前期基础工作。按照村庄规划编制指南,完成村庄规划成果,征求相关部门意见,进行成果论证,完成技术审查,提交最终规划成果。规划编制团队要沉下身子、走进村子,通过耐心讲解、组织培训等方式,实地调研掌握村情村况和村民意愿,激发村民自主建设家园意识,工作队员驻村时间不得少于20天,杜绝走马观花或未调研直接套用其它村庄规划行为。村庄规划成果要能看得懂、记得住、能落地、好监督,采用“前图后则”(即规划图表+管制规则)的成果表达形式,制作简明规划读本或实用手册。村民委员会要将批准后的村庄规划管控要求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写入村规民约,使规划执行成为村民的自觉行动。试点村庄规划编制工作须在6月底前完成规划成果。

3、规划审查报批阶段(2021年12月底前)

村庄在报批前在村内公示30日,附村民委员会审议意见和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的决议,经乡(镇)人民政府审定,乡(镇)人大主席团会议审议,报县人民政府审批。规划批准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成果通过“上墙、上网”等多种方式及时公布并长期公开,方便村民了解和查询规划及管控要求。

2022年以后需要编制的村庄规划按照2021年编制进度,依次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工作。

五、工作保障

(一)组织保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村庄规划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的领导,审议重要事项,研究解决重要问题,保障工作经费及人员力量,确保工作顺利推进。

二是压实工作责任。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由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和各乡镇人民政府共同牵头,各部门配合。各乡(镇)要把村庄规划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各方,组织召开村庄规划编制启动会、村民组织大会,负责村庄规划公示、审议、报批等工作。农业农村局要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切实做到乡村振兴规划先行。自然资源局要发挥职能作用,做好牵头抓总、协调沟通、合规性审查及实施管理工作。发改、财政局要做好项目统筹和资金保障工作,其它部门要做好村庄规划工作的协调配合工作,形成村庄规划工作合力。

三是强化督察考核。要加强村庄规划工作的监督检查,建立村庄规划工作月报制度和年度考核制度,将村庄规划工作纳入乡(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综合考评工作范围。

(二)经费保障

每个村庄编制费用估算15万元,2021年计划编制完成30个行政村村庄规划,需编制费用450万元。

县财政局要将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经费纳入本年度预算,多方筹措资金,确保按期完成村庄规划编制工作任务。结合乡村振兴、村庄整治建设项目,大力拓展资金筹措渠道,允许使用村庄整治建设资金用于编制村庄规划。

(三)技术保障

组建政府牵头、编制单位技术支持、村民参与、专家指导、相关部门人员配合村庄规划编制团队,充分听取村民意见,反映村民诉求,动员组织村民以主人翁态度,全过程积极参与村庄规划编制,协商确定规划内容。鼓励规划、建筑、园林、景观、艺术、文化等方面的优秀设计师下乡提供志愿服务,建立规划师驻村制度。

附件:彭阳县村庄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


附件

彭阳县村庄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张永强  县委副书记、政府代县长

副组长:王继讲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成  员:安续堂  县委办公室主任

        张建荣  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

        徐升光  县政府办公室主任

        刘世锋  县政协办公室主任

        马文生  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王永贤  县财政局局长

        韩星明  县教育体育局局长

        王克祥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曹建刚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景德镇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

        赵  坤  县水务局局长

        韩文涛  县文化旅游广电局局长

        杨昌基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郭耀武  县民政局局长

        韩治军  县卫生健康局局长

        杨世福  县统计局局长

        张晓东  县应急管理局局长

        陈宗惠  县扶贫办公室主任

        虎  攀  固原市生态环境局彭阳分局局长

        穆宏帅  县供电局局长

        王新文  移动公司经理

        祁天刚  联通公司经理

        安剑炜  电信局总经理

        张国龙  燃气公司经理

各乡镇人民政府乡(镇)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彭阳县自然资源局,王克祥任办公室主任。

图文解读:

一图看懂《彭阳县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实施方案》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