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425001/2021-00075
文号
彭政办发〔2021〕23号
发布机构
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21-04-23
有效性
有效

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彭阳县2021年农村厕所整村推进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彭政办发〔2021〕23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单位):

《彭阳县2021年农村厕所整村推进项目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2021年第6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彭阳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422

(此件公开发布)

彭阳县2021年农村厕所整村推进项目实施方案

根据自治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全区农村厕所建设项目三格式化粪池产品质量监管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宁夏农村“厕所革命”提升行动指导意见><宁夏村庄清洁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宁夏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绩效考核办法>的通知》(宁农居办发〔20212号)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关于提前下达自治区2021年第一批财政支农项目计划的通知》(宁农计发〔202046号)和县委办《关于印发<彭阳县2021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彭党办发〔202117号)文件精神,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按照有序推进、整体提升、建管并重、长效运行的基本思路,先试点示范、后面上推广、再整体提升,推动农村厕所建设标准化、管理规范化、运维市场化、监督社会化,引导农民群众养成良好厕和卫生习惯,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和卫生健康水平,提升农村文明发展程度,建设清洁宜居、文明和谐的美丽乡村,切实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保障。

二、基本原则

(一)政府引导,多元投入。各乡镇是“厕所革命”的责任主体,采取区级财政补助,县级统筹配套落实,农户自筹自建等多种方式加大投入,通过政府引导及社会协同发力,加快推进农村厕所建设标准化、设施现代化、管理规范化。

(二)因地制宜,分步实施。立足基础条件和经济水平,合理选择厕所改造模式,宜分户则分户、宜集中则集中,先易后难,分步实施,不搞一刀切。选择具备条件、农户积极性高的村庄作为示范村整村推进,巩固提升改厕成效。

(三)因户施策,农户自主。充分尊重农民意愿,把选择权交给农民,尊重农民群众的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具体改厕模式由农户自主选择,能室内不室外,能进主房不进侧房,确保改厕后易用易维护、成本低,不搞强迫命令。

(四)建管结合,建立长效机制。强化政治意识,明确工作责任,发挥村级组织和农民主体作用,加强农村改厕建设管护工作。鼓励市场化、社会化资源参与改厕建设和运维管理,确保建成后长期稳定运行。

三、目标任务

2021年农村改厕以15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为重点区域,完成改造农户卫生厕所3500整村推进村15城阳乡杨坪村、红河镇宽坪村、上王村、新集乡张湾村、沟口村、古城镇挂马沟白阳镇中庄村、阳洼村、草庙乡曹川村、交岔乡交岔村、冯庄乡冯庄村、孟塬乡虎山庄村、小岔乡米沟村、罗洼乡寨科村、王洼镇王洼村。其中各乡镇任务为白阳镇400、古城镇590、城阳乡400、红河镇450、新集乡610、王洼镇380、草庙乡230、孟塬乡190、交岔乡50小岔乡60、冯庄乡60和罗洼乡80户。

四、建设模式

在总结历年改厕经验的基础上,根据区农业农村厅要求和我县实际情况,严格按照《农村三格式户厕建设技术规范》(GB/T38836-2020)《农村三格式户厕运行维护规范》(GB/T38837-2020)《农村集中下水道收集户厕建设技术规范》(GB/T38838-2020)《宁夏农村厕所建设技术指导意见》《宁夏农村节水防冻型地下储水式电动高压冲水厕所建设技术性指导意见》等技术标准,主推节水防冻型三格化粪池式厕所模式,对已建设污水处理设施的村庄和居民点,推广室内水冲式厕所。

运维管理

按照谁使用、谁负责建管并重的原则,村委会与厕所改造农户签订安全管理责任书。同时,在项目建设谋划上,坚持每家每户补助配套吸污泵,以农户自主管理为主,发挥农户自身主体作用,将处理后的粪污就近抽运至菜园和农田资源化利用各乡镇与改厕代建企业签订建设后续维修服务合同,明确后续服务事项、服务期限和维修责任,并在县域或乡镇范围内设立服务网点,确保改厕设施正常使用依据区农业农村厅整村推进后续运维政策,申报争取奖补资金,今年每个整村推进村安排7万元用于运维管理,购置后续运维粪污收集运输车辆,车辆由乡镇统一管理调配使用,确保乡镇运维全覆盖而且各乡镇按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网格化管理办法组建环卫保洁,将农村户厕粪污抽运纳入管理范围,采取公司化运行、商业化运作模式,按照农户受益、农户付费的原则,建立农村厕所粪污抽取农户缴费制度全面提升管护水平和质量。

六、资金预算及补贴标准

(一)整村推进村:建设整村推进村15个,每个村自治区财政安排7万元补助资金,共需自治区财政补助资金105万元。资金采取乡管村用的形式,由乡镇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制定实施方案,采购粪污收集、运输等处理设备,开展粪污处理后续服务。

(二)户厕改造:完成户用卫生厕所改造任务3500户,每户补助标准为4000对已建设污水处理设施的村庄和居民点推广水冲式厕所的农户只享受补助资金2000,共需补助资金1400万元。其中:自治区财政补助580万元县财政筹配套820万元。

以上共需补助资金1505万元,其中自治区财政补助685万元,县财政配套820万元。

、实施步骤

(一)宣传动员安排部署阶段(2021年元月3月底)。研究制定彭阳县2021年农村厕所整村推进项目实施方案》,对全县农村厕所革命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各乡(镇)按照下达任务数,制定本乡(镇)改厕实施方案,细化到村到户,配备专人管理,组织进村入户宣传改厕政策,帮助农户选择确定技术成熟、农户认可的改厕模式,逐户登记造册。与产品供应企业签订产品供应代建合同,并选择落实具备条件、农户积极性高的作为示范村整村推进。

(二)组织实施阶段(4—10)。全面推进改厕工作,农户根据实际提出改厕申请,厕房由农户自行建设和改造三格化粪池改厕乡(镇)村、企业与农户三方签订改厕协议,由供货企业提供产品农户自建或入选企业代建,明确企业和农户的相应责任,确保建设质量。农业技术部门严格进行质量管控,对企业提供的改厕产品按照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审查,必须使用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备案的具有生产资质、经国家检测机构检测合格的产品,杜绝三无产品,对产品分批次进行质量抽检,制定施工安装规范,指派技术人员指导施工安装,跟踪督促检查,确保建设质量和进度。乡(镇)村组同时做好改厕户改造前后照片采集等工作,及时公示改厕进展情况及相关信息,建立健全改造档案资料。

(三)验收与资金兑付阶段(511验收严格按照“443”监管机制进行,具体程序为:一是项目户申请,村委会全面登记造册(见附件3建档立卡(见附件4报乡镇人民政府二是由项目管理单位牵头组织,村三委班子(村支部、村委会、村监会)、驻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包村干部(乡镇领导、包村人员)全程参与,逐户实地全面验收。三是验收结果须经户主签字,再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村监会主任、第一书记、包村干部及参与验收的单位人员签字认可。四是村委会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通报验收结果。五是村民代表大会通过后,分层级进行公开公示,畅通监督举报渠道,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即村组通过宣传墙(公示栏)、微信群和“331”监管平台进行公示,乡镇通过公示栏、微信公众号和“331”监管平台等进行公示,项目管理实施部门在县政府网站和“331”监管平台进行公示。六是经公示无异议后,村上将结果上报乡镇复核,经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项目负责人在项目实施花户表、各级验收表和资金兑付表上签字确认加盖乡、村公章后,报县农业农村局对补助资金进行审核、认定后,申请县财政进行资金兑付。通过一卡通直接将厕所改造补助资金兑付给农户,企业代建的由各乡镇、实施项目的村委会负责督促农户支付企业产品和施工安装费用,或农户授权委托兑付给产品供应和施工企业。

、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农村厕所建设项目顺利实施,成立彭阳县农村改厕项目建设领导小组见附件1。领导小组负责协调指导督促检查,研究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同时,成立由县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为组长、能源站技术人员为成员的农村厕所改造(建设)技术指导服务小组。技术服务小组负责建设过程中的技术指导、质量把关、工程验收等。各乡镇、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密切配合,强化措施抓好落实,全力推进农村厕所建设工作。

(二)明确职责分工。各乡是改厕工作实施主体,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结合村庄规划,综合考虑本乡实际,确定项目建设重点村,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细化措施,挂图作战,倒排工期,确保按期完成改厕任务,并在改造完成通过县级验收后,配合县农业农村局及时将补助资金兑现给农户或代建企业。农业农村局负责协同相关部门,争取自治区有关厅局农村改厕项目支持,协调解决工程实施过程中的问题,组织开展监督检查,抓好技术指导、质量把关、工程验收等工作;其它部门(单位)根据各自职能,配合做好资金筹措拨付、监管、审计等工作。

(三)强化资金保障。发改、财政、农业农村等部门要积极争取厕所革命项目资金,统筹农村厕所建设相关项目资金,加大支持力度,强化资金监管。厕所补助资金要做到专款专用,严禁挤占或挪用,并确保及时拨付到位。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投入农村“厕所革命”

(四)加大宣传力度。结合乡村振兴普及健康卫生活动,各乡镇、相关部门(单位)要积极组织开展厕所革命公益宣传活动。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等活动,多层次、全方位宣传厕所革命重要意义。加强卫生健康知识、文明厕、卫生厕所日常管护等宣传教育,激发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五)强化监督检查。将农村改厕工作纳入农业农村重点工作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考核之中农村改厕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定期不定期开展督促检查,及时掌握工作动态,实行月通报制。农村改厕项目实施组织不力、进度缓慢的乡(镇)书面通报批评建立群众监督机制,对参与改厕企业及产品品牌、配置、价格和补贴政策通过一定渠道向社会公设立举报电话和服务电话,接受群众监督。对在农村改厕工作中出现的工作失职、推诿扯皮、违纪违规等行为,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附件12021年彭阳县农村改厕项目建设领导小组

22021年农村厕所整村推进项目责任清单

32021年农村户用厕所改造项目实施花户

4彭阳县农村户厕改厕验收档案表

5彭阳县农村厕所改造考核指标体系

一图看懂《彭阳县2021年农村厕所整村推进项目实施方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