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425001/2021-00040
文号
彭政办发〔2021〕17号
发布机构
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21-04-02
有效性
有效

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彭阳县原粮储备生产基地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彭政办发〔2021〕17号

各有关乡(镇)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单位):

现将《彭阳县原粮储备生产基地建设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职责,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42

(此件公开发布)

彭阳县原粮储备生产基地建设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自治区原粮储备生产基地建设工作的通知宁政办发〔20216要求,结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粮食安全工作等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区、市党委和政府关于确保粮食安全这一目标,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调结构、建基地、强管理”为主攻方向,推动良种、良法深度融合,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和生产水平,稳步推进原粮储备生产基地建设工作,更好地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

二、工作任务

结合全县实际,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确保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72.5万亩以上粮食产量稳定在22万吨以上,实现农业增加值增长4.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强化科技、信息、装备支撑,搭建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平台,调优“1+3+X”结构布局,着力打造“六大产业集群”。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品牌培育“四大行动”,使“彭字号”农产品走出宁夏、迈出国门。

三、工作重点

(一)压紧压实目标任务。完成原粮储备生产基地建设72.8万亩,其中:小麦15.8万亩,玉米40万亩,小杂粮8万亩(其中张杂谷5万亩),马铃薯9万亩。各乡镇要围绕下达的目标任务,逐级分解落实全年生产基地建设目标。要制定路线图、时间表、任务清单,把指标任务分解落实到主要时段、重要节点、重点项目和相关责任人;要定期调度和分析研判形势,推动完善工作机制,确保不折不扣完成原粮储备生产基地建设任务。(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发展和改革局、财政局、各乡镇)

(二)全力打造基地建设。高度重视,积极探索,突出重点,打造亮点,力争在适宜区古城、新集重点地段实现玉米面积的全覆盖,在孟塬、城阳、红河增加小麦生产示范基地,在北部乡镇实施张杂谷、马铃薯基地建设,辐射带动全县粮食播种面积增加。要积极参与,认真组织,确保任务全面完成。通过优惠政策扶持、扩大社会化服务、鼓励土地流转、争取项目扶持资金等多种措施,鼓励农民多种小麦、种好玉米,增加小杂粮和马铃薯面积,通过示范引领和技术推广,确保全县粮食总产稳定增长。(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各乡镇)

(三)大力推进规模经营。在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的基础上,落实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政策,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新战略,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抓好耕地保护、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粮食优先”的原则,引导农户采取转包、出租、互换、转让、入股等方式流转承包地,把土地流转给种粮大户、家庭农场、粮食专业合作组织等经营主体种植粮食作物,扶持多种形式的粮食适度规模经营发展,提高规模效益,增加粮农收入。加大支持力度,大力培育和扶持种粮大户、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培育高素质农民,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促进粮食生产朝着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的方向发展。全县培育2000亩以上的专业合作社10个,各乡镇培育10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127个以上。(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各乡镇)

(四)全面推广关键技术。积极完善农技推广体系,加强农技队伍的培训,提高农技服务水平。扎实抓好粮食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的示范、推广应用,深入开展旱作区特色粮油作物技术示范、玉米绿色高质高效技术模式示范、旱作节水农业技术推广示范、张杂谷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建设,通过举办农民技术培训,开展现场指导、创办示范基地等措施,加强农村劳动力培训,着力培养农村种植业能手、科技种粮带头人和专业合作组织领办人,提高农民应用科学技术的能力,力争将最新最实用的新品种和新技术在最短的时间内送到粮农手中,在抓好优良品种、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绿色防控、机耕机收、防灾减灾等技术的前提下,突出抓好粮食关键增产技术的大面积推广,着力解决我县粮食增产的技术瓶颈问题。(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各乡镇)

(五)稳妥推进机械服务。加快推进粮食作物生产机械化,是减轻农民劳动强度,提高劳动生产效率,促进粮食生产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的需要。农业机械化推广服务中心要以国家购机补贴等惠农政策的进一步落实为契机,大力建设农机作业示范点,培植农机专业合作社,加快农业机械普及步伐;农业机械化推广服务中心要以实施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高产攻关项目为契机,引导和帮扶粮食生产基地、种粮大户和农机作业大户购买先进适用的粮食耕作先进农业机械,促进农艺与农机的有机结合。要积极培育和组建农机专业服务组织,开展专业化分工作业、集团化承包服务,为农户提供专业化规模化服务,全面提升我县农机化综合水平。(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财政局、各乡镇)

(六)抓好防灾减损工作。及时发布气象信息,建立灾害性天气预警预报联动机制,围绕春季低温冻害、7月高温干旱和高温逼熟、9月寒露风等规律性灾害,抓好防灾减损配套技术推广普及。抓好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建立专业化统防统治及绿色防控示范区,确保示范区病虫危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减少农药使用量。抓好粮食病虫防控工作,严防检疫性病害侵入和蔓延。认真落实优良种子引进和储备,做好农作物保险工作,降低粮食生产风险。(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各乡镇)

(七)加强耕地保护利用。认真做好土壤改良实施工作,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增强抵御自然灾害能力。把绿肥生产作为促进粮食稳定增产、农业提质增效、农民节本增收的重要措施,立足现有耕地,坚持用养结合,通过种植绿肥,改良土壤,培肥地力,藏粮于地,为国家粮食安全做出新贡献。鼓励创新方式方法,以绿色生态为导向,提高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水平,引导农民综合采取秸秆还田、深松耕地、减少化肥农药用量、施用有机肥等措施,切实加强农业生态资源保护,自觉提升耕地利用。(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各乡镇)

(八)完善粮食储备管理。按照国务院规定要求“粮食主产区要坚持按保护价敞开收购农民余粮政策”“销区保持6个月销量的粮食储备”“每人每天0.5公斤、满足6个月口粮”的标准计算,建立县级原粮储备小麦0.2万吨,全面提升重大突发公共安全事件应急保障能力。责任单位:县发展和改革局、财政局、应急局

(九)实施粮食订单收购。提升粮食市场化收购,坚持优粮优购的原则与县粮食购销公司、7家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和粮食专业合作、种粮大户签订粮食订单合同,落实粮食订单面积4万亩,收购总量2.2万吨,严格履行合同约定的条款,保质保量完成粮食订单收购,促进农民种粮积极性。责任单位:县发展和改革局、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各乡镇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坚持和落实粮食生产工作机制,提高粮食生产工作在粮食省长责任制考核中的权重。要把稳定和发展粮食生产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措施来抓,制定和落实行之有效的发展粮食生产措施,千方百计稳定和增加粮食播种面积,努力提高单产,确保粮食生产稳定发展。

(二)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服务水平。进一步拓宽服务内容,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在统筹粮食生产的同时要深入基层,加强技术指导、技术培训和信息服务,加快推广高产技术,配合市监局、农业执法维护农资市场秩序,加大对违规违法经营和假冒伪劣农资行为的查处力度,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要做好农机推广服务工作,及时转发病虫害预警信息,气象站要做好灾害天气预测预报,及时发布气象信息,指导农民科学防控。

(三)加大财政投入,用活补贴政策。通过农业项目的实施,将增加的投入用于粮食生产基础设施的改善、新产品新技术的推广应用、生产成本的降低和农民素质的提高上,使基地农民种粮食生产工作均有效益、不吃亏、得实惠。对于补贴资金,要继续贯彻“谁耕种谁受惠、不耕种不补贴”的方针,完善农业补贴发放办法,重点向规模经营主体倾斜,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的积极性。

(四)严格督查考核,全面兑现奖惩。继续坚持和完善粮食生产追责制度,严格落实原粮储备生产基地建设工作制度。在粮食生产关键时节,组织专项督查,督查结果作为粮食生产部门考核的重要依据。

图文解读:

一图读懂《彭阳县原粮储备生产基地建设实施方案》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