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425050/2022-00025
文号
发布机构
彭阳县王洼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责任部门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日期
2022-04-20
有效性
有效

彭阳县王洼产业园区2022年第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

2022年第一季度,在县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园区在全国疫情多点发频发的形势下,织牢疫情防控阻击网,压茬推进企业复工复产达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经济恢复加快,实现开门红。

一、经济运行情况

据初步统计核算,王洼产业园区2022年第一季度总产值11亿元,同比增长216%(去年王洼煤矿部分停产),实现工业增加值6.4亿元,同比增长327%。其中3月份园区工业产值为3.8亿元,同比增长286%,工业增加值2.2亿元,同比增加340%。园区就业总人数为4818人,其中王洼煤业有限公司就业4372人,其他企业从业人数为610人。第一季度用电5695万千瓦时,其中农产品加工用电54万千瓦时。

二、存在问题

1、企业流动资金周转困难。银行贷款收紧,放贷有刚性要求,供需双方因各种因素不能做到无缝对接。

2、企业缺乏科技创新。农特产品企业无研发高端人才,农特产品追溯体系不健全,滞销积压情况一直存在。

3、农特产品加工企业用工难。大多企业未给职工足额缴纳五险一金,用工不稳定,季节工用工代价高。

4煤炭产一头沉现象仍然存在。

三、对策建议

1、延长绿色食品产业链。按照工厂+基地模式,延长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链,大力支持企业研发功能食品、保健食品、营养食品等绿色食品,配套完善产品质量追溯体系。

2、推动产业融合增效。围绕园区产业布局引进纺织服装、轻工生产、果蔬冷链储存配送、马铃薯淀粉制品加工、牛羊肉精细分割配送等农副产品加工项目落户园区,推动主导产业链向下游延伸,推动全县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3、力促招商引资成效。按照黄河流域彭阳先行区高质量发展的定位要求,把税收高、能就业作为重要判断标准,运用中介招商、以商招商、企业招商等社会化和市场化招商新模式,力争签约一批新项目、好项目落地产业园区。

4、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慎始如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落实工业四大改造,坚定不移推动园区经济稳存量,提增量。

5、织密安全生产网。安全生产从源头抓起,抓小抓早,树立企业安全主体责任,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彭阳县王洼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2022年4月2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